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例!这场公开听证会为开福区瓶装燃气“拧”上安全阀

2月23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组织对某化工燃气有限公司开福区瓶装燃气供应站安全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会,这是长沙首例公共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

一起燃气供应站违规操作案件,开启大排查

“虽然管道天然气已日渐普及,但老城区居民住宅、夜宵摊、部分饭馆仍是'用气大户',瓶装燃气使用安全问题,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介绍,去年该院介入了一起燃气供应站违规操作案件,经审查发现,这家燃气化工公司开福区新河供应站存在私自倒灌装燃气的行为。对此,开福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人民币5000元。

为排除安全隐患,消除分布在各小区内的“定时炸弹”,开福区检察院与区城管执法大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该燃气化工公司的瓶装燃气供应站开展监督行动。经过多次摸排,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部分瓶装燃气供应站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未穿防静电服装从事瓶装燃气搬运工作,运输摩托车未安装防火、防撞设备等。

整个监督行动持续了三个月,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检察官仍觉得还不“到位”。“此次监督行动面向辖区30多家瓶装燃气供应站,关乎辖区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效果怎么样,不能我们自己说了算,应该召开听证会,由群众来评估。”

今天,开福区检察院就该起燃气供应站违规操作案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委委员、人民监督员、区城管执法大队、区应急办、区消防大队代表参加。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赞主持会议。

强化监管,守护一方“瓶”安

听证会现场,检察官向到场人员介绍了基本案件情况及事实,展示了相关证据,认为该燃气化工公司开福区供应站在行政管理上存在漏洞,在日常监管上仍存在可以完善的地方。

听证员经讨论后认为,本次听证会事关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召开得十分及时、必要,责令该燃气化工公司尽快完善有效的应急管理措施和安全措施,要求该公司到场人员向管理层及员工传达听证会意见,并就后期开展安全法治教育等社会治理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企业代表表示,将以此次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区城管执法大队表示,目前已对全区所有燃气供应站点进行了执法检查,接下来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好热力燃气执法方面的法律职责。

杨赞表示,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只是一种方式,目的是解决问题,涉及燃气供应及使用的安全隐患问题必须从长效角度出发,才能守护一方“瓶”安。接下来,开福区检察院将与区城管局、应急办、消防大队通力合作,对辖区内的瓶装燃气供应站采取进一步的检查工作,对仍未达到安全标准的供应站要求整改。对涉事企业、单位发送检察建议,切实保障公开听证的评议意见落实到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通讯员 蒋抗亢 周玮师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