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技能人才迎来高光时刻 2名专技人才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雄伟 长沙报道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力紧抓人才的引进、培育、管理、服务,着力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建设现代化新望城强化人才支撑。

精工利器,匠心铸魂。2021年,望城技能人才迎来高光时刻,今天让我们走近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陈寄和李保仓,看他们如何从一名普通技术人成长为一名行业技术领跑者。

于“平淡”中闪光,“印刷”出亮眼成绩单

巨大的机器轰鸣声中,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的印刷车间里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春季教材生产,这是每年工作量最大的时期,车间的胶装联动生产线上,2021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的陈寄正和他的同事操作着机器。

图片1.png

陈寄,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装订分公司胶装联动线班长,一名长年奋战在印刷装订一线的普通党员。

24载春秋,陈寄扎根在装订生产的第一线,先后担任过胶装联动线配页机机长、胶订机机长、三面刀机长和班长。他所管理的机台被指定为统编三科教材定点装订机台,曾带领班组机台创下了胶装线日产8万册、换品种26次的高产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谋一行,谋一行就要精一行”,这是陈寄的执着信念和不懈追求。2020年,陈寄在湖南技能大赛·第二届湖南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装订工职工组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光荣称号。同年,他代表湖南印刷行业参加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装订工职工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21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创新永无止境。有一次,公司接洽了一笔海外印刷业务。这个产品是异开本,折页方式不同,装订边为天头边,而平时公司所装订的一般为书背边。对此,陈寄和同事们做了很多理论推测,发现都不可行,但陈寄仍不甘心就此放弃。当其他人下班了,他仍然留在厂内,看着机器冥思苦想,不断尝试对设备进行加工改造。在经历多次尝试后,他创新改造出书夹联机“自动翻转”装置,解决了这一大难题,生产效率翻了一倍的同时大幅下降了人工成本,产品质量稳定性也得到有力保障。基于此,为公司拿下了该笔业务3年的订单,也为公司后续业务的拓展提供了长期的技术支撑。

“我有幸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还享受到了长沙市政府给予的100万元的奖励资金以及望城区政府配套的奖励资金,充分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技能工人的重视关怀,深切感受到了望城的人才氛围。”陈寄开心地说道。

近两年,望城区委全面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可谓是求贤若渴、尊才惜才。仅在2021年,就举办各类专业技能培训26场次,组织行业人才交流论坛3期,培养认定长沙市高层次人才27名,政策兑现奖补资金共计1090万元,为620名人才解决了子女入学入托问题,为90名高学历、高技能人才解决了购房问题,充分展示了望城对人才态度,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心。

用“平凡”铸就非凡,拉坯成型彰显神彩

一团瓷泥摔倒在拉坯机上,李保仓双手用力将泥团揉得更加均匀,找准中心,双手扶着瓷泥,向上运力,渐渐地,瓷土由下向上拔高……不到5分钟,一个精美的将军罐瓷坯就做好了。这样的陶瓷拉坯技艺不停在李保仓的手中演绎着,不断地向外传递着陶瓷拉坯技艺的魅力。

图片3.png

李保仓,望城区铜官窑创伟陶艺设计、造型总监,1997年开始在广东学习拉坯技艺,当看到老艺人们做出来的陶瓷活灵活现,深受人们喜爱时,他心里便种下了做传统陶瓷的梦想,也让他爱上了这个平凡的职业。

为不断提高拉坯技艺,2013年李保仓抱着学习交流的心态来到了望城铜官窑,实地感受到铜官窑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的魅力以及长沙望城对传统手艺的关注和重视,他毅然决然地来到长沙开启了一段新的陶瓷制作之旅。

李保仓在铜官窑,通过努力钻研和学习,不断精进和提升拉坯技术,多次参加省、市、区各部门组织的陶瓷拉坯技艺大赛。2016年5月,李保仓获白玉兰陶瓷艺术金奖和创意奖;2019年8月,获得陶瓷茶器制作技艺大赛一等奖;2019年10月,获铜官原创陶瓷艺术大赛一等奖;2019年10月,获中国技能大赛“高岭杯”总决赛陶瓷拉坯成型职工组第二名;2021年7月,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感恩长沙的好政策,感谢望城为我们创造的条件和给予的支持,让我们这些一线普通的技术工人,有机会不断提升,有机会展示才华,收获属于自己的荣誉。”李保仓感慨地说,长沙望城是一个重视高技能人才并能让其充分发挥才能的地方,正是因为长沙望城对技术人才的重视、培养,组织了一系列培训、比赛,让我在学习、竞赛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技艺水平,才获得了推荐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的机会,取得了今天的点滴成绩。

谈到长沙市政府给予50万元的奖金和望城区政府配套的奖励,他开心地说道:“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能靠自己的技术成为‘全国技术能手’,而这一次不仅仅有奖状,还有奖金,真的很高兴。”

来源:红网

作者:刘雄伟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09/107251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