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芙蓉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

1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来自芙蓉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嘱托,履职尽责、共议发展,吹响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奋进号角,在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图片

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表决通过了6个报告的决议;区委书记周春晖在闭幕会上讲话

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崔晓,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党校校长蒋红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伍艳飞,区政协主席喻志刚等大会主席团成员以及非主席团成员的区委常委、人大历届主任,人武部部长,政府副区长,政协副主席,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审议通过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创新实干,2021年答卷精彩纷呈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一项项亮眼的成绩单,展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创新实干的丰硕成果:市场主体新增2.2 万户,其中企业 1.3 万户,同比增长 49.8%;岳麓山实验室建设上升为全省战略,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跻身全省“三区两山两中心”重大创新平台,隆平片区纳入全市“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以中部第二、全省第一入选2021中国幸福百强区......

图片

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崔晓作政府工作报告

“稳”“进”“好”!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芙蓉区坚持品质引领、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的稳健开局,彰显了走在前列的战略优势,展示了幸福城区的温暖成色,在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重点抓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深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塑造新优势;二是大力挖潜增效,中央商务区得到新提质;三是全力跨河东进,隆平片区开拓新局面;四深化对外开放,自贸试验区迈出新步伐;五是聚焦科技创新,种业硅谷打造新高地;六是突出四精五有,品质芙蓉绽放新魅力;七是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全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常委会议6次、主任会议26次,审议工作报告36项,作出决定决议14项,组织视察调研16次、执法检查6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8人次,各项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依法履职促发展,服务效能持续增强;优化保障强主体,代表作用有效发挥;守正创新提质效,履职根基更加夯实。

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围绕全区中心大局,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致力社会公平正义,工作成效显著。

履职尽责,代表为民解忧为民建言

21日下午2:00起,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和检察院工作报告六个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审议,为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

大会期间,代表认真履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芙蓉区将坚定不移跨河东进,有效提升隆平片区基础配套功能。“2021年,隆平园区高家坡路(即营盘东路)已正式开通运营,新安路是从高家坡路对接长沙经开区板仓南路的这一段,全长大约300多米。”区人大代表、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国杰建议:“尽快建好新安路,以此打通断头路、构建隆平高科技园区交通微循环,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同时盘活存量土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详实、事例具体、亮点突出。2022年工作谋划有力、惠民利民,充分体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区人大代表、长沙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峻峰表示,此次两会,自己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提升芙蓉区城区水环境质量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建议。他说:“长沙市降雨量偏多,但对水资源的利用率偏低,希望能通过截污改造、雨污分流等举措,加大城市污水处理力度,提升水资源利用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化教育强区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目标任务,让芙蓉区育英第二小学校长朱金秀感同身受。她说:“身为芙蓉教育的一名老代表,参与并见证了芙蓉幸福教育的发展与进步,特别是随着‘双减’政策全面落地,芙蓉坚持立德树人、五育融合、协同育人新生态逐步形成,教育本位全面回归,幸福教育再升级,芙蓉师生幸福感倍增。”

在本次大会主席团规定的时间内,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暂收到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24件。其中,1件不属于区级职权范围内事项。经初审,共接受建议23件。代表建议、意见涵盖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社会管理、生态文明等方面,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有力推动促进芙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咬定目标,奋力打造标杆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芙蓉区转型升级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

“我们要咬定‘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这一目标,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和强省会战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强省会战略支撑高质量发展。”大会闭幕会上,区委书记周春晖强调,要做好融合发展、盘活存量、“五区”建设三篇文章,突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楼宇经济、市场主体四个重点;持续强化思想保障、要素保障、环境保障、人才保障、作风保障,牢固树立“发展为重、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工作导向,“干就看得见,不干就看不见”的用人导向,切实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努力实现全年精彩、全员精彩、全程精彩,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市全局增光添彩。

针对做好人大工作,周春晖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更加自觉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争当“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围绕全区发展,服务中心大局。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强化“我是芙蓉人,我为芙蓉好”的意识,主动挖掘发展资源、优化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合力,争做芙蓉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要密切联系群众,推进民主法治。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大会胜利闭幕。(陆祝玲)

来源:芙蓉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陆祝玲

编辑:韩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