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热点 破难点 击痛点 疏堵点—长沙县“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童创 长沙报道

2021年已接近尾声,这一年,长沙县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为抓手,利用互联网加深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回应民生热点难点,以星沙“治”慧办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截至目前,长沙县依托“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共受理办理网民留言9万余条,回复率100%,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9%;通过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急难愁盼’问题”专题页面,采纳群众意见建议1629条。全县共新增学位15500个、床位845张、停车位9950个、改造公厕124座、改造农户厕所12万余个;累计建设公租房项目56个,共计25940套(户)。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皆得以落实。长沙县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家门的“改变”和“幸福”,赢得了民心,凝聚了力量。

聚焦“热”点 引导“双减”政策精准实施

教育以文化为根,以育人为本,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培养人,正是教育的根本职能和永恒使命。

自今年“双减”政策深入实施后,为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增进中小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长沙县特开设“田汉小戏骨培训班”,由长沙县田汉小戏骨社免费为适龄学生开展戏剧、戏曲培训。截至目前,已培养了600多名小戏骨,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培训中找到了一片安全而又充满乐趣的天地,与此同时,流传百年的古老戏曲表演,也在这些略显稚气的演绎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除了“双减”政策外,学校学习环境、资源配置等问题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北风吹、雪花飘、一到冬天就长冻疮”。此前,有网友向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反映,孩子们在学校上课太辛苦了,特别是冬天和夏天,不是冻坏手就是热得满身汗,希望能够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2021年,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长沙县投入2100多万元为全县初、高中学校的寝室、教室安装了空调。其中,县属高中(职专)学校1227台空调、初中2565台。给学生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

瞄准“难”点 推动乡村建设惠民利民

日前,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收到群众留言,称因实施“封山育林”政策,长沙县上华山村的农户无柴生火,烧水做饭等日常生活都成为了一大难题。收到群众留言后,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第一时间转办职能部门核实处理。为改变这一现状,长沙县发改局经考察、协调,决定大力实施沼气入户惠民工程,将当地养猪场排放的废物利用起来,建立起沼气池。在满足猪场内保温、照明的同时,还能将多余气体供周边农户使用。这样村民们不仅节省了燃料费用,还可将沼液用于农田施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

自来水是群众生活的必需品。长沙县部分地区居民因为地势原因无法接通自来水,生活用水无保障。为解决这一现状,长沙县通过升级扩容供水厂、不断完善供水管道铺设等措施,逐步让居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如,长沙县长龙街道茶塘村村民此前只能“用水靠井”,水质差、水量少,村民的生活饮用水全靠地下井水,不仅水质无法保障,而且每到枯水期,井水就会断流,给居民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为此,长龙街道今年在茶塘村7个组、湘峰村6个组实施了自来水管网建设,实现了茶塘村、湘峰村40个村民组自来水到户。“这幸福日子就是通电通路通水,随时都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后,日子真的一天比一天幸福。”谈起自来水入户,长龙街道茶堂村村民陈跃平是止不住的夸赞。

智解“痛”点 促进市容市貌提质升级

“城市是我家,环境靠大家”,一个城市的市容市貌,不仅要依靠政府部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也需要辖区市民的共同参与。

“长沙县泉塘街道泉星公园公共厕所建议配备洗手液, 卫生纸等,方便群众”,近日,有网友在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留言,建议完善公共厕所物资配备。为了给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今年来,长沙县城管局着力在城区推进公厕建设,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目前,城管局已对星沙中心广场2座,徐特立公园2座,星沙收费站1座共计5座公厕进行了提质,通过对公厕建筑外观、内装的改造,解决了功能布局不完善,设施陈旧等问题,优化了男女厕位比,增加了配有婴儿护理台的第三卫生间,对公厕灯光科学布置,设置了不接触洗手系统、智能除臭、新风系统等,改善了公厕内部环境,成为了城区“明星”公厕 。

与此同时,实施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对老旧小区外部公共区域环境和地下管网重新进行改造,解决了小区管网老化、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面提升了老旧小区的幸福感和舒适感。

及梳“堵”点 保障交通运输畅通无阻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畅通城市交通网格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等方面的不断发展,城市交通网格也会随之出现大大小小的“堵点”。“滨湖路高峰时段大量货车与上下班、上下学车辆交织,易发生交通事故”,此前,有群众向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反映,滨湖路与星沙大道交汇处交通拥堵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疏导,重新设计该交汇处交通网格。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10月1日起,对滨湖路(明月路—黄兴大道)早晚高峰时段实行货运车辆限行措施,禁止货车在7时至9时、17时至19时通行该路口,并在该路段沿线设置闯禁电子监控设备,抓拍闯货车。在周边道路远端增设大型交通诱导指示标志标牌,引导车辆提前分流。与此同时,为切实解决此处交通运输“堵点”,长沙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回应,此处已纳入“十四五”项目建设计划,上半年已完成概念方案设计,后期将逐步实施相关建设。收到单位回复的信息后,网友主动反馈,纷纷点赞称好,希望星沙能越来越好。

12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座谈会上指出,“要善于‘开方子’‘出点子’,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难题。”下一步,长沙县将继续围绕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项使命任务,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充分运用好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把人民群众的“上访”变“上网”、 基层“治理”变“智理”,进一步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童创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28/106896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