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创中心集聚微光 青年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

2.jpg

青年学员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2月15日讯(通讯员 项雅琴 记者 贺卫玲)废旧的竹筷、色彩斑斓的纸张,摇身一变成了可爱的鱼灯,孩子们既认识了鱼的结构部位,又学习了变废为宝的环保理念......近日在长沙市望城区龙唐村龙家洲美丽宜居村庄,元宵节灯会知识学习和 “鱼”你有“瓜”灯笼手工制作志愿活动吸引了一大群孩子参加。

2022年寒假,白箬铺之光乡创中心发出“学雷锋 兴乡村”白箬之光绘乡青年骨干培训营招募的消息,得到17名学子的响应,其中14名为白箬本地学子。

四天集中培训中,学员们依次接受了目标力和领导力的培训、解读乡村振兴战略、了解白箬铺镇乡村实践规划、分析雷锋精神和青年参与乡村振兴项目,从乡村振兴政策到白箬铺镇乡村振兴规划再到志愿服务项目目的解说,骨干营的营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心中动力满满,迫不及待地想参与到志愿服务项目中。集训中还邀请了白箬铺镇优秀的创客和各行业的代表们组成“真人图书馆”,为学员们的志愿服务项目方向提供建议,并指导项目构思框架填充内容。

17位白箬学子在乡创中心碰撞出激烈的思维火花,共孵化出了6个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新春志愿周”宣传策划项目、让儿童参与春节传统文化系列挑战的“寻味·年”项目、通过儿童公益图书角和自然教育让儿童阅读印上自然的影子项目、让艺体活动丰富白箬铺镇儿童假期生活的“艺·助白箬”支教项目、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的文化养老团项目和帮助提高儿童动手能力的“儿童陪伴 ‘鱼’你有‘瓜’”手工制作项目。

集中训练结束后,17名青年学员开始了新春志愿服务活动的筹备,志愿服务活动也吸引了当地15名离校返乡青年参加。在光明村宜家坡开展的“欢欢喜喜过元宵,其乐融融你我他”元宵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太极拳表演、广场舞、猜灯谜、有奖问答、煮汤圆场面好不热闹,吸引了周边30余位爷爷奶奶参与,丰富了老年人的养老生活。

白箬之光绘乡青年骨干营是暑期青年成长营的延续,而白箬之光青年志愿团则是白箬青年用行动服务家乡的载体。从成长营到骨干营,再到青年志愿团的一系列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青年了解乡村振兴相关战略与白箬铺镇乡村建设情况,解答回乡青年疑惑,让青年真正驻扎家乡,走出一条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项雅琴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2/15/108716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