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浴雪奋战 逆风保畅

  跨线桥梁上,环卫部门出动车辆人员清扫道路积雪,为返程、返岗市民保畅通。

跨线桥梁上,环卫部门出动车辆人员清扫道路积雪,为返程、返岗市民保畅通。

  9日凌晨,大型除雪设备在长沙各条主干道作业。

9日凌晨,大型除雪设备在长沙各条主干道作业。

桥隧养护运营人员正在装载融雪盐,准备夜间对湘府路大桥和高架沿线进行撒盐作业。

桥隧养护运营人员正在装载融雪盐,准备夜间对湘府路大桥和高架沿线进行撒盐作业。

长沙新奥燃气抢修员冒着雨雪,对燃气调压器故障进行排除。

长沙新奥燃气抢修员冒着雨雪,对燃气调压器故障进行排除。

雨雪天气后,市政工人迅速修复路面坑洞。  均为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雨雪天气后,市政工人迅速修复路面坑洞。均为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长沙的雪不约而来。

瑞雪兆丰年。虎年伊始,长沙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集中开启188个重大项目建设序幕,吹响了发展的“进军号”。

为建设发展保畅,为市民出行护航。连日来,长沙环卫、桥隧、城管执法、市政、园林等部门工作人员不惧严寒,奋战在冰点的街头,用自己的日夜坚守和浴“雪”奋战换来一条条干净畅通的道路。

深夜到凌晨,调度微信群不断刷新

“浏阳河营盘路桥面已有一层雪籽,温度2℃。”“马上做好作业准备。”

“雨花区有几处路段积雪,已安排人员抛洒融雪盐。”“请加强巡查,发现情况及时通报。”

“岳麓大道两台滚扫雪车同时作业,目前已清除两条车道积雪。”

……

8日夜间,长沙气温持续走低,开始降雪。“辛苦大家马上行动,让长沙城一路畅通!”从8日晚到9日凌晨,在“市城管系统抗冰除雪工作调度群”里,各区各战线有关道路观测、扫雪除冰的消息不断刷新。

“对于近期雨雪天气我们高度重视,已提前部署应急方案,安排应急人员、物资,并建立了到人到岗的调度机制。”据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介绍,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市城管执法局指挥部春节期间放弃休假,坚持24小时值班。根据天气变化,于7日凌晨4时、9日凌晨3时两次启动撒盐除雪应急机制。据统计,6日晚至9日17时,全市城管系统累计出动约4万人次,为城市道路畅通和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去年底以来,长沙已经先后迎接了四场冰雪的考验,但在城管等部门和志愿者的日夜奋战下,星城主干道运行畅通,城市运转有序。

全力扫雪除冰、通宵巡查采集、储备应急物资、加强燃气保供、高效处置生活垃圾……“一夜无雪”的背后,是他们的“一夜无眠”。社交平台上,不少市民在调侃“早上竟找不到迟到理由”的同时,更感叹:“每座城市都有一群人在守护,这个冬天很温暖!”

逆雪而行只为“雪停路净”

寒冷的冬季,一个个逆雪而行的身影令人动容。

7日清晨5时,岳麓环卫南片维护所清扫员薛跃华便赶到橘子洲大桥,清扫人行道积雪。顾不上吃早饭也顾不上喝口热水,他和同事连续奋战5小时,终于将积雪扫除完毕,为市民开辟出干净清爽的通道。

“让我来吧,我年轻,多的是劲!”天心区渣土事务中心巡查片区长张叶彪来自云南,面对长沙连续的雪情,他放弃了春节探亲的机会,选择坚守岗位。每天深夜,他仔细巡查路面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全区道路、桥梁上。

56岁的戴建战是芙蓉区湘湖街道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冰雪来袭,他不仅要承担日常清扫工作,还主动提出凌晨到汽车队装运融雪盐。“我累点没关系!”寒夜里,戴建战和同事一铲一铲为撒盐车辆快速“补货”,为除雪融冰提供后勤保障。

“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是一双双深入城市的“流动眼”。长沙仁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部经理邓彬整个春节都坚守在夜间信息传递关键一环,每日零时至凌晨6时对全市重要桥梁、高架等易结冰点的结冰巡查结果进行汇总,为全市扫雪除冰提供精准信息支持。

保畅通与保运转“双线作战”

深夜,桥隧、信息采集、环卫等工作人员手持温度计,穿梭在城区各处桥梁、高架、快速路、主次干道,为道路测量“体温”,掌握路面结冰情况;各区撒盐车辆全员出动,以人工和机械结合的方式,为重点路段撒盐融冰;

清晨,城区主次干道大型除雪车辆缓缓推行,为即将来临的早高峰“开路”;背街小巷、人行道、过街天桥各处,环卫工人奋力撒盐扫雪除冰、铺设麻袋,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在扫雪除冰的同时,另一条战线也在同时铺开。据了解,为确保城市运转有序,长沙垃圾处置各关键节点全力开展除冰保畅工作,打通垃圾运输“生命线”,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综合处理体系安全高效运转。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市天然气需求也急剧上升。“我们出动维抢人员对区域调压设备、表具做好了防冻措施。”新奥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早已备齐应急物资,维抢人员随时待命,全力保安全、保供应。

目前,长沙气温依旧在低位徘徊。“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严阵以待。”邓鹏宇表示,长沙城管系统将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加强调度指挥,积极储备物资,不间断巡查值守,迅速处置积雪冰冻等紧急情况,全力保障城市道路畅通、维护有序市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