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三市园区共建 引领推动园区合作

12月28日,市政协委员、民建长沙市委会主委李舜接受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民建长沙市委会向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把握实施强省会战略机遇,引领推动长株潭产业园区合作》的集体提案, 建议推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加强产业园区合作,长沙市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更好地彰显省会担当。

提案背景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该提案认为,加强长株潭三市产业园区合作,是实施强省会战略、彰显省会担当的实践要求,是对长株潭都市圈形成强有力支撑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是长沙市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缓解园区土地资源供需矛盾、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的重要途径。

但客观地看,长沙在引领推动三市产业园区合作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三市园区合作的意愿不强,株洲、湘潭因担心长沙的“虹吸效应”而对园区合作顾虑较多,园区合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不足。还有,园区合作的利益共享机制有待完善,长效性可持续性不明显。省级层面的政策统筹以及三市之间的政策联动不够,如跨区域园区绩效考核得不到省级政策支持,异地的飞地园区企业不能享受长沙市有关人才引进、土地开发、税收补贴政策等。

长沙优势

长沙在推进长株潭三市产业园区合作上具有优势。目前,长沙有5个国家级园区、6个省级园区,全市53%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1%的高新企业、88.7%的上市企业集中在园区。2020年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369.99亿元,远超株洲和湘潭。

近年来,长株潭三市产业园区合作已开展探索。长沙市建立了一些产业合作园区,如雨花经开区与湘潭韶山工业园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园,岳麓高新区、湘潭雨湖高新区、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成立了全省首个“园区联盟”等。

提案建议

如何进一步发挥长沙在长株潭三市产业园区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民建长沙市委会在该集体提案中建议,优化利益共享机制,明确合作园区资源分配、考核权重、引进项目所属及税收分配等。构建科学的利益共享分配机制、高效的成本核算机制,创新飞地园区的绩效考核管理方式,研究制定GDP指标分解和跨区域合作政府的绩效考核办法,实现考核成果共享。

强化政策支持与引导。建议合作园区可享受长沙市“五好”园区建设优惠政策及长沙市其他扶持政策,制定“飞地经济”搬迁补贴、技改补贴等专项配套政策,同步享受长沙社保、医疗、子女就学等政策。出台国家级园区企业搬迁奖励政策,鼓励企业主动腾退低效用地。引导链主企业在三市开展产业园区合作,允许其将一定比例的自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建筑物转让给核心配套企业。建立土地增值收益分享政策。

推进平台共享共建。建议推动建设长株潭三市产业园区合作的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实现三市园区协同招商。推进国家级平台三市共享,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区为契机,加强三市园区合作共建。创新推进湖南湘江新区托管湘潭九华、岳阳湘阴片区建设,积极探索“自贸区+长株潭开放平台”“自贸核心区+联动园区”等模式。

落实园区合作任务。建议落实《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力发展飞地园区、伙伴园区。加快推进湘潭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株洲三一石油装备产业园建设。共同推进雨花-石峰融城产业协作区建设,支持与湘潭市共建传感器产业园。支持湖南湘江新区在调区扩区中将湘潭九华、雨湖区鹤岭镇、岳塘经开区纳入拓展区范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