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新媒体人才的“黄埔军校” 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5日讯(记者 贺卫玲)随着文化和技术深入融合,善于使用新技术手段来创新的年轻人,正成为“朝阳行业”里的“追梦人”,用“马栏山实践”讲述着中国故事。12月15日,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学院举行,来自学界、业界的大咖齐聚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共同探讨融媒体背景下的新媒体人才培养和地方高校现代传媒产业学院的建设发展。

1.jpg

高峰论坛现场。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是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怀和支持下,以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为基础创办的新媒体现代产业学院。2019年11月29日,在中国新媒体大会开幕式上,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湖南唯一一所新媒体学院。

本次发展高峰论坛主要围绕“加快推进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建设发展”进行交流,探讨了新时代地方高校现代传媒产业学院体制机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协同育人、以及新时代新媒体教育的前景等议题。长沙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陈刚,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长沙学院党委书记杨小云,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立宏等领导出席会议。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原北京师范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周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北京容艺集团创始人李霞,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志君,湖南广电移动电视网络公司董事长聂伯葵等学界、业界专家带来了最前沿的观点分享。

周星建议,马栏山新媒体学院要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深刻理解和积极谋划新文科建设,积极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拓展专业发展空间,更紧密地结合长沙市、湖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专业建设和学术研究,争取突破性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学校的对外宣传,树立稳定的品牌效应。李霞提出在融媒体背景下探索与数字文创产业同频共振的实践教学生态构建,建设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拓宽人才发展新方向、促进国际交流、推动品牌传播。

2.jpg

受聘仪式。

论坛上,尹韵公、金元浦、黄心渊等受聘为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特聘教授;李霞、张志君、聂伯葵等受聘为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客座教授。

“马栏山新媒体学院自成立以来,在文化创意类应用型人才培养、视频文创科创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长沙市文化创意类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陈刚表示,希望长沙学院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紧密对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坚持‘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运用好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科教优势,全力打造马栏山新媒体学院的育人、科创、智库品牌,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和长沙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打造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次高峰论坛由长沙学院主办,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马栏山视频文创研究基地”、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省视频文创研究基地”联合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24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