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节添温度,“无碍”长沙将更“有爱”

12月6日,李丽和商磊在潇湘大道与新民路路口体验过街语音提示装置。杨洁规 摄

雨花区窑岭社区居民正在使用《居民办事指南(盲文版)》。王先生 供图

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关乎万千群众出行便利和安全的实事。前不久,长沙发布《长沙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简称《方案》),从无障碍软硬件设施建设和管理、无障碍信息化建设、社区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更为完善的目标计划。同时确定每年12月的第一周,为无障碍环境宣传周。

12月6日,记者跟随残障人士一起,体验长沙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情况。

现场

有了语音过街提示,一分钟顺利过马路

近年来,在长沙无障碍建设的发展过程中,三湘都市报始终保持密切关注,2020年,通过《莫让无障碍设施成障碍》系列报道,促进了长沙市内多处“问题”无障碍设施整改优化。同时,也引起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李丽的关注,并在年初的省两会上,提交了与无障碍设施有关的建议,获得省市领导的重视。

作为一名身障者,李丽长期与轮椅打交道,对无障碍出行有着很深的渴望,非常理解出行不便者的感受。最近几日,李丽正忙着跟踪检查代表建议答复是否落到实处。

“商磊,今天特地请你来,看能不能听到语音提示,对你过马路有没有帮助。”12月6日上午,在长沙市潇湘大道与新民路路口,李丽与视障人士商磊相约一起,体验路口的过街语音提示装置。

在人行道边,听到信号灯杆上黑盒子发出急促的滴滴声后,商磊提起盲杖,开始摸索着过马路,李丽“自驾”电动轮椅紧随其后。一分钟不到,商磊顺利穿过人行横道。

商磊告诉记者,过马路是城市交通中最常见的通行场景,但对于视力障碍人士来说,如何安全地过马路,是个很大的挑战,“不是求助边上的好心人带我们过马路,就是自己强行过去,相当危险。”商磊直言,“有了这个过街设施,要方便不少。”

商磊表示,近一年来,长沙的无障碍建设,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而邀请残障人士参与体验、验收,更是一项值得肯定的举措。

其实,安装一个能让视障人士满意的过街语音提示装置,并不如想象那般简单。工程改造期间,长沙交警多次邀请视障人士到现场试用体验,听取试用意见后进行调整和完善。“无障碍设施,残疾人说好才是好,前后调试了30次。”长沙市公安交警支队设施大队大队长朱健介绍,本月底前,长沙将在100个视觉障碍者集中区域的人行横道上配置过街语音提示装置。

声音

让残疾人验收无障碍,小切口体现大民生

大家习以为常的石墩、轻松跨过的楼梯,以及见怪不怪的坑洼道路,对于残障者来说都是危险,甚至是致命的阻碍。12月6日下午,在天心区无障碍示范社区调研座谈会上,多名与会的残障人士代表,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言破解难点和堵点。

61岁的徐经卓,34年前在一场意外中受伤,从此只能借助轮椅生活。徐经卓告诉记者,近两年,长沙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上下了功夫,但还存在一些问题。要了解残障人群在出行及公共设施体验上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需要畅通渠道,“希望组建无障碍督导队员,发现问题有个沟通渠道。”

31岁的党贾先天性右手残疾,建议制作无障碍导航地图,让视障人士、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轮椅人士运用手机上的“无障碍地图”引导就能一路顺畅到达想去的地方。

视障人士胡明辉表示,部分无障碍设施对视障人士并不“友好”,如他们无法分辨公共卫生间的男女厕、无法知晓道路人行道的所在位置等,“无障碍设施有了,但希望能完善细节。”

“无障碍设施,残疾人说好才是好。”李丽认为,应落实残障人士参与无障碍设施试用验收制度,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治理中的小切口,却体现了大民生。通过残疾人试用,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让公共设施“优生优育”,减少无障碍设施投入使用后才发现问题需“入院治疗”带来的麻烦,无论对建设者还是使用者,都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目前,李丽正在筹备成立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助力打造无障碍环境,让更多人受益。

政策

长沙启动五年计划:让出行居家全“无碍”

目前,长沙已启动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预计到2025年,长沙将建成政策齐备、标准健全、设施完善、信息通畅的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城市无障碍环境。

《方案》从无障碍软硬件设施建设和管理、无障碍信息化建设、社区和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更为完善的目标计划。

加强公共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新建公共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管理,加强对新建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的检查验收,严格落实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制度;加强无障碍交通信号语音提示系统的建设,到2025年,城区新建、改建、扩建及视觉障碍者集中区域的人行横道,配置过街语音提示装置率达到100%;升级完善城市公共汽车导乘信息系统,实现公交车内外使用语音和字幕报站;推动阅读无障碍应用等。

推进社区和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完成35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支持2万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配备辅助器具和防走失装置等设施。

记者还注意到,残障人士所关心的问题《方案》中均有涉及。如督导机制,《方案》中指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建立问题举报、反馈和奖励机制,进一步纠正长沙在无障碍环境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长沙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进展

进家庭进社区进城市,无障碍改造在行动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长沙无障碍环境正在悄悄发生改变,全力提升残疾人群体和广大市民出行“友好度”。

长沙市残联维权部负责人焦昌勇介绍,在多部门合力推进下,2010年至2021年,长沙市无障碍改造建设不仅从无到有,且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累计投入4860余万元,为811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实现有需求的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清零”;投入1740万元,对87个社区进行无障碍改造。

今年6月,长沙市残联出台《长沙市无障碍环境“体验式”检查工作方案》,先后组织200名残疾人担任“无障碍环境体验员”进行体验式检查,整理出282个(类)问题,目前大部分已完成整改。

长沙城管系统也在行动。今年2月,长沙城管全面摸排人行道缺失、盲道损坏或被侵占、缘石坡高差大、设置不规范等人行道无障碍设施问题,截止目前,共完成人行道无障碍设施1500余处。同时,对湘江、浏阳河等江河两岸风光带和11座综合性公园的无障碍设施进行综合整治,共计整治无障碍设施812项。

另外,长沙各区县、街道社区也在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如:天心区湘园社区正着力打造无障碍示范社区;雨花区窑岭社区针对辖区视障人群较多的特点,特别制作了《居民办事指南(盲文版)》,还为他们配置了视障人群服务手机。

编后

城市无障碍的设计,受益者并非仅仅是残障人士。据统计,在预期寿命超过70岁的国家里,平均每人有8年的生命是在“残障”的状态中度过的。我们处于这些人生阶段的时候,同样需要无障碍设施。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障碍”,从这个角度来看,残障人士并不“特殊”。

一个城市的无障碍设施设计,不仅仅和残障人士有关,它关乎生命能不能得到安全保障、关乎每个人是否能有尊严地生活。

一座伟大城市最核心的那一部分,恰恰是它看不见的温度。

期待我们的长沙,在迈向网红城市过程中,也能因为它的包容、平等、无障碍而享誉世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