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地球奥秘 赋能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11821071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210709_副本.jpg

红网时刻长沙1月18日讯(通讯员 唐嘉翼)“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地理学,对于刚上初中的很多少年来说,十分抽象。1月16日,结束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长沙市南雅中学C2107班的同学们相约到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参观,通过“可看可学可玩”的趣味体验,加深了对地理这门神奇学科的认识。

上午,博物馆外冷雨霏霏,馆内却温暖神秘。跟随着2名优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首先来到流光溢彩的地球奥秘厅,从宇宙的起源到太阳系的诞生,从地球漫长的演变到湖南的地层构造都被一一完美呈现,同学们大开眼界。接着,同学们来到地质矿产厅,饱览“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之乡”——湖南蕴藏的丰富矿产资源。在地质环境厅,同学们仔细观看了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的形成过程演示,亲眼目睹泥石流、滑坡的可怕。在生命演化厅,大家与镇馆之宝——无牙芙蓉龙“对话”,与“复活”的恐龙亲密接触。眼前那高达几十米的威严恐龙竟然是由小小的单细胞生命演化而成!同学们无不惊讶于生命的奇妙。在矿物宝石厅,绚丽多彩的矿晶标本和璀璨夺目的宝石展品一同交辉,让人感到赏心悦目,觉得整个展厅都浸润于流光溢彩之中,如同华丽的星海。而在测绘地理信息厅中,从浑仪、记里鼓车到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诸多的测绘仪器里传递着从古至今的科学智慧。

参观完毕,同学们来到报告厅,一堂专题课《岩石的奥秘》之后,迎来了长沙市南雅中学地理老师胡国成的用心讲授。就“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学好地理”这个话题,胡老师进行了一番生动阐释。他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告诉同学们学习地理首先要认真听课,理解书本上的知识,重视地图运用,做好笔记,当堂消化课堂内容;第二要高质量完成作业,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请教,认真落实好课后布置的学习任务;第三要完善知识体系,初中地理主要学习地球与地图、自然地理、区域地理、人文地理,要把知识点放在知识体系中去理解;第四要在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在生活中多去运用所学知识,深化记忆和理解。听胡老师一席话,同学们如同进入了学习的新天地。

最有用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之旅,同学们不仅亲身见到了地球46亿年铸造出的五彩斑斓,感受到了博物馆的魅力,还提升了地理学习兴趣,找到了打开地理科学大门的金钥匙。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今后要多在体验中学习、在互动中交流,运用更好的方法进行之后的地理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唐嘉翼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18/107858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