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液化气瓶有了“身份证”,扫码可溯源!长沙推进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组织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2月25日,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长沙市面上的部分液化气瓶有了特殊“身份证”,扫码可追根溯源。

(执法人员在检查液化气瓶电子“身份证”。杨洁规 摄)

液化气瓶有了特殊“身份证”,扫码追根溯源

25日上午,记者跟随城管执法人员来到雨花区树木岭附近的一家液化气供应站。执法人员对站点的液化气罐、排风系统、消防器材等设施的配备进行检查,同时对站点台账进行详细排查,督促燃气配送时要加强安全规范,保障自身人身财产安全。

记者注意到,供应站里的一些新液化气瓶上,带有二维码的标签。

“这是液化气瓶的电子‘身份证’,每一个二维码都是独一无二的。”雨花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刘勇使用手机微信,对其中一个液化气瓶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手机页面立即出现了该气瓶的溯源轨迹,各项内容一目了然,其中包括气瓶编号、气瓶条码、下检日期、产权单位等信息,“可从源头上避免流动充装的安全隐患”。

刘勇透露,目前,长沙市面上只有部分液化气瓶有特殊“身份证”,接下来将逐步推广。

(查获黑窝点。通讯员 供图)

整改安全隐患7024个,办理燃气执法案140起

在全面排查燃气安全隐患的同时,长沙城管主动出击,严厉打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

25日凌晨2时30分,岳麓区城管、公安等部门在岳麓区天顶街道柏家塘小区,查获一台偷运“黑气”的面包车和一个“黑窝点”,现场查扣各类气瓶118个,当事人已移交公安部门,此案正在调查中。

据统计,去年6月至今,长沙城管共办理燃气执法案件140起,处罚金额96万元,暂扣违法车辆28辆、液化气钢瓶3758个,移交公安机关违法案件4起。

长沙市城管局数据显示,去年6月至今,全市累计排查燃气企业47家,物业小区7454个,燃气场站128座、充装站33座、燃气经营网点2702个,大型综合体、餐饮、集贸市场等非居民用户27139户,整改安全隐患7024个。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铸铁燃气管网改造58.1公里,全面动员燃气企业、区县(市)推动燃气安全排查,督促管道燃气企业通过便携式燃气检测仪、激光遥距仪进行泄漏检测等方式,全面排查次高压管道、10年以上管道、人口密集场所管道、管道附近存在地下空间、管道被破坏过等重点部位,待全面排查评估后确定实施计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