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宁乡舞动产业链,锻造强引擎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我们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赋予了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工作的新内涵、新方向。12月20日,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召开。湖南各地发展制造业的成功经验,在奋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交上了一份厚实的答卷。

在此次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上,宁乡市作为唯一区县(市)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日前,在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21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中,宁乡市在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中排名第15位,相比去年前进了1位。不过,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宁乡工业凭什么挺进全省制造业高地、领跑长沙市前列?

近年来,宁乡市瞄准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奋斗目标,特别是实施优势产业链培育和企业倍增计划,出台了宁乡市“三个高地”行动方案和“工业强市”若干政策,聚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转化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行区”。

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市,在宁乡市的成“工”经验里,我们能够取得哪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真经”?

图片

 沩水河畔,工业强市宁乡正在加速崛起。

靶向发力,锻造“钢筋脊柱”

发展靠产业,产业靠企业,这个道理谁都明白。道理虽简单,要做好却不容易。从企业到产业,从产业到高质量发展,这绝非是简单的“水涨船高”。

当下,人人“思发展、盼发展、谋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但是发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

方向与赛道的选择,决定未来的发展。近几年,宁乡市瞄准全球产业发展趋势,聚焦发展三大千亿产业链,使之成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钢筋脊柱”。

第一条:工程机械产业链

宁乡市以三一重起、星邦智能等龙头为引领,聚集了160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形成了从整机到配套的主干基础链条,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第二条:储能材料产业链

目前,宁乡市集聚了中伟新能源、邦普循环、弗迪电池等21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从前驱体到废旧电池回收的闭环产业链条,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储能产业链的地区之一。今年这条产业链将实现产值增长121%以上,未来争取培育成千亿级产业。

第三条: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产业链

宁乡市是湖南省政府授牌的全省唯一“家电特色产业园区”,已经基本形成以格力暖通、海信、欣音科技等20余家企业为主的产业链。今年这条产业链将实现产值增长50%以上。

图片

 格力电器冰洗基地项目。

乘势而上,龙头企业“倍增”

三一重起全年产值预计突破200亿元,随着三一中起、三一塔机、三一“两室”建成和投产,未来五年产值将突破400亿元;中伟新能源已经实现产值120亿元,成为长沙市今年第8家突破百亿产值的企业,明年将开启第二个千亩产业园区建设。

三一重起和中伟新能源,作为宁乡市现有的两家产值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已经在宁乡工业的“朋友圈”中树起了标杆。

在此之后,一颗颗“百亿”种子正蓄势待发:格力暖通1至11月完成产值83亿元,三期200万台冰箱项目预计12月底投产,明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宁德时代邦普循环1至11月完成产值79亿元,6期、7期项目今年已经开工,预计明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比亚迪弗迪刀片电池项目,一期10GW进入产能放量阶段,预计2023年将实现100亿产值……

图片

宁乡市形成了以三一重起、星邦智能等龙头为引领的工程机械产业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业经济亦如此。2021年,宁乡市高举“工业强市”大旗,积极帮扶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奠定了宁乡工业的坚实基础。

按照“选好挖潜、培优扶强”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企业倍增计划,发挥先进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以“龙头企业倍增”树标杆,以“规模总量倍增”促发展,实现了企业质量效益倍增和规模总量倍增,有力推动了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宁乡市还出台了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从“企业倍增、企业做优做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品牌创建、弘扬企业家和工匠精神”等六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为企业成长壮大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工业强市注入强大的“政”能量。

凭着矢志不渝的韧劲和真抓实干的拼劲,宁乡市正加足马力冲刺“双十工程计划”目标——力争未来五年,新增10家左右百亿产值工业企业和10家左右上市公司。

串珠成线,激发“链”式效应

走进三一重起产业园区,近百台起重机在路边一字排开,直指天空的红色臂架颇为壮观。此时,不同车间内正生产着涵盖16吨至1000吨级的50多种规格、型号起重机,去年园区的起重机产量已经突破1万台。

从2009年入驻宁乡高新区,十余年来,三一重起从最初年产值15亿元,发展到2020年年产值153亿元,成为了宁乡市首家产值超百亿元、纳税超4亿元的企业。

“龙头”舞起来,产业链活起来。三一重起在宁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落地。随着宁乡市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建设上的持续有力推动,星沙机床、孟德机械、瑞捷、福事特等一大批工程机械配套企业落户宁乡。

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实现整个产业链贯通发展,互利共赢,宁乡市统筹兼顾、协同发展,成效已经慢慢凸显,一批有着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机械零部件厂家正在加速崛起,壮大了宁乡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宁乡市提升全球视野、战略眼光、产业思维,紧盯优势产业集群,以建设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储能材料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全国重要的智能家电产业生产制造基地等为目标,创新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二次招商、资本招商、应用场景招商、乡友招商等方式,严格供地项目亩均投资强度、产值与税收贡献标准,吸引更多“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头部企业、产业链关键及配套项目、高精尖项目、高成长项目落户宁乡市。

以楚天科技为例,宁乡市帮企业先后引进彼联科技、Cytiva、Romaco等10家核心配套企业,攻坚微米级、纳米级的超精密机械加工和微球生物等高精尖技术,助力楚天科技的“百亿”征程更进一步。

图片

楚天科技与Romaco集团合作研发的最新技术成果――Macofar E联动线,实现了中国技术对欧美的反向输出。

强筋健骨,优化营商环境

打桩机、挖掘机干劲十足,大型运输车来回穿梭……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邦盛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磷酸铁锂项目现场,演绎着火热的建设进行曲。作为宁乡市今年引进的最大“双百”项目,邦盛集团计划总投资120亿元,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建设锂电池材料生产总部基地、技术研发中心。

“我们对项目未来在宁乡的发展充满信心,所以一期投资从5万吨提升到10万吨,从10万吨又再次增加到15万吨,就是因为看好宁乡这么好的营商环境,这么好的储能材料产业生态!”长沙邦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邦迁一语道出了“牵手”宁乡的原因。

其实,邦盛集团在落户宁乡高新区前,曾在全国广泛选址,但是最终被宁乡市委、市政府、宁乡高新区高效专业务实的作风及良好的产业生态所打动,并且在原计划上加大了一倍的投资,加快了一倍的投资进度。

图片

邦盛集团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在宁乡市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磷酸铁锂生产基地,建设锂电池材料生产总部基地、技术研发中心。

好的产业生态,就是核心竞争力。只有尽力让企业就近获得“全元素的营养”和“综合成本低的环境”,才能破除企业发展烦恼。

如同强力磁石一般吸引企业目光的,不仅是宁乡市齐全的产业链配套,还有让人如沐春风的贴心服务。

宁乡市为重大产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在项目建设、土地供应、要素保障、产业扶持等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做好全要素保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通过取消、调整、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了工业项目建设全过程“零收费”,行政审批服务成为全省标杆,连续多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建立“书记、市长企业直通车”、“企业点单、政府备菜、用时即有”、“龙头企业优先级”、“市长企业接待日”四项制度,努力实现“企业有所求、我们有所应”;利用宁乡市职教优势破解“技工荒”问题,根据企业规划提前招生办班,定向为企业培养所需人才……全市上下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矢志开拓工业复兴之路。

沩水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未来,宁乡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奋力建设工业强市,努力在五年内“建成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为湖南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贡献“宁乡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29/106909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