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立足“高”与“新” 书写项目建设出彩故事

  高空眺望麓谷,一幅生动图景跃然眼前。黄宏江摄

高空眺望麓谷,一幅生动图景跃然眼前。黄宏江摄

  在天际汽车长沙智匠工厂,整装待发的车辆令人眼前一亮。

在天际汽车长沙智匠工厂,整装待发的车辆令人眼前一亮。

在长远锂科锂电池扩产项目,起重机正在吊装电缆线圈。

在长远锂科锂电池扩产项目,起重机正在吊装电缆线圈。

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控行业话语权、引领国际行业标准。  除署名外均为朱莉 摄

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控行业话语权、引领国际行业标准。  除署名外均为朱莉 摄

寒冬春意浓。备受关注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传来新消息,总投资180亿元新地标的智慧大脑、配套商业等设计效果图惊艳亮相;剑指千亿的中联智慧产业城正奋力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中国第一条、世界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正在全力运转;全球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最具互联网开放体验属性的面膜生产基地——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一期全线试产……深入长沙高新区“腹地”,一幢幢正在“崛起”的新建筑,一个个正在“长大”的新项目,勾勒出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的新高度。

2021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建设项目295个,其中重大工业项目95个,合同总投资高达2365.5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38个。这高度,洋溢着百舸争流的热情,澎湃着舍我其谁的豪迈。这背后,是长沙高新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争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以“攀高、升级、进位”精神为引领的深度筹划。

“项目建设是园区的头等大事、重要任务,作为全省的头部园区,我们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坚持一马当先抢项目、快马加鞭上项目、马不停蹄建项目,千方百计服务项目。”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对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高新之高 高位谋划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强力支撑!

什么是高质量项目?在长沙高新区的主政者看来,投资规模将不再是唯一的标准,真正应该看重的是项目的亩均效益、科技含量等,注重对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的考量。

高站位携手福建三安光电并成功落定长沙高新区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就折射出了高新区敢闯敢试,抢抓国家“芯”发展机遇的敏锐认知和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坚定步伐。

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号称长沙半导体产业“巨无霸”。作为国之重器的战略性项目,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主要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化硅、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生产与研发基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控行业话语权、引领国际行业标准,足以被业内称之为中国芯都的标杆型企业。

“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打造的全球第三条、中国首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机车、航空航天和无线(5G)通信等领域,必将成为推动湖南新一代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链发展的重大动力。”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湖南三安项目在湖南半导体产业中的作用与地位。

在长沙高新区拉满弓绷满弦、擂鼓重锤促项目的背后,有这个国家级高新区关于未来的考量。

长沙高新区最新出炉的“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要着力打造工程机械这一优势产业,并助力其迈向“集群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作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的中联重科,其探索转型、倾力打造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便成为了高新区扶持项目的重中之重。

中联智慧产业城的建设速度惊人:首开区10个月完成整体规划设计、招标采购,10个月建成挖掘机厂房83万平方米,21天完成装配生产线调试、安装……2021年9月17日,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的总部及三大智能制造园区同时开工。

根据规划,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将打造成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最具创新活力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中心。一个剑指千亿的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蓄势待发,将在行业中树立起一个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新标杆,开启国内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式发展、引领型发展的新篇章。

高新之高 火力全开

2021年,长沙高新区心无旁骛抓产业、项目,聚精会神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迈出铿锵步伐。

一个大项目、好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

依托长沙高新区聚焦先进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领跑优势,高站位谋划打造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围绕生物医药、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三大方向,打造的天际汽车新能源项目、博云东方产业园、岱勒新材、长远锂科、杉杉能源、复星诊断第二总部项目、圣湘高性能医药器械产业园项目等,无一不是长沙高新区推进省内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化布局、协同化发展、特色产业提质的高站位“落子”。

深入长沙高新区许龙路10公里工业走廊,这里仿佛是一条凝聚着希望和梦想的产业大道。按下“快进键”,开工就是“决战”。

在这里,2021年启动建设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将以建设国家人工智能示范区和先导区为牵引,以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制造,带动万亿产业生态;

在这里,省级重点项目长远锂科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一期工程投产达效,二期工程正蓄势待发;

在这里,总投资15亿元的航天环宇航空航天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航空产品、航空工艺装备、特种通信装备等职能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年产值40亿元的国内一流的航空示范企业;

在这里,巴斯夫杉杉能源大长沙基地,二期7.3万平方米的三元厂房正在主体建设中,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产能达10万吨,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正极材料生产基地;

在这里,华龙家园、三益家园等保障房楼盘也陪伴着这些项目不断“长高”,为这片人才和经济聚集的麓谷洼地,筑巢引凤;

在这里,被誉为“中国IPO电商第一股”的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长沙高新区情有独钟,二次购地后新增投资17亿元建设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预计2022年12月全线投产。

……

高峰期在建面积1418万平方米,532座塔吊、2558台设备、2.78万名工人同步作业,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重磅项目进入建设主攻期,一幅万马奔腾、龙腾虎跃的项目建设图景正在长沙高新区徐徐展开。

高新之高 以心换心

这么多重大项目、好项目为什么愿意落户长沙高新区?或许答案就在于,长沙高新区以心换心,捧出真心实意,让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而愿意植根于此。

长沙高新区主政者在谈及项目审批服务,说得最多的一个词语就是“妈妈式服务”。何为“妈妈式服务”呢?就是不求任何回报,贴心地为项目和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他们能安心在高新区安营扎寨,拔节生长。

从3个人变成3000余人,从一间房扩展到一片园区,从1个省辐射到135个国家和地区,跃升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五的血糖仪生产企业。在园区企业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看来,正是因为长沙高新区全生命周期服务,陪伴三诺生物从一个创业实验室蜕变成在全球有竞争力的规模企业。“我们在园区四次购地、四次都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的三诺IPOCT产业园,仅审批服务这一项,几个小时就帮我们办好了施工许可证。正是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企业成长的沃土,为企业解决每一个不同阶段‘成长的烦恼’,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将产品转化为现金流、将梦想转化为现实。”说到迅速成长的“秘诀”,李少波这样概括。

“长沙高新区的营商环境太好了,让我们企业能在这里安心的发展,我们的项目选择高新区是非常明智的选择。”福建三安集团董事长林秀成多次点赞“高新服务”和“高新速度”。贴心建立三安办,量身订制全方位、立体式服务模式。28天完成730亩140多户签约倒房、清表交地,6天完成土方转运160万方、8天实现雷锋河改道,30天完成10KV高压杆线迁移,40余个工种、1800余名建设者披星戴月、日夜奋战,全力推进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建设,实现“年内开工、年内竣工、年内投产、年内达效”,创造了11个月建成投产的业界纪录,刷新了长沙项目建设的行业纪录。

企业的麻烦少一点,园区的发展就快一点,为了让企业安心谋发展,长沙高新区想方设法优化服务,坚决破除制度壁垒,切实降低隐形成本。

长沙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工业项目水电气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零接触、零跑腿、零付费”;对项目的施工图审查服务费,全年以千万元级进行费用减免;每年免费为企业印刻公章,仅这一项,2021年节省费用高达95万元。据悉,2021年,长沙高新区向企业发放的大礼包多达5738个。

“我们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重’,突出产业主业,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审批方式不断创新,审批效能大幅提升,承诺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0%。我们全年政务大厅业务办理总量超17万件,办件总量和网办量居全市园区第一。”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

“省党代会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为长沙高新区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样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激起长沙高新区上下要进一步抬高坐标,负重加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力争在波澜壮阔的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书写担当、创新、实干的强省会篇章。”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的话语掷地有声。

项目扫描

长沙“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中,作为“优等生”的长沙高新区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长沙高新区正奋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中联智慧产业城

中联智慧产业城是长沙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助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大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超10000亩(其中产业用地8830亩),总建筑面积约232万㎡,总投资约1000亿元,将打造成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最具创新活力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中心。

目前,中联智慧产业城首开区挖掘机械园区六大厂房主体及屋面全部完成,产线陆续贯通,进入试生产。高空机械、混凝土、总部、工程起重机板块已全面启动建设,其中,高空机械板块已经进入钢构吊装阶段,总部项目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总产值超1000亿元,可实现年税收约72亿元,创造劳动就业岗位30000个以上,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年收入达500亿元以上,将为长沙打造一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国际名片,打造一个先进制造和创新引领的中部高地。

2.世界计算·长沙智谷

长沙先进计算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约8.6平方公里,核心区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占地面积913亩,总投资18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73万平方米。该项目聚焦计算生态四大核心,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及集成运营服务企业,着力发展研发设计及运维服务,打造自主可控的先进计算产业。

该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目前正全力推进科研中心、临时指挥部及项目临时、临电等建设工作。目前,该项目的高新数字科研中心已完成底板,正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预计到2025年,整个项目将成为一个“产城融合、智慧低碳、生态友好、青年向往、宜居宜业”的计算之城,将吸引20家龙头企业、50家总部企业、1500家中小企业,产业从业人员达8万人,入驻企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3.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

总投资额高达160亿元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总用地面积979亩,总建筑面积70.4万平方米,正匠心打造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座碳化硅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研发与生产基地。

作为国之重器的战略性项目,湖南三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控行业话语权、引领国际行业标准,该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主要包含碳化硅长晶、衬底、外延、器件封装等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已于2021年6月23日投产。当项目二期建成达产后,有望吸纳3000余名高端人才,解决1.2万人就业,年产芯片43.2万片,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年税收13亿元,成为助力长沙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强大动力。

4.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

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车用锂电池正极材料扩产项目总占地面积592亩,项目总投资70亿元,总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年产8万吨车用锂离子动力正极材料生产线及配套研发、检测及辅助设施。项目建成后,不但可以提高企业的产能,根据客户需求设置柔性生产线,实现高端产能的标准化和定制化,也有利于形成敏锐的产业和技术触角,建立起强大的研发人才储备,以利于未来向其他新兴业务领域进行延伸。

目前项目一期已试投产,二期正在桩基础施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8万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产能,每年可创造各类税收3.4亿元,提供950个左右就业岗位。

5.北斗产业园

长沙高新区正全力开展北斗产业园建设,紧抓央地联合共建的北斗产业化公司重大项目落地,形成龙头企业牵引的北斗产业集聚发展新生态格局,重点瞄准北斗产业化项目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围绕高端导航芯片研发、高精度导航产品制造和低轨卫星互联网+北斗导通融合三大业态,创建协同创新、产业促进、技术检测、人才交流四大中心,拓展北斗技术在智能制造、三航、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和智慧农业五大领域广泛应用,整合产业优势,聚拢产业资源,形成以芯片设计研发、模块板卡制造、时空信息安全及导航位置服务为主导的北斗产业领先生态,乘上北斗规模应用发展东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驶向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朱莉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莉 孙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