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精灵”清空困难家庭“愿望清单”

3.jpg

4.jpg

5.jpg

“点亮星光,一起向未来”学雷锋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3月6日讯(通讯员 梁文婷 记者 贺卫玲)“嘉嘉,今天我们带来了电动轮椅,快试试看好用不......”3月5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蓝精灵”青年志愿者总队来到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的粟塘小区开展“点亮星光,一起向未来”学雷锋活动。

“蓝精灵”志愿者们将粟塘小区14户残障青年家庭“愿望清单”上的物品一一交接给大家,并详细跟他们说明物品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切实解决他们目前生活中所遇到的难题。此外,这些青年因身体残缺无法正常上学,“蓝精灵”们还给每户家庭送上“附中熊”,希望萌萌的附中熊的陪伴能增加他们校园生活的回忆。

小刘因为小儿麻痹必须乘坐轮椅,希望能拥有一台手推电动轮椅;有的家庭因为收入微薄一直没有购买空调;有的家庭因为行动不便不能外出工作,期望能拥有一台电脑,开一家淘宝店,售卖自己制作的手工品……同学们一一记下这些需求,回到学校,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并线上线下多家商店对比商品价格,力争能满足大家所有的心愿,让点点爱心汇聚成星光,照亮残障人士的前行之路。

“早在今年1月,同学们就实地走访了14户残障青年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急需的生活用品,收集到了愿望清单”。湖南师大附中团委书记李钊介绍,从开展爱心义卖筹款、收集愿望清单、对比价格、购买物品到今天送出物品,同学们准备了整整两个月时间。此外,在结对帮扶过程中,湖南师大附中还定期邀请志愿服务对象来校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面对困难,不放弃,不妥协,勇往直前。

“这些哥哥姐姐们身上的韧性、坚强、永不放弃和真诚善良的品德对我们有着莫大的教育意义。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残障人士的自卑,而是令正常人都惊叹的非凡毅力和坚强品质,以及一颗被爱充盈的心。我们所做的,只是学习他们的精神,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高2014班张宸硕同学说。

据了解,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湖南师大附中就已启动“蓝精灵”志愿者活动,并在2005年成立“蓝精灵”志愿者总队,学生志愿注册率达100%,70%的青年教师主动成为注册志愿者。“蓝精灵”们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劳动精神,开展以“雷锋爱心超市”“关爱弱势群体”“环保公益”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吝于温暖他人,将爱传向更多人,让爱永驻人间!

“对于湖南师大附中来说,志愿服务不是一阵风,而是通过长期化、系列化的活动培养学生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在行动中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服务立德树人育人大局。”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说。

来源:红网

作者:梁文婷 贺卫玲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06/109749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