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文化建设如何创新发展?全省专家学者共掀头脑风暴

1.jpg

2.jpg

3.jpg

会议和讨论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月2日讯(记者 贺卫玲)近日,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2022年第一次会长办公扩大会议在长沙市明达中学召开,来自省内的教育专家围绕学校文化建设创新发展话题,共掀头脑风暴。

会议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会长刘志敏主持。2021年湘校文促会构建了省市县校四级体系,充实了一批顾问专家团队,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20多名、学校文化建设专家库成员80多名。建立了市州兼职副秘书长队伍,从全省各县市区遴选了首批100位学校文化建设兼职教研员,把管理和服务延伸到基层。

长沙市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以《发展师生、逐梦百年》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文化建设做法和成绩。重点介绍了制度与人文相结合的学校管理体系,结合地域特色精心打造的校园山水文化,以及学校各学部富有特点的课程建设。明德中学校长刘林祥表示,明达中学文化建设不断完善,该校不仅提炼出了明确的办学育人理念,并且促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师生的文化自觉。学校把文化写在墙上,更是落实在行动中。

“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体现学校内涵发展,是展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性成果。”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博士后协作导师李三福研究员希望湘校文促会进一步关注文化引领、关注文化的创建和提升、关注以文化人、注重决策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雷鸣强教授认为,明达中学的文化本质就是成为让学生明德、达材的学校,其生涯教育就是关注所有学生的成长。他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升位,要有更高的站位。二是精致,质量要精,要从办学、管理、教育、学习要贯通起来,成为科学的体系。

随后,副会长单位负责人、分会与实验学校(基地)校长、副秘书长及专家库成员开展了分组研讨,来自湖南信息学院、市州教科院、长沙市长郡中学、长沙市周南中学、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郴州十五中、株洲景炎中学等代表逐一发言,表达基础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的强烈需求,就推动湘校文促会2022年的工作建言献策。他们希望湘校文促会持续为会员单位搭建展示舞台和交流平台,为基层学校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专家指导,加大典型推广力度,统筹推进课题研究,组成文化建设共同体。

“要牢牢守住学校教书育人的底线,引导学生爱护生命、尊重生命、健康成人。文化建设要拿出良心来。”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湘校文促会长刘铁芳教授强调,文化建设的意义就是打开学校教育想象空间,提升学校育人的精神品质。湘校文促会目前完成了组织建设,下一步,在拓展视野的基础上,应关注学校文化建设内涵的提升与成效的深化,讲好学校文化建设的故事,挖掘亮点,讲好反思;讲好以文化人的故事,把学校文化融入到学生发展之中;发挥学校文化建设的区域引导功能,带动引领省内的学校文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1/02/107041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