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受本地污染积累和外源性污染渗透的共同影响,1月4日4时起,长沙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截至4日9时,重度污染持续6个小时,预计未来2天可能仍将持续中度污染至重度污染。为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最大限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根据《长沙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于4日11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黄色(III级)响应措施。

响应措施包括: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实施工业源、移动源和施工工地的应急减排措施,减少全市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量。

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工业企业应按照“一厂一策”实施方案要求实施黄色预警下的减排措施。

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按移动源应急减排项目清单要求实施黄色预警下的减排措施。全天候禁止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砂石运输车等工程运输车在绕城高速西段、北段、南段以及京港澳高速合围区域(不含边界道路)通行,并严格管控区域内的其他货运车辆;启动国一、国二排放标准汽油车绕城高速西段、北段、南段以及京港澳高速合围区域(不含边界道路)内交通限行措施;突出“东西向禁桥隧、南北向禁干道、重点部位禁区域”三个层面,加强对城区高污染排放车辆通行管控;开展重点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减少车辆怠速行驶;暂停施工场地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作业。

施工工地按扬尘源应急减排项目清单要求实施黄色预警减排措施。

通过上述减排措施与应急减排项目清单要求,使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减排比例达到全社会占比的10%。

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从严查处农作物秸秆及杂物焚烧、露天烧烤、烟花爆竹无序燃放、餐饮油烟无组织排放等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阴雨伴随“小寒”至

随着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5日到来,阳光本周暂时隐身。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不过本周还不算太冷,根据市气象台预计,长沙未来一周降雨及雨日偏多。其中4日至5日,有一次中雨天气过程;6日至8日,小到中雨;9日至10日,冷空气影响,小到中雨;11日,多云。随着本周阴雨天气的增多,长沙气温开始回落,但仍较常年同期略偏高,最高气温仍有10℃以上。

新年第一周,全省也将开启阴雨模式。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阴雨日数较多,4日至10日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11日天气转好。气温波动下降,5日至6日、10至11日有两次冷空气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4日霾天气对交通运输与出行、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以及湘中偏北地区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此外,早晚气温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及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张洋子 王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