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超级菜篮子”主体封顶

  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完成主体封顶,中部“超级菜篮子”呼之欲出。 长沙晚报通讯员 章涌勃 摄

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完成主体封顶,中部“超级菜篮子”呼之欲出。通讯员 章涌勃 摄

继去年中部最大的“果盘子”亮相雨花后,如今“超级菜篮子”也呼之欲出。1月19日,位于雨花区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完成主体封顶,800余名建筑工人不惧凛冬加紧赶工,预计项目二期6月底交付使用,10月实现搬迁运营。

买水果、买蔬菜鲜肉,长沙里手都爱去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成立20余年来,红星已成为长沙响当当的“农字号”名片。然而,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基础设施不足成为市场发展的瓶颈,转型升级是红星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在跳马镇白竹村,紧邻京港澳高速和长沙绕城高速的交通便利地带,雨花区加紧打造总投资80亿元、总规划用地近2000亩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去年1月,占地800亩,由水果交易区、加工配送中心、冷库、商业街等组成的项目一期开业运营,一年来致力打造“中部果业航母”的一期内贸易红火,相较曾经的老红星水果市场,年交易量增长了42%。

大型塔吊挥动巨臂,工程车往来穿梭,19日记者走进项目二期,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扑面而来。800余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开展建筑物模板拆卸、室内砌墙、内外装修等工序。

“去年9月启动二期的基础施工,仅4个月便完成主体封顶,项目实行‘两班倒’,最多时1500余名工人同时赶工。”项目负责人李国栋介绍。

一个小细节,展现项目只争朝夕的决心。在传统建设方式中,用于混凝土浇筑环节的木质模板和钢制支架,往往在房屋建完一层后便会拆除,再循环利用于上一层的建设。而为了抢工期,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项目准备了可供多层同时使用的模板和支架,节省了拆除时间,让更多力量投入建设中。

目前加紧建设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总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蔬菜、海鲜、水产、肉食、粮油干调交易区以及智慧冷藏保鲜区、分拣加工配送中心等,致力打造成中部“超级菜篮子”,将积极构建采购交易、加工配送、电子商务、展示展销等多元综合性产业服务链,满足广大客商生鲜产品一站式采购需求。拟于今年内启建的三期占地700亩,为配套住宅区、商务区、会展区及花卉区,拟打造成为“国际品质会展商业集群”。

随着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建设的推进,今后市民在此不仅能一站式淘遍海内外优质丰富的农产品,中心还将不断完善和提质信息化、数字化的市场管理平台,通过专属的智慧化农批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从原产地到商铺实现大数据统计和分析,精准指导产地种植、调节市场供求、满足市民的多元需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