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有个“超级老爸” 他陪伴女儿的方式是“一起玩”

“80”后爸爸易卓带着女儿甜甜露营。图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数邑 实习生 阳雨芳 摄

“80”后爸爸易卓带着女儿甜甜露营。 记者 周数邑 实习生 阳雨芳 摄

7天,100块钱,一辆汽车,往返700公里;20天,两辆自行车,顶着烈日骑行;一顶帐篷,一副桌椅,一些食材,再配上星空和露天电影……

年轻的爸爸,可爱的女儿,探险的勇气,沿途的趣事,长沙这位“80”后爸爸易卓用视频记录下和12岁女儿易可人(小名“甜甜”)的探险之旅,他们的经历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很快获得60多万网友的点赞。

这位“超级老爸”的育儿方式得到大家的关注,这对父女的相处方式也让大家羡慕不已。“随着‘挑战清单’里的目标一项项完成,我们也在相互陪伴中收获成长和爱。”易卓告诉记者。

易卓和甜甜为亲人制作生日礼物。

易卓和甜甜为亲人制作生日礼物。

挑战 身揣100元,从长沙自驾去郴州

“这个假期要搞点有意思的事情!”2020年的国庆假期,易卓一拍脑门,决定带女儿甜甜来一个“100块钱过7天”的挑战,“既然是旅游,肯定要搞一个不一般的,让孩子一辈子都忘不了。”就这样,他和甜甜开始了第一次的探险之旅。

“把车子的油加满后,我们揣着100块钱,从长沙出发前往郴州市东江湖。我们还定下一个约定,如果100块花完了,自己想办法去挣钱,而不是向家人和朋友求助。”易卓回忆,出发前,自己在汽车后备箱里塞满了必备品,比如创可贴、感冒药、防蚊虫药等必备药品,帐篷、睡垫、睡袋等生活用品,还有甜甜的小提琴。

“为什么要带小提琴,是不是觉得在东江湖边拉小提琴特别浪漫?”面对记者的提问,易卓给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回答,“担心钱花完了,我们可能要去卖艺。”

果不其然,这把小提琴很快派上了用场。到达郴州后,父女俩盘算了一下,虽然返程的油够了,但是几天的吃住都要花钱,这笔钱该上哪去挣?于是,易卓带着甜甜去湖边钓鱼、去山里挖野菜,再带着这些土特产来到当地的菜市场售卖。一开始,他们的小摊并没有多少客人光顾,父女俩看着新鲜的鱼和野菜发愁。这时,甜甜想起了带来的小提琴,便拿起琴在摊位前拉了起来,这种稀奇的叫卖方式吸引了不少顾客。没过多久,鱼和野菜就卖光了,父女俩靠着挣来的200多元解决了资金难题。

“刚出发时我还在想,100块钱能干什么?还要花7天?现在回想起来,那段经历很难忘,而且体会到了挣钱的艰辛。”甜甜说。

晚饭时,甜甜与老爸分享在学校的趣事。

晚饭时,甜甜与老爸分享在学校的趣事。

骑行 是一场冒险之旅,也是共同的成长之旅

易卓把第一次探险的经历拍摄制作成视频,在自己的抖音号上发布,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你教育孩子的方法不错,能让她学到很多东西。”“看了你的视频之后,我觉得自己也要做一些改变。”“正确地引导孩子的人生价值观非常重要!”……

“如果说第一次探险是一次‘尝鲜’,那么接下来的探险之旅,如何让孩子有所收获?”易卓有了新的思考。

2021年暑假,易卓带着甜甜前往株洲市炎陵县,但这次的交通工具不是汽车,而是自行车。“和自驾不同,骑行是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沿途的见闻和感受也不一样。”易卓告诉记者,希望通过骑行来引导孩子发现生活的美,形成健康的心态和价值观,如果今后遇到困难、面临选择的时候,这次的骑行经历能对孩子有所启发。

“很多人问我们累不累,其实真的很累很累,每天回到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被汗浸湿透的衣服洗了,倒在床上马上睡着。”出发的第三天早上,易卓更新了自己的抖音号,刚踏上旅途的兴奋劲,被骑车的劳累和风吹日晒的辛苦消磨殆尽。这时,在一旁的甜甜说道:“只要我们在一起,有什么好怕的。”

女儿的一句话,给了易卓莫大的勇气,“遇到上坡路和难走的山路,还有累得实在踩不动的时候,我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每次一回头,看到跟在我后面的甜甜使劲地踩着自行车,还给我加油打气。我觉得大多数时候是女儿在陪伴和照顾我,是我离不开她。”他坦言,骑行过程中,是女儿一直在鼓励着自己前行,这是父女俩共同的成长之旅。

每天晚上甜甜都会和爸爸一起在厨房做饭。

每天晚上甜甜都会和爸爸一起在厨房做饭。

感悟 最好的爱,是全身心的陪伴

一开始在家人看来,易卓的这些行为很“疯狂”。“我的妈妈第一时间就提出了反对,弟弟则转发一些交通事故的视频给我,劝我打消念头。”为了完成每次探险,易卓做了充分的准备,勘查路线、准备必需物品、做好应急准备等等,他认为,比起把孩子“养在温室”里,在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安全的环境下,让孩子勇于挑战、勇于试错,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从第一次探险至今已有近2年时间,给甜甜带来最直观的改变是不怕苦不怕累,心态更加积极,学习更加自主,尤其是在探险之旅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也让她收获了一大笔精神财富。“骑行时经过一段山路,那时候太累了,完全走不动,好心的路人把我们接到了附近的小镇上,我们才找到休息的地方。还有在路边卖水果的老奶奶,看到我们两个人是骑着车,会把水果便宜卖给我们。”易卓说,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孩子发现许多人会对遇到困难的人施以援手,这是她除了在课本之外获得的真实体验与感受。

“作为家长,我觉得不要总是把孩子当成‘孩子’,所以,我一直把甜甜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的事情都会跟她商量,她给了我许多意想不到的启发。当然,她也把我当成最好的朋友,我们彼此鼓励,互相帮助,一起迎接各种挑战。”易卓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他将带着甜甜自驾去西藏。“‘双减’来了,孩子的作业变少了,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大自然。在陪伴甜甜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对探险、户外的兴趣,便顺势而为,尊重孩子的爱好和选择,用她喜欢的方式给予关注和培养。我想,适合她的就是最好的。”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甜甜想对爸爸说些什么,甜甜悄悄地说:“谢谢你老爸,辛辛苦苦把我培养到大,你很辛苦,遇到困难也不会说,每次都是把开心的事分享给我,我很爱你。”说完,她对着镜头甜甜地比了一个心。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