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讯!雨花区高桥大市场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1.jpg

雨花区高桥大市场开展民族团结活动。

红网时刻长沙1月25日讯(记者 胡芳)近日,国家民委命名雨花区高桥大市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有效期5年。

为激励先进,示范引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过严格评选,国家民委命名236个地区和单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高桥大市场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为全国市场行业排名第二位、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市场,市场商户9100多户,包含汉族、苗族、壮族、土家族、回族、瑶族等11个民族,是长沙市民族成分最多元、流动人口最集中的地区。

近年来,高桥大市场以党建为引领,以“各民族群众在高桥安居乐业”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管理新举措,积极营造民族团结和谐氛围,切实提升了各民族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党建引领,画出共同理想“同心圆”

高桥大市场企业成立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市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党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领导。建立街道联社区、社区联市场、市场联商户的“三联”体系,强化“党建主抓、统战线细抓、社会各界协抓”的工作方式,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民族工作责任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125114923.jpg

“民族之家”开展的助学活动。

2011年6月,高桥大市场成立“民族之家”,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使各民族同胞在外务工经商能时刻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民族之家”经历三次搬迁,活动阵地得到不断升级。作为宣传国家民族政策的载体和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民族之家”定期举办民族团结联谊会、板报比赛、踏青游艺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2年,高桥大市场荣获全市民族工作“三进”先进单位,2018年荣获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企业,在2019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活动中受到广泛好评。

创新模式,找准团结合作“公约数”

高桥大市场创新管理举措,坚持以柔性管理方式为主,增强各民族同胞对高桥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在做优服务上,高桥大市场采取“市场、小区一线普查+专干二线走访+多部门三线联核”的模式对流动人员信息摸底,及时更人员资料台账,实现对流动人员定人、定位、定岗的精准服务管理。

在帮困扶贫上,高桥大市场出台商户管理制度和扶贫帮困制度,积极为各民族商户解决经营和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125114931.jpg

高桥大市场“民族之家”评选抗疫标兵。

高桥大市场联合高桥大市场社区党总支和长沙农商行天翼支行,推出了“民族团结贷”专属贷款产品。截至目前,支行已向407家经营户授信,授信总额超过3.1亿元,其中少数民族商户及企业36家,授信总额1480万元。

与此同时,高桥大市场发充分发挥“他乡美”俱乐部、“七彩光”志愿者、高桥国学馆等社会组织的优势,利用“家长课堂”“专家课堂”“青年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班”等平台载体,组织流动人员学习新政策、新技能,提升他们的文明素养,增强他们融入城市的自信和本领。

近年来,雨花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将民族工作融入大局、融入基层、融入民生,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特别是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创建先进单位,在全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市的最新要求,加强整体谋划和工作落实,促进创建工作由创建型向示范型拓展,推动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25/108082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