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锻造强引擎,“五好”园区这样炼成

  以绿色为底色,以智能拼未来,雨花经开区加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雨花经开区供图

以绿色为底色,以智能拼未来,雨花经开区加速奔跑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雨花经开区供图

早春时节,圭塘河畔。静水流深处,涌动着产业建设的澎湃激情、高质量发展的无穷动能。

马力全开的智能生产线上,一批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加速下线、飞向海内外,“链”接世界正由梦想变为现实;生机盎然的绿色园区里,长步道、申亿五金、长泰智能等“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科技创新“雁阵”展翅高飞。

成绩,从来只垂青有准备的区域。

近日公布的2020、2021两个年度全省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雨花经开区成为全省唯一获评“‘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和“营商环境先进园区”的省级园区;在2021年长沙市创新实干督查激励表彰中,其获得4项表扬激励,是获表彰最多的省级园区。

2021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02.8亿元,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特色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作为一个建成时间较短、面积较小的省级园区,是什么让雨花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乘风破浪、在践行强省会战略中一往无前,淬炼出一张建设“五好”园区的精彩答卷?

连日来我们走进这里,在感受产业发展的高度、感知科技创新的力度、感触项目建设的速度、感悟营商环境的温度中,破解青春园区的奋进密码。

这里,有产业创新的澎湃动能

不负春光,日夜兼程;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

智能化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业机器人组成“制造大军”,在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一期,每3分钟就能实现一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电动总成下线。与此同时,比亚迪四大工艺车间内,经过一道道严格的工序,一辆辆新车成型出库。

继今年1月收获生产汽车2.6万辆的“开门红”后,虎年正月初三开始,比亚迪便产线拉满、赶交订单。新春的雨花经开区,处处可见“人勤春来早”的实干场景,先惠智能、晓光科技、艾博特……一个个行业龙头企业的生产车间加紧赶工,春节期间园区有近1/3的规上企业未停产。元宵节前,60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激情与速度”的背后,是雨花经开区坚定的发展主线:强省会,产业是重要支撑;建设“五好”园区,产业是关键路径。

一直以来,园区心无旁骛深耕产业,在强链补链、转型升级方面做文章,始终坚持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的“一主一特”产业布局,做强优势集群,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高产业链的韧性与强度。

坚持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发展之路的同时,园区不断激活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瞄准科技制高点、应用制高点、人才制高点,厚植发展优势。

一个多月前,雨花经开区本土培育的首家上市企业可孚医疗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手”,二者共同打造的联合科技创新中心将通过设立专项研发基金、“揭榜挂帅”招募研发项目等方式,在医疗器械产业取得更大突破。

在政策、人才、要素保障等多方面持续用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支撑。园区围绕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出台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如火如荼。

鼓励创新的氛围、敢于创新的气魄、竞相创新的沃土,让晓光科技“超高强度钢智能成型”技术、长步道1.5亿像素大靶面工业镜头等一个个具有国内甚至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技术产品问世;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湖南大族智能制造研究院、航天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先后落子。目前,雨花经开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13家、市级33家,去年高新技术企业达172家,稳居全省省级园区第一。

强省会号角嘹亮,立足新的时代方位,雨花经开区更树立加速形成500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疗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目标。在先进制造业上树立标杆、在科技创新上谋求突破,加快建设高地构筑高峰——这,正是建设“五好”园区最铿锵的作答。

这里,有项目提速的奋发作为

项目建设播下的是种子,凝聚的是信心,鼓舞的是干劲,稳定的是预期。

新春上班第一天,强省会、抓项目、兴产业的号角响彻星城。全市18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雨花经开区的6个项目总投资38.15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电池、新材料、光伏组件自动化产线等多个领域。

“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30亩的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产业基地项目,将建成中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智能装配线系统集成示范基地。”开工现场,先惠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潘延庆信心满满。据悉,该基地将形成年产48条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装配线、3000台(套)智能设备的生产规模,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

“规划图”变成“效果图”、“效果图”变成“施工图”、“施工图”变成“竣工图”的背后,凝聚着园区上下奋发赶超的精气神。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一心一意为项目的浓厚氛围,在这里已成常态。

建立“一个建设项目、一名联点领导、一名服务专员、一份施工计划、一套工作方案”的“五个一”服务机制;推行帮代办、容缺和告知承诺制审批……近年来,园区以一系列务实作为,按下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快进键”。

心怀“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大格局,今年雨花经开区将铺排重点项目84个,其中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24个、重点科技创新项目25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36个,项目总投资340.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73亿元。

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园区收获“满园春色”。占地255亩的可孚医疗智能装备总部基地项目一期年前主体封顶,一栋栋崭新的智慧化研发生产厂房拔地而起;申亿马扎克智能制造工厂将利用柔性生产线和信息化系统,实现多产品同时加工,培育高端主机产品,补齐核心和关键零部件短板,预计今年上半年正式投产运营;位于湘潭的飞地园区蓬勃生长,雨韶产业园项目一期6栋标准厂房已经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二期主体已经封顶,雨华产业园一期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启动建设……

项目引擎轰鸣,雨花经开区在建设“五好”园区的赛道上加速奔跑,以园区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这里,有贴心服务的温情暖意

眼见着一辆辆“就业援助直通车”驶入厂区,越来越多产业工人充实到生产线上,比亚迪相关负责人难抑感动:“多亏雨花的精准帮扶,帮解了我们的招工难题。”

新春以来,雨花区、雨花经开区多措并举,除在当地举行多场招聘会外,还组织比亚迪、普斯赛特、可孚医疗、红星冷链等园区企业,分别到怀化溆浦、湘西凤凰、娄底双峰等地开展援企招工活动。在雨花区“春风行动”帮助下,比亚迪实现新招工1.9万人。同时,园区全力以赴为辖内企业解决员工返岗、上下游供应链等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帮促企业成长。

从与企业生产发展息息相关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在企业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上取得突破。一直以来,雨花经开区以实干笃行诠释着这样一个道理:有了好的营商环境,方能成就“五好”园区。

深入推进“驻企联络员”工作,大力开展企业“接待日、走访日、宁静日”行动,积极践行为企办实事,园区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重要抓手,以党员干部为服务先锋,将帮扶企业的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服务,群策群力提供集成式服务,善始善终提供全周期服务,雨花经开区日臻形成营商环境新生态:推出湖南首个省级园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提供“办事不出园”的贴心服务;按照企业的招商阶段、落地阶段、成长阶段,分类梳理了79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开行免费通勤巴士,打造人才公寓,为企业员工积极解决生活难题……

于企业而言,产业似筋骨、金融如血脉。去年,雨花经开区率全省之先发起成立首只1亿元规模的长株潭科创基金;启动“赋能实体经济·我是金融中的精英”竞赛,从当年至2025年连续举办,全面激活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热情。

2022年伊始园区便抢抓金融“开门红”:促成10家银行与5家企业签约,授信125亿元;引进“潇湘财银贷”和“风险补偿基金”两项金融帮扶政策,以实际行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对春天最好的迎接,就是继续唱响铿锵豪迈的奋斗者之歌。

找好定位、建好平台、抓好项目、带好队伍、树好形象,将建设“五好”园区的实干作为,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内在动力、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发展的工作措施,雨花经开区正朝着“千亿级园区”的目标,奔跑、加速、冲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王健 郝丽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