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产业园区积蓄蓬勃动能

2月7日,长沙“新春第一会”提出,打造“三个高地”、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项目、兴产业。长沙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主力军,节后上班以来,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在长二次投资布局;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加速生产,抢占市场,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

长沙福地,企业连连追加投资

“长沙是创业干事的福地。”7日,在望城经开区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开工仪式上,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其说:“长沙宜居宜业,人杰地灵;优美、适宜的生活环境,加之富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必将使一批优秀的各类企业发展所需人才加速聚集到长沙,加入到德赛储能电芯项目中来。”

德赛电池是国内中小型移动电源领域的领军企业,主要服务于苹果、华为、荣耀等全球顶级消费电子厂商,在全球锂电池领域极具影响力。

刘其表示,德赛电池长沙智造产业园项目于2019年落户望城,取得了当年成立、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好成绩。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当地智能化标杆和亩均效益样板。

为完善公司的业务布局,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此次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用地863亩,分三期布局20GWh产能的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

根据规划,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一期建设周期12个月,厂房主体计划2022年12月底竣工,2023年3月实现投产。

与德赛电池引进身份不同,九典制药属于扎根长沙本土、不断发展壮大的代表,对长沙感情深厚。

九典制药2001年在浏阳经开区成立,2017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目前其已成为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企业,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拥有专利100多项,16个产品通过了一致性评价,4个产品中标国家集采,在中国化药研发实力100强中,排名第77位;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多元,上缴税收2亿多元。

7日,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占地面积104亩,将重点建设创新中心、注射剂车间、外用制剂车间、口服制剂车间以及公用工程和环保处理设施等,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和年利税将实现大幅增长。

“这次开工建设的项目,将是九典制药‘二次创业’的舞台,我们将不辜负各界朋友的厚爱,为浏阳市和园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浏阳经开区九典制药高端制剂研发产业园项目开工现场,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霞辉告诉记者。

浏阳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园区将以“五好”园区创建为指引,始终牢牢抓住产业项目这个根本,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培植产业集群,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环境服务好项目建设,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为浏阳建成“两个中心”、挺进全国五强,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力量。

龙头聚集,链上企业持续“扎堆”

宁乡经开区是长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牵头园区,目前已聚集了众多食品、饮料生产加工企业,以及包装、运输、检测等链上企业,这也成为园区吸引相关投资者的一块金字招牌。

7日,华润怡宝饮料长沙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进口81000瓶/小时瓶装纯净水生产线2条、进口注坯生产线5条,新增纯净水产能5000万箱/年。预计全部投产后新增年产值20亿元,年税收2亿元。

按照计划,宁乡经开区2022年计划铺排重点项目111个,总投资533.17亿元。其中重点工业项目69个,政府投资和市场经营项目建设计划共42个。为帮促项目早日竣工达效,园区今年将继续开展“产业项目竞赛年”活动,始终坚持项目“五制”、挂图作战、一线服务,深化小分队联点帮扶机制,全面践行“四到”服务理念,全力营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一流营商环境,以钉钉子精神为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

作为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牵头园区,节后上班第一天,宁乡高新区就有3家链上企业项目开工建设。

其中,湖南镕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宁乡一期项目投产不到三个月就实现了满产并开始盈利,目前预售订单已逾10亿元,一期产能供不应求。

这次镕锂新材建设宁乡二期项目,规划总投资10亿元,预计2022年9月各生产线逐步开始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能可达50000吨,年均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25亿元,年均纳税总额可超过1.2亿元。

开工投产,产业动能强劲

8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率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和园区企业走访,提出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就在走访前一天,上汽大众奥迪新车型项目、湖南防灾应用技术创新与转化中心建设项目,均落户长沙经开区。

7年前,上汽大众在长沙经开区投资建设的上汽大众长沙工厂投产。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累计生产汽车超百万辆,年产值最高突破300亿元,成为长沙汽车产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

总投资50亿元的上汽大众奥迪新车型项目拟在长沙经开区打造上汽大众中高端车型生产基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业,为长沙发展作贡献。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扩张之时,上汽大众也加速转型升级,迅速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去年10月,总投资约80亿元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在长沙经开区开工,计划2024年起逐步投产MEB平台新能源车型,预计产能达10万辆/年。作为转型升级第一步,计划新建的电池车间,规划年产15万套新能源电池,同时预留产能升级空间。建成投产后,项目将进一步推动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为主导的集聚区。

一边是项目开工积蓄动能,一边是建成企业释放活力。蓝思科技是长沙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今年春节期间超过5000名蓝思科技职工奋斗在生产一线。据介绍,2021年,蓝思科技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稳定增长,公司在金属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智能终端整机组装业务,以及光伏新能源业务等中长期发展战略部署方面持续取得进展,战略合作客户群体、市场占有率、新技术研发等方面也取得了新收获。

随着去年三一重卡的持续热销,三一道依茨车间生产也十分繁忙。7日复工后,身着蓝色工装的三一职工马上“填满”了生产车间。他们或操作设备,或着手装配,或焊接零部件,诠释着“忙碌”的真意。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7日前后,福田汽车长沙工厂、蓝天机器人、镭目科技、长沙迈迪克等规模工业企业也陆续开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周斌 欧亚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