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实战出发真演真练 长沙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红网时刻新闻3月28日讯(记者 贺卫玲 杜放 蒋雨岑 通讯员 黄军山)“中午12:45,学校接区疾控部门通知,有一学生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校长立即启动校园临时封闭管理,同时指示各部门启动应急机制,并向街道、社区、区教育局汇报情况。校园大门入校通道及时关闭,所有人员不进不出。保安身着防护服,拉好警戒线,手持测温枪,等候疾控、公安、应急等工作人员到来......”

连日来,这样的实操性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在长沙各中小学同时进行。长沙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原则,在各级各类学校部署开展了疫情防控的应急演练,做好人员管控、生活服务、线上教学等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级各类学校已经开展一轮应急演练,应急预案、防控物资、线上教学准备到位。

3月份以来,全国范围内学校新冠疫情此起彼伏,呈多点、多源头散发态势,形势不容乐观。3月13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从严从紧、提级扩面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加强与属地以及卫生健康部门、疾控医疗机构的沟通联系,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突发疫情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以最快速度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就医治疗、线上教学等应急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据了解,疫情应急演练主要针对入校人员黄码异常、教室区出现红码人员、午检学生体温异常、封校处置等异常情形开展实战演练。演练针对每一种异常情形将应急处置全过程进行真实呈现,分别采取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汇报联络协调、现场封控管理、转移隔离安置、环境消杀作业、心理安抚疏导等工作流程,重点突出了“异常情况者所处教室、宿舍等不同场所的封闭管理现场消杀、密接师生的隔离安置、现场处置人员自身防护、封校后师生情绪疏导”等演练环节。演练前,各学校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方案》,精心设计演练脚本,多次推演模拟,为演练做好充分准备。

在长郡梅溪湖中学演练现场,全体行政领导、年级组长、班主任都参加,全程观摩,全部人员都保持1米间距,戴好口罩。校长刘欣表示,防疫工作是当前学校的最重要工作,每一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人物,我们既要有分工,又要有协作,积极配合,服从安排和调度,积极主动参与防疫的各个环节,尽力打好“防疫攻坚战”,确保全校师生平安健康。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杨明辉老师表示:“通过演练,各科室、各工作人员都更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和怎么做,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防控精准度和应急处置效率。‘演’就是‘练’,练好了,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就可以‘常态化’处置了,能更好地保障学生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杜放 蒋雨岑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28/110609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