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经开区金融“开门红” 引百亿“金融活水”助企业降本增效

1月5日,雨花经开区10家银行与5家企业签约,拟授信125亿元,是去年总授信额的2.5倍,成为2022长沙市“两会”后率先实现金融“开门红”的产业园区。

这笔巨额授信,不仅让企业如获甘霖,也超出了雨花经开区的预期,园区原本认为能帮企业争取到与银行签订75亿元授信就不错了。

在雨花经开区金融“开门红”活动现场,晓光模具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杜俊鸿介绍了晓光模具正在推进的3个重点模具项目,期待园区与金融机构继续合力,创新金融帮扶方式,帮助晓光模具做大做强。

当天,雨花经开区引进“潇湘财银贷”和“风险补偿基金”两项金融帮扶政策,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计划联合园区上市龙头企业,探索成立产业链基金,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看到园区未来的大好形势,长沙银行高信支行行长许成林踌躇满志:“我们将以接地气、敢担当的信贷理念,扩大金融服务在园区的覆盖面,今年争取新增信贷服务企业50家,再新增无抵押贷款2亿元。”

这个寒冬,雨花经开区温暖如春。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国内不少产业园区为此伤透脑筋。雨花经开区为何敢“知难而上”,银行机构为何对雨花经开区青睐有加?

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海波表示,去年省、市党代会,以及今年长沙市两会纷纷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这一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

在陈海波看来,企业是园区经济发展的基石,企业强则园区强。园区是企业的“娘家人”,企业弱小时,园区要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企业有困难时,园区就要撸起袖子为企业排忧解难。

去年,雨花经开区率全省之先,发起成立首只1亿元规模的长株潭科创基金,搭建了涵盖助保贷、转贷基金、风补基金等系列产品的金融服务超市,为企业融资难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投融资服务,构建更优金融生态,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示范区。

多措并举,效果好不好,融资问题有没有解决,企业家最有发言权。

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四清提起两年前的一桩往事,言语中充满感激。原来,2020年初,长步道光学刚从广州迁至雨花经开区不久,新厂房建设如火如荼,资金投入大,又恰逢新冠疫情暴发,结果流动资金紧张,加上缺乏抵押物,贷款艰难。为不让这家高端工业镜头领域的“单打冠军”企业还未投产就陷入困局,园区在获悉企业融资困难后,实施精准帮扶,迅速牵线搭桥,最终长沙农商行雨花经开区支行给予300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是园区本土企业,如今已成为全球70%的一线汽车品牌的供应商。“园区支持银行、银行支持企业的‘三方联动’金融帮扶方式,让我们在创业中感受到了温暖。”杜俊鸿感慨道。

在雨花经开区领导干部眼中,金融与园区、金融与企业,就是鱼和水的关系,就是肌体和血脉的关系,共生共荣。

去年,雨花经开区率先启动“赋能实体经济·我是金融中的精英”竞赛,以真金白银鼓励金融机构在信贷投放、降本增效、服务扩面、渠道创新和特色服务等五个维度,加大力度服务园区工业企业。5日,9家银行分获五个奖项的一、二、三等奖,并获得园区60万元奖金。

相比丰厚的奖金,实际上,金融机构更看重园区的经济质量和发展潜能。去年,雨花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速预计均达到两位数。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目前园区拥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13家、市级13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70家,居全市省级园区第一、全市园区第三。

园区的创新活力吸引不少金融机构“慕名而来”,设立支行。“自2020年10月在园区设立支行以来,已累计为200多家企业办理结算业务,为80多家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累计授信3亿元。”农业银行雨花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尖细数在园区发展的点点滴滴。

据统计,去年雨花经开区共引导46家银行机构服务驻园企业329家,总授信49.17亿元,总放款30.93亿元,新增贷款户数同比增长97%,新增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6.6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