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40多个日夜,他们守护“长沙南”

在长沙火车南站进站口,总能看到一抹“迷彩色”。他们站得笔挺,看到旅客提着大包小包便快速上前“搭把手”,查看“两码”时遇到老年旅客细心协助……

他们是来自长沙市雨花区的民兵突击队。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从当年2月1日至今,740多个日夜过去,这支31人的队伍一直守护着长沙“南大门”。

从各个岗位集结,投入没有硝烟的战场

2月16日凌晨,长沙最低气温接近零摄氏度。

4时许,雨花民兵突击队一班队员陈军出现在长沙火车南站。最早的“红眼高铁”5时要进站,陈军等人要提前赶到车站。即便戴着手套、口罩,仍挡不住严寒,陈军的耳朵冻得通红。

长沙火车南站是长沙城市“客厅”,也是“外防输入”重要防线,平均每天有4万旅客进出站。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雨花区号召民兵队伍火速集结。

“我曾是军人、也是党员,我怎么能坐得住?”原本在黎托跟别人合资经营一个汽车充电桩的陈军,推掉生意,第一时间报名;新婚不久的陈乐,告别怀孕的妻子积极参加;有16年“军龄”的退役军人赵文华,连夜驱车从永州老家赶来;“外卖小哥”郭慧强放弃岗位,投身防疫……

不到1天,31人的民兵突击队到位。他们从各个行业而来,共同奔赴抗疫战场,穿上迷彩、拿起体温枪,戴着口罩、简易面罩、手套,守护着“长沙南”。

“说一点都不紧张是假的。尤其是疫情初期,查到情况异常的旅客时,心难免‘揪起来’。”陈军说,即便心里忐忑表面还得保持镇定,不能“制造恐慌”情绪,并按要求把旅客送到专门监测点。

“平时,民兵是稳定的坚实护卫;战时,民兵是部队的有力补充。”雨花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胡斌介绍,民兵突击队的成立是党管武装、军地共建的缩影。“民兵也是兵,疫情一天不解除,我们绝不收兵。”他说。

740多个日夜,树起“迷彩”盾牌

31名民兵,分为3个班次,在4个进站口执勤。人潮涌动,这抹“迷彩色”起到安定人心的作用。

20岁的郭慧强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刚来时,除了执勤中要注意的事项,陈军总是叮嘱他要多记些公交地铁路线、熟悉周边门店。郭慧强起初不太理解,但一段时间后,他明白了陈军的深意。

“旅客有困难时,第一反应就是找穿制服的。我们既然穿上了迷彩服,就要对得起旅客的信任。”郭慧强举例,比如旅客询问网红店茶颜悦色,但南站不止一家,“我们得详细问清旅客诉求,并指出最便利的路线,免得他们提着行李到处走。”在岗位上历练一段时间后,郭慧强甚至能精确说出不同门店的营业时间。

“这两年,我越发明白这身迷彩服背后的担子。”90后李达是一名物业管理人员,从2018年起参加民兵训练,2021年5月15日经历的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

“一位旅客找到我,请我们帮忙把来长沙看病的父亲从站台抬到出站口。”李达迅速跟着到站台查看情况。从站台到出口,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但要经过2处楼梯台阶。

李达和战友小心翼翼抬着担架。走慢了,担心时间长病人不舒服;走快了,又担心牵扯到病人还没有愈合的伤口。“十几分钟的路程,我手心背心满是汗,不是因为累,是紧张。”李达回忆,在抬到救护车上后,旅客甚至以下跪表达感谢。“这一幕我很受触动,虽然我们每天做的是不起眼的小事,但能帮助到旅客,我们很开心。”

740多天坚守,雨花民兵突击队平均每天完成体温检测及“两码”查验4万余人次,累计拾金不昧500多次,归还旅客丢失财务折合20余万元,实现执勤人员“零感染、零违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