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近期为何多雨雪?长沙湿冷模式何时结束?气象专家来解读

暴雪预警、道路结冰预警……虎年春节前后,一轮又一轮雨雪袭击湖南,给我们的新年添了份浪漫,也多了不少湿冷。市民纷纷反映:“这个冬天好冷啊!”“下雪次数比往年多多了。”为何近期冰雪天气频繁“刷屏”?都立春了,什么时候天气才能暖和起来?记者为此采访了气象专家。

雨雪频来,这个冬天有点冷

湿冷贯穿春节前后,这点长沙人感受深刻。“感觉今年春节特别冷,房间暖空调都不能停!”市民李永洋说。

记者搜索资料发现,去年春节期间,长沙没有低温寒潮天气,正月初四最高气温达20℃。而今年春节期间,长沙最高温超过10℃的仅有2天,其余都在5℃徘徊,最低温为0℃。这样的对比,十分符合农谚“年前立春年后暖,年后立春二月寒”的情形。“常年来看,长沙一年最冷时段集中在1月中下旬,立春在年后意味着长沙还未度过最冷时期。”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解释,往年2月,长沙也有低温雨雪天气。

“受频繁的冷空气影响,湖南自1月23日以来气温确实持续偏低。”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1月23日至2月7日湖南全省平均气温为3.6℃,较常年同期偏低2.5℃。

春节假期,全省气温偏低,湿冷特征明显,其间发生了两轮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分别是1月31日凌晨至2月3日白天、2月6日20时开始至今,均出现了大范围的雨夹雪或雪,有暴雪发生。其中第二次过程强度更强,包括长沙市区、宁乡、南岳等全省19个县市区出现暴雪,截至2月7日8时,全省24个县市区积雪超过5厘米,桃江、临湘、汨罗超过10厘米,桃江最大雪深达14厘米。

为何近期湖南多雨雪?

春节后期,我国雨雪主要出现在南方地区。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湖南怀化、益阳和岳阳等局地出现强降雪,贵州、湖南局地还出现冻雨。

什么导致了近段湖南雨雪天气频发?谢益军表示,首先是由于欧亚中高纬度维持稳定的阻塞形势,这样的形势有利于一股股冷空气缓慢向南渗透并深入。形成降雪的另一关键因素水汽同样供应充足。“青藏高原南缘的南支低压槽异常活跃,将孟加拉湾的充沛水汽不断向我国输送,从而建立起了强势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在整个南方地区上空持续对峙的稳定降水形势,湖南正好在其影响下。”谢益军说。

下雪还容易给南方带来冰冻灾害。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冷空气的强度不算太强,而且高空的逆温层也不明显,所以没有造成明显的灾害性冰冻天气,也让不少人感觉“雪下了,好像又没下”。

“除了上述直接因素,导致降雪还有一些间接原因,包括当前拉尼娜现象的影响。”谢益军表示,通常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我国冷空气活动会更频繁而且强度更强,且南方水汽输送偏弱,具体到湖南应该是湘中以南地区降水偏少。不过今年以来,湖南全省平均降水量164.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全省降水均偏多,其中江永、涟源、桃江等16个县市区累计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这和拉尼娜的影响是明显不一致的,也说明影响冬季气候的因素很复杂。”

长沙湿冷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8日夜间,长沙雨夹雪转中到大雪,降雪量3至7毫米,气温0℃至2℃,山区-4℃至-1℃。9日白天,湖南降雪范围明显缩小,湘北雨夹雪或小雪转阴天,长沙零星小雪转小雨。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9日晚至13日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湘西北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纯雪,12日湘西雨水相态范围扩大,以雨夹雪为主。12日至13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降温降雪天气还将持续。

对长沙人而言,10日至13日白天,长沙仍持续阴雨,山区有雨夹雪或冰冻。气温1℃至4℃左右,湿冷的日子要再熬几天。

不过,暖和的日子也快来了。市气象部门预报显示,从13日夜间起,长沙雨雪模式明显改变,13日夜间至16日,长沙都是多云间晴天的好天气,清晨有雾,最高气温回升到13℃。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仍在春运期间,仍需重点防范道路结冰、山区冰冻、低能见度等对春运交通、能源保供、城市运行、设施农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未来一周长沙天气

10日,阴天有小雨,北风2至3级,2至5℃;

11日,阴天有小雨,北风3级,3至5℃;

12日,中雨、局地大雨,北风3级,3至5℃;

13日,小雨转多云,北风3至4级,2至4℃;

14日至16日,多云到晴天,清晨有雾,北风2级,2至1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戴帅汝 王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