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外卖撞上年夜饭的舌头

今年年夜饭为什么还在家里吃?

今年年夜饭怎么吃?我发微信“轰炸”同学圈、朋友圈。我就问了他们两个问题:一、今年年夜饭,会在哪里吃?二、为什么会在那里吃?

小学同学、中学同学对此的回复最多。答案居然85%以上说,今年年夜饭,就在家里吃,一家人温温暖暖、亲情满满地守在家里吃团年饭,干净卫生,最主要是安全有保障。

有几位同学说:“毕竟对于疫情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今年是疫情发生的第三年,我们已习惯在家里做饭,在家里吃年夜饭,更有家庭氛围,一切更圆满。”此外,也有几位同学说他们已“习惯疫情后的生活”。住在东瓜山的王静波同学说:“家里老人提议就在家里吃,过年了,我们乖乖地听年纪大了的父母亲的话。毕竟是过年。老人愿意怎么做,在哪里吃饭,我们就遵从父母的愿望。”

家住左家塘的胡巨同学则认为:“这几年来,长沙外卖业已十分发达,年夜饭预制菜也越来越成熟,并且味道也好。对于我们做年夜饭已不用花费太多功夫,肉丸子、蛋卷全都做好了,现在买一份过年的全家福火锅,火宫殿、宴长沙、徐记海鲜、南景饭店、新长福等各大型饭店酒楼都已经帮我们把料配好、一些菜品炸制成熟,我们要做的就是下到火锅里加热 一下。当然乐得去买这种不用太花功夫的预制菜。”陈晓峰同学则回复:“肘子、腊牛肉、卤牛肉、虎皮扣肉在单位食堂都已做好,连蒸钵都已经备了,我们只需要在蒸锅上蒸一下就行了。我已经订了三份肘子、两份扣肉、两份全家福了。”师伟同学说,“整鱼也炸好了,五圆整鸡也制好了,现在我只需要买点海鲜,做几样海鲜菜,在除夕边上再买几把红菜薹子,如此,整桌年夜饭菜式轻轻松松就可以端上餐桌,直接办成年夜饭了。现在我们的生活早已变得越来越便利了。不少人家都搬了大房子,过年接老人过来,住几天,一起在自家大房子里吃个团年饭,和和美美,团团圆圆,幸幸福福,一点也不输在外面餐馆酒楼就餐咯。”

传统菜式为主的年夜饭预制菜受追捧

就年夜饭征订情况,我询问了湘菜大师罗继湘。罗继湘因在长沙最早开办社会性厨师学校,培养湘菜弟子有数万人之多,在湖南厨师界闻名遐迩,甚至有人称罗继湘为湘菜“教父”。罗继湘自称他是在长沙推行年夜饭二轮至四轮排班制度的引领者,在十年前,长沙餐馆酒楼订制和食用年夜饭之所以蔚然成风,说有他的推动作用在。他回忆,当年长沙各大餐馆酒楼年夜饭生意火爆,有时竟一桌难求,每到过农历小年时,他的手机都要被各类关系朋友打爆,总有人想找他托关系在名酒楼名饭店订到年夜饭。罗继湘大师坦承,现在长沙人吃年夜饭的风气已发生转变,截至昨日,他的手机在今年竟然只接到一位老朋友打来拜托订年夜饭的,这位朋友是长沙著名面点大师,因年纪太大,且外地的妹妹决定今年返长吃年夜饭,这位朋友要到一家酒楼订团年饭。罗继湘感叹,今年餐饮业因疫情、外卖两大原因风向变了 ,不少家庭也更加务实,长沙家庭在家吃团年饭的比例大增。

罗继湘提到,“外卖已经撞上今年年夜饭的舌头, 人们通过外卖购买团年饭菜式更加便捷。年夜饭的预制菜已经成为继昔日九如斋、沙利文南食年货之外,最新涌现出来的巨量年货产品。像火宫殿全家福年夜饭大礼包、宴长沙酒楼的佛跳墙等菜式礼包今年都大受订购者欢迎。此外,海鲜类年夜饭菜式在长沙年夜饭菜单中也能轻松点到。火宫殿坡子街总店负责人谭飞透露,他们目前正在坡子街火宫殿前坪举办“老字号年货节”, 这些年货中,年夜饭大礼包订得相当红火。

今年,长沙年夜饭菜式还体现在“湖南人过湖南年节”的特色上,全家福、肘子、五花肉、全鱼、整鸡、笋子炒肉、腊味合蒸、八宝果饭等传统年节菜式最受大众欢迎,年轻人纷纷订购回家。这些菜式,一则家中老人喜欢,二是它们是传统美味,三是它们还充满美好的寓意,四是通过外卖而订制长沙名餐厅酒楼的年夜饭菜式,显然减轻家庭备办年夜饭的强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大猛 邹麟 徐晖铭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