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踔厉奋发建新功 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落实“强省会”战略

梅溪湖国际新城。

湖南金融中心。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湘江科创基地。

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本版图片均由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橘子洲头,梅英疏淡、冰澌溶泄;岳麓山下,乍暖还寒、芳思交加。

这是长沙湘江西畔蕴育希望和精彩的季节!泰康之家·湘园项目试运营在即,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崛起医疗健康产业高地,为梅溪湖畔再添亮色;首台自动驾驶纯电无舱矿卡正式下线,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建设蓄势待发,产业生态欣欣向荣;华自卓创项目落户,迎来新年“开门红”,人工智能千亿级产业群加速崛起……

大地春回、东风渐起之时,湖南湘江新区1200平方公里土地上,热气腾腾、热火朝天,奏响踔厉奋进的时代足音。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考察湖南时的殷殷重托言犹在耳,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殷切期望催人奋进,长沙市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湖南湘江新区也被赋予更大使命、更高目标、更美蓝图。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湘江新区要在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要‘跳起来摘桃子’,以一地一域的精彩出彩为发展大局增光添彩。”在日前召开的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的话掷地有声。

时序轮替,奋进者的身姿最是伟岸。当新的征程扬帆起航,湖南湘江新区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进“五个十大”,打造“四个新区”,奔跑在奋力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的赛道上。

闯出新路子——

保持“战略定力” 打造“四个新区”

举旗定向,方能行稳致远。破浪前行的湘江新区正处于从“五年成规模”向“十年树标杆”迈进的关键时期。

如何在“树标杆”中闯新路、创新局,彰显国家级新区特色,践行中部崛起新支点的使命担当?

湘江新区的决策者研判,要进一步明确新区战略任务和使命担当,加快打造高端产业新区、前沿创新新区、开放活力新区、一流品质新区。

“四个新区”内涵丰富,这条精心谋划从而明晰的路径,力透纸背,特色鲜明,直击当下,共赴未来。

高端产业新区未来应是什么样子?湘江新区决策者深谙“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道理,将始终坚持“产业强区”,不断强化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加快构建“5000亿园区、千亿产业、百亿企业”产业格局,2022年规划重大项目730个,投资规模1650亿元。力争到2026年,涌现1个以上5000亿园区,3个以上千亿产业,30家以上百亿企业,让高端产业“水丰绿茂、成林成片”,全国重要制造业高地崛起湘江西岸。

前沿创新新区该如何发力?湘江新区坐拥岳麓山“宝山富矿”,将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龙头,加快推动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建设,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扩大核心竞争优势。力争到202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的4.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 的35%以上,培育驱动高端产业发展的主要动能,全面构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战略支点。

开放活力新区如何构建?湘江新区将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大循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深化系列重大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发展动力。力争到2026年,进出口总额占GDP的3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2%以上,系列原创性改革在全国树立标杆,成为新时代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主阵地。

一流品质新区如何精心打造?湘江新区将坚持品质优先,在产城融合上走出新路,持续放大城市发展格局,做强中心城市功能,建设满足人民美好需要的人民城市。到2026年,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35平方公里,建成国际品质彰显的现代新城、宜居乐业幸福的“新区样本”。

创出新局面——

锚定“项目为王” 实施“五个十大”

2021年,长沙以湘江新区为核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态势,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第一;长沙入选首批国家“双智”试点城市,成为全国唯一一座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拥有4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不到4年间,湘江新区筚路蓝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一日千里,不断集聚生态优势。先后引进了百度、华为、腾讯、京东、博世、大陆、舍弗勒等70多家国内外巨头企业和中车时代、地平线等12家知名科研院所,牵手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赋能工程机械,聚集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近400家,为长沙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注入了澎湃动力。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长沙模式”在湘江新区不断淬炼、成熟,成为这片土地高端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也是国家级新区坚持抓项目、兴产业,摆脱土地路径依赖,不断做实做强现代产业体系的生动实践。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四个新区”蓝图已然绘就,抓好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湘江新区将发展目标项目化、具体化,重点发力十大百亿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创新引领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重点片区项目,通过实施“五个十大”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根根脊梁。

争先进位,只有稳住项目“压舱石”,才能站稳脚跟、乘风破浪。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中联智慧产业城、三安半导体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邦盛新能源、湘江科创基地(二、三期)、比亚迪动力电池、中兴智能产业园等百亿级产业项目如同“战舰”,带动湘江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实力持续壮大。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未来的大发展。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过江通道(暮坪湘江特大桥、香炉洲大桥)、长沙高铁西站综合客运枢纽、长沙高铁西产业新城、梅浦联络线(南段)、青山路、智慧停车场、大王山水质净化厂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将进一步助力湘江新区提功能、增投资、促增长。

在湘江新区,一个个项目正从蓝图走向现实,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极端环境电能变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先进运载装备与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引领项目,将整体提升湘江新区在国家科技创新总体布局中的综合实力不断进位。

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核心技术。硅基量子点激光器、高性能碳纤维、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区块链底层技术等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都将在湘江新区不断攻坚克难、冲破“卡脖子”的桎梏,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奔涌而出。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风景。金洲新城片区、高铁西城片区、九华兴隆湖及高铁北片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片区、大王山片区、市府片区(观沙岭与新湘雅城市更新)、滨江金融片区、大泽湖片区、湘江融城科技片区、湘阴金龙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拔节生长,湘江新区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新城“吸引力”不断攀升。

干出新成效——

坚持“内修外练” 推进“五力提升”

2021年,湘江新区经济总量跃居国家级新区第7位,“双创”工作和容错纠错机制获国家发改委点赞。

国家级新区都是地区发展的佼佼者、带动者,站在时代的路口,湘江新区旗帜鲜明地提出:奋进“十四五”,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发展不能等靠要,必须“抽刃”向内,去粗取精,不断打磨自身硬实力、软环境。湘江新区在发展保障上强力推进“五力提升”,全面提升政治力、创新力、执行力、服务力、竞争力。

干事创业,“人”是关键中的关键。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湘江新区上下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奋进伟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工作方方面面,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优自选动作,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继续用好“先行先试”制度优势,推广完善“以备案促倍干”容错纠错激励关爱机制,努力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生态,让创新实干成为湘江新区最鲜明的特质,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职工“撑腰”。

既要内修内力,也要外练武功。市场经济条件下,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2021年互联网岳麓峰会上,第三次参加峰会的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直言:“如今湖南特别是长沙、湘江新区在营商环境改善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哪里的环境优、哪里的服务好,企业和资源就会“用脚投票”,往哪里集聚。2021年,湘江新区全域全年签约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137个,合同引资130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7个、三类500强项目10个。

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湘江新区坚持把企业家当“自己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着力建设了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平台,把所有业务集中到6个综合窗口,在长沙率先建成“多规合一”平台,在全省首创“无纸化”“要素化”服务模式,通过平台共享审批成果压减了35.5%的申报材料,“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0%以上,办事企业满意度93.3%,与赣江新区、南沙新区实现了首批18项行政审批事项跨省办,后期还将与更多新区实现跨省审批,打造了 “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湖南样本……

如今的湘江新区,服务权是最大的权力。在园区、在企业,到处都能看到湘江新区管委会干部职工靠前服务的身影。

除了优化营商服务,湘江新区还以推进湖南金融中心建设为载体,发力金融科技和湘江基金小镇,为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蓄满金融活水。

五载时光,春华秋实。长沙银行、三湘银行、吉祥人寿等金融保险机构全国总部,开源证券、五矿证券等证券类大咖,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等金融配套类公司……五湖四海的金融人才都集聚湘江新区,635家金融机构及配套企业入驻湖南金融中心,累计投资项目823个、投资金额404亿元,一个个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精彩故事在这里上演。

力诺特波在深交所上市,长远锂科登陆科创板,远大住工在港交所敲锣,希迪智驾被评为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回看湖南金融中心为企业赋能之路,这里已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培养皿,推动了美团B2B湖南总部、酷哇机器人等30多个优质项目落户长沙,助力远大住工、捷安高科、先惠技术、普门科技、开拓药业、英科医疗、360金融、格科微电子、圣湘生物等32家公司上市。

企业的一枚枚橄榄枝、企业家的一次次盛赞,彰显的是湘江新区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力、竞争力,不断提质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湘江新区正以更加包容的胸怀,更为“舒适”的环境,用全面提升“五力”的坚决态度,邀请更多朋友合作共赢。

“湘江新区将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攻坚、招商引资提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创新实干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说。

寒凝大地发春华。面对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重大机遇,湘江新区必将永葆“闯创干”的精神和斗志,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切实将宏伟蓝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国家级新区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赵英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