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瞄准“五好”坐标 园区争先进位——长沙2021年度经济发展报告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工业城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赶制生产订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山河工业城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赶制生产订单。黄启晴 摄

过去8年,麓谷创新指数呈连续增长趋势,年均增长率为4.18%,园区发展质量水平稳步攀升;

去年前11月,长沙经开区81个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73.3亿元,完成率150.1%;

2021年,望城经开区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78个……

去年,在创建“五好”园区的经济竞赛中,长沙产业园区各显身手。

一年来,长沙产业园区奋力答卷、潇洒交卷,以创新引领,用项目驱动,靠服务制胜,用闯劲和实干生动诠释了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五好”园区中的“五好”,不单是一个形容词,还是园区产业转型指挥棒,更是高质量发展未来坐标。

创新引领

去年,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提出,要推动产业园区在全省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产业园区要走在前列,首先创新要快人一步。

产业园区的创新,首要目标是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完善创新生态,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技术创新。

去年3月1日,中国大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试验平台——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开工建设。几天后,湖南建设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获批,这是全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3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这两大国家级创新平台的“落脚点”,一个在金霞经开区,一个在隆平高科技园。二者落地,将带动上下游企业、资金、人才和信息在园区汇聚,大幅提升园区综合创新实力。

企业是园区创新的主力。长沙企业创新主要聚焦技术、产品、制造和服务等层面,把长板拉长,把短板补长,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助力园区实力和地位上升。

截至去年12月,长沙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630家,占全市32%、全省16%;上市企业50家,占全市的68%、全省的41%;世界500强及其分支机构31家。这些具体数字背后的企业支撑麓谷在2021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中排名第9,跻身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在创新机制上,长沙产业园区也开始了大胆而卓有成效的创新。

去年9月,长沙经开区创造性探索智能制造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园区给予揭榜单位最高800万元支持,通过率先实施智能制造“揭榜挂帅”推动制造业技术融合创新,发布面向数字孪生、区块链、5G全连接工厂等领域的首批9大项目,打造27个国内领先的标杆示范场景。

通过政府引导,长沙经开区充分调动企业的“挂帅”积极性和创新热情,政府与企业形成“创新合伙人”关系,让企业“多走一步、快走一步”。

这也让我们看到,在创新引领长沙经济发展的探索中,政府和市场,园区和企业,两种力量,一个目标,亲密无间。

项目为基

产业项目是工业园区发展的基础,没有大项目,难有大产业,没有好项目,难有好发展。

去年,望城经开区紧盯行业龙头和“单独小隐”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大华股份、利亚德光电、深圳腾达、北新建材等优质项目95个,总投资252亿元。

项目引得进,更要建得好。2021年,长沙产业园区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做好审批简化、要素保障和项目服务等工作,推动产业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去年,宁乡经开区推动美妆谷一期、中伟新能源全球研发基地暨年产5万吨锂电前驱体材料、格力电器研发中心等32个项目新开工建设,中伟新能源二期、中电互联、邦弗特一期、合纵改扩建、美宜佳湖南产业园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

去年12月,格力200万台中高档冰箱生产基地投入试运行,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0亿元,年税收贡献1亿元以上,助力长沙基地成为格力珠海总部之外的第二大研发和生产基地。

来自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长沙园区在库调度项目总数为2254个。其中新签约项目402个、新开工项目484个、在建项目764个、新竣工项目341个、新投产项目263个。

一个项目孕育一个产业,在雨花经开区已形成生动案例——长沙比亚迪的发展带动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壮大。得益于此,去年,雨花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产值预计同比增长21%。

看到良好态势,雨花经开区今年有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推进千亿国家级“五好”园区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服务制胜

去年7月,华纳药厂登陆科创板,成为长沙第73家A股上市公司。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至此拥有8家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0多家拟上市后备企业,上市企业数量、市值及融资规模,在省内国家级园区中均排名前列。

为何该园区企业上市工作能频频取得突破?

企业是根本,服务是关键。“去年,从落实政策、优化服务、加强培育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先后组织园区上市培训活动和上市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数十场。”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把企业上市作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支持企业上市。

针对企业日常关注、关系紧密的项目建设审批流程,不少园区立足企业需求,努力争取审批权限下放,从简化向“极简”转变。

去年5月,长沙经开区推出“我要开工”办理建筑许可的极简审批服务,对原本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流程进行极简化改造,审批时限从38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审批环节从10个压减至1个,需要提交的材料从80份压减至19份,为企业报建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在创建“五好”园区过程中,长沙园区的企业服务也正从近距离向“零距离”转变。

望城经开区实施产业项目全程“帮代办”服务,建设政务服务驿站8个,将政务服务前移至企业。

宁乡高新区为每一家企业安排联点干部,当好营商环境的“协调员”、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政务服务的“勤务员”。

更值得园区和企业为之一振的是,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从2022年起,每年全市将新增财政资金1亿元,从园区用地、创新、金融、人才、招商、项目建设等方面,支持“五好”园区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