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机器换人”创新监管更省心 大口吃肉更放心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万家灯火,霓虹璀璨。走在长沙的街头巷尾,阵阵饭菜飘香驱散了冬日寒凉,带来些许抚慰人心的烟火气息。长沙虽然汇聚了五湖四海的美食,但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还是湘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湘菜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腊味合蒸、辣椒炒肉、毛氏红烧肉等佳肴美馔深受国内外食客的喜爱,猪肉也成了油重色浓的湘菜中必不可少的食材。湖南是生猪大省,猪肉产品更是长沙市民热衷消费的农副产品,日均定点屠宰量达6000头,支撑其背后的是全市105家肉类大型批发商户和2319户零售经营户。

为了保障猪肉质量,让百姓吃上放心肉,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以“以打击私屠滥宰、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目标,主导搭建出具有追溯查询、预警举报、分析决策、信用公示和辅助交易五大功能的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检疫票合格证网络分发随附、聚合支付等难点,重构了生猪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实现了传统生猪产业信息化赋能和产业链升级。

瞄准监督靶心 创新破解难题

生猪屠宰行业具有生命周期长的特点,尽管在政府高压监管态势之下,商户私屠乱宰,白板肉、病死猪肉流入市场现象仍有发生。寻本挖源,首要原因是生猪产品经营主体不清,肉品流向不明,无法实现全流程追溯;其次是进货单据、“两章两证”等纸质资料真假难辨,无法一一对应;除此之外,人工现场检查肉品工作量大,行政效率低,凌晨交易时段易成为监管盲区;简单的群众举报难以有效精准打击私屠滥宰和经营白板肉等顽瘴痼疾。

“一个月前就发现了这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看见肉是从哪里来的,商家的证件是否齐全,如果遇到问题还能投诉举报,买肉越来越放心了。”在龙塘农贸市场,赵娭毑一边称肉一边拿出手机扫起摊位公示牌上的长沙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二维码。“以前买肉要‘望闻问捏’,生怕买到白板病死猪肉,耗时又费力。现在有了这个二维码,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多功能构建大格局 适配用户新需求

孙大叔卖猪肉已经有7个年头了,要说最繁琐的事,他认为就两字“算账”。对于孙大叔来说,厘清每天进了多少肉,卖了多少货,成交了几笔生意是必要的。“入驻龙塘农贸市场后用上了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每天的网络订单、进销存台账、账务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不仅如此,平台还能减免提现手续费,真是太方便了。”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以“不改变现行商业模式、不增加企业成本、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供应生态链”为基本原则,引导屠宰企业、肉品生产经营企业、消费客户、金融单位等多方参与,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经营成本,让各方参与者受益共赢。

作为全国“智慧监管”典型创新举措,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利用数据收集整合,实现了经营、消费和监管三个端口的一体化,做到从屠宰场到消费者的全过程可追溯,在扩大监管覆盖范围的同时提高了监管的精准度。同时,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还实现电子交易辅助功能,给消费者购买、查询和追溯肉品基本信息带来极大便利。

建立健全智慧机制 大力提升监管效能

2020年6月,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搭建完成后,获评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全国市场监管十大智慧监管”创新举措之一,被专家誉为“技治监管”的典型代表。今年8月,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营。“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很多时候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频繁的现场检查也会影响商户的生意,但是机器就不一样了。”长沙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储存信息,这种以“信息技治”为主导的创新监管模式,突破性地实现了“机器换人”的设想,做到了食品安全的智能非现场监管,解决了白天监管与夜间交易的错位问题,大大提升了监管的效率、精准度和覆盖范围,监管效能明显增强、违法现象明显下降。

目前,放心肉智能监管平台已在长沙县全域实施。下一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将着手部署全市推行方案,不断优化创新食品安全监管的思路、方法和手段,运用不同的工具组合,以最少的干预、最低的成本实现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共赢。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21/106375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