当前位置:

长沙隔离师生:“我很好,你们也要好好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 沈颢 岳霞 长沙报道

他们虽然不到14岁,但却有着比我们成人更细腻的心。

他们能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那些为我们撑起一片蔚蓝天空的防疫者的艰辛,所以尽量少打电话给防疫人员,以免影响他们的工作;

他们能理解深夜里带他们去隔离的司机师傅的不容易,于是踏上车的那一刻便收起了在家中的“娇气”;

他们能用调侃的方式诉说要做好听微课的笔记,以免回校后会被请去办公室“喝茶”,是因为他们知道在短短的1天里老师们赶制一周微课的疲惫;

他们能对同被隔离的同学施以援手,也能主动寻求帮助,相互激励,因为他们知道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

这是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教师金路的日记。寥寥数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疫情之下的学生群像。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疫情以来,被隔离学校的全体师生员工及家长受到党和政府的深切的关爱,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鼓励支持。

同学们、老师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回报这种关爱与支持——虽然被隔离,但他们不惧困难、微笑面对!

已经回到“中考轨道”,网课一切顺利

3月30日,中雅培粹学校的廖良英老师在隔离酒店的房间里,打开借来的电脑,支起手机摄像头,给学生录起了网课。

与几天前刚收到隔离信息时的紧张、担忧相比,现在的廖老师和同事们已经平静而淡定了,录网课、上网课,甚至督促学生上“云自习”,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冲刺中考的轨道上。

1.jpg

中雅培粹学校隔离学生在上网课。

3月26日,官宣长沙确诊两例,其中一名为老师。3月27日凌晨2点,廖老师平生第一次坐上了救护车,到达隔离酒店。打开隔离房门大门的那一刻,她有些吃惊,因为酒店房间干净整洁,不安感瞬间烟消云散了。

隔离的第二天,廖老师所在的物理组公布了网课课表,每周上4节网课。

因为带的是毕业班,中考迫在眉睫,所以网课在27日下午就正式开始了。

廖老师准备上一节《电路的设计》,可是电脑和资料都放在学校,录制网课需要借一台电脑,于是她在酒店的隔离群里求助。没想到不到2分钟,酒店医务人员就把廖老师同事的电脑送了过来,这速度让廖老师惊呆了。

“因为之前已经有录制网课的经验,老师们都比较熟练,一节30分钟的网课,只要事先备好课,一般不需要2小时就能录好。”廖老师说,虽然同事们基本都在隔离,可大家都已经回到了“中考轨道”上,不仅网课课表已经排好,每天晚上7-9点的晚自习也已经开始进行了。

三节晚自习,老师会建一个会议群,可以看到每位同学的头像,有需要提问的,私下联系老师,老师会进行答疑。

“班主任们不知疲倦时刻在线地收信息、制表格、打电话;科任老师们不打半点折扣地接受学科组内安排的录课、讲题、编排资料等学科任务;家长们不厌其烦地配合学校安排,快速填写群内表格完成打卡接龙;学生们也调适心理,尽可能快地进入新的学习模式;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每天按时按点上门做核酸,收集隔离者的体温信息和身体状况……”

中雅培粹学校教师覃玲说,大家相互体谅,相互帮助,不推诿,不退缩,好像所有人都被一根无形的绳子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疫情是一场大考,背后的力量让我们从容淡定

“夜深了,我的书桌上已堆了厚厚一叠学习资料,各科老师还在微信群里发来各种复习资料。这对于被告知居家隔离、足不出户的我们来说显得如此地珍贵!疫情可能还会在我们身边蔓延,但我们已经不再慌张。没有破不了的局,没有扛不过的事。我的高中虽然经历了三年疫情,但种种力量汇聚在一起,最终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隔离第三天,凌晨四点半。酒店隔离区,一片宁静,大家都已安然入睡。此时隔壁1306房传来高三班主任志勇的话语,语词依稀可辨,志勇在与家长交流,‘您不要着急,小孩没事的’,然后在布置一些事情。三个小时后,隔墙又会传来志勇直播上课的声音,开篇话语定会如前两天一样:同学们好!隔空不隔心,停课不停学!疫情打不垮我们雅礼学子!今天我们学习……”

雅礼中学1905班学生廖梓卉和教师刘昭文的日记节选,让我们看到了隔离中坚持教学、坚持学习的师生的真实状态与心境。

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指挥和各区县支持下,雅礼中学紧急行动,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认真配合做好封控、转运、隔离、流调、消杀等工作。

几乎在同时,线上教学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3月28日开始,高一、高二、高三、国际部均已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111.jpg

雅礼线上教学。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一方面积极运用已有学校教师精品网课资源,并有序安排学科教师录播高质量网课资源,推进录播课;另一方面组织学科教师通过线上会议等方式,按课表、进班级开展直播课和答疑活动。

为了做好学生的生活学习服务,处在疫情中心的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学校增派了干部和教师志愿者,以隔离酒店为单位,由党员教师领队组建多个工作团队。党员老师们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学生建立联系,隔离学生有需求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发挥家庭、学校、学生和疫情防控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

“昨晚睡觉了吗?”已经成为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党员教师相互问候的第一句话,只为保障学生能睡得好、吃得饱。

“疫情是一场大考,但我们从容淡定。正是因为无数人的守望相助,让我们更加勇敢、更加坚定。这些关爱和支持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温暖,也再一次让我们深刻明白,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我们的背后始终有党、有国家、有政府。我们始终相信,我们一定会很快渡过难关,春风和煦之时,我们就会再相聚!”深夜,雅礼中学教师张文静给自己的学生发了这样一段话。

我很好,你们也要好好的!

过去几天,陪伴他们最多的是一线老师、防疫工作人员

——从核酸检测、打印资料、生活服务到网络调试。他们的每一点一滴的帮助都被同学们用笔、用心记录了下来。

“一次,走廊上正在发午饭,我没能第一时间打开门拿到盒饭。工作人员已经走到了走廊尽头,再折返回来时,看到我的门前柜子上依旧留着盒饭,便再次敲响我的房门,道:‘赶紧出来拿午饭啦,趁热吃,别凉了。’那一刻,心中涌起暖流,恍然意识到——在家之外,也有人关切地对你说‘趁热吃饭’,真诚地希望你好好生活。”

2110王一涵.jpg

雅礼学生的留言。

“被隔离后,QQ信息总是不少,其中当然有老师的问候。语句不长,甚至可以说得上是简短,但是话里的关切绝未作假。”

在自律、学习、锻炼的同时,孩子们不忘关心、感谢那些帮助他们的工作人员。他们还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谢意,并叮嘱“大白”们及时吃饭、睡觉。

有了这么多关心和帮助,正如雅礼中学2109班卢沐希在日记中写下的这句话,所有被隔离师生都想向支持和帮助他们的人说一声——

“我很好,你们也要好好的!”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沈颢 岳霞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01/110763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