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国企混改新模式 做好长沙公交大文章

在长沙公交集团汽车东站始末站,干净整洁的公交车停放在站场。        黄启晴 摄

在长沙公交集团汽车东站始末站,干净整洁的公交车停放在站场。 黄启晴 摄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新起点,长沙顺应时代要求,成立长沙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公交集团”),将全市原有的8家公交企业整合为1家,开启了长沙公交事业改革发展新征程。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引领一个企业发展的最大保证和核心竞争力。长沙公交集团作为新组建混合所有制市属国企,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从组建伊始,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探索国企混改新模式,做好长沙公交大文章。

坚持党建引领,聚八家涉改企业合力

长沙公交改革涉及8家企业,其中5家为民企,涉及万余名从业人员,如何改出成效,让改革取得“1+1>2”的效果?

在推进混改过程中,长沙公交集团始终注重把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

推动党建与体制机制全面融通。长沙公交集团党委坚持以混改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发挥核心作用的方法和路径。科学设置股权结构,其中国有股占比66.8%,民营股占比33.2%,既保证了国有资本发言权,又让每个股东在股权结构上有分量、在治理结构上有话语权;着力打破体制障碍,跳出人员身份界限,将原8家涉改企业人员打散,重组以运营为核心,维修、站场、智慧为辅助支撑的4家子公司,有力确保了改革步伐不停、员工思想不散、公交秩序不乱。

推动党建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严格按规定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按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聚力年”等活动,严格按标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党委能准确把握正确的方向和大局,在企业战略模式和企业价值创造上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同时,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委在经营管理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关系,使党委发挥领导核心、统领全局和保证监督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委的决策意图落实到经营管理计划和发展责任之中,秉承“一切以乘客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公益性政策牵引和市场化竞争驱动两条腿走路,落实“主业高质量发展、辅业市场化、服务管理现代化”三大战略,在提高公交安全服务保障能力的基础上,立足主业,主动发展多种业态,开拓打造汽车维修、站场服务、充电服务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到主辅并举、以辅补主,以此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聚八百党员先锋合力

公交是地道的民生工程。公交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增强城市的活力与竞争力。

长沙公交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件件为民解忧的民生实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鲜红党旗飘起来。改革过程中,原党组织体系、党员关系随着改革推进而被“分流”。为此,长沙公交集团党委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严格按照标准组建了2个基层党委、1个党总支、18个党支部,新进入长沙公交集团的785名党员重新找到自己的“家”,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在每个层级、每个岗位。

党日活动实起来。集团党委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专题培训、主题党日活动、“党建聚力年”活动等形式,着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各党支部通过赴红色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光影铸魂”、赴敬老院慰问和劳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锤炼党性修养,接受精神洗礼,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群众实事办起来。响应市民需求,先后开通公交校园专线、企业通勤专线、网络定制专线,满足企业上班族、校园学生以及有特殊出行需求的市民便利乘车;开通长潭城际定制公交,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加速。完成两批公交线网优化,既加强常规公交与地铁接驳,又填补部分公交空白路段。自主开发老年卡、爱心卡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推动残疾人证智能化应用。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安全伴我行”活动,引导广大驾驶员自觉形成“讲文明、讲素质、我要安全”行车氛围。

党员身份亮出来。通过组织开展“一车一线一面旗,让党旗飘扬在大街小巷”主题活动,用“车”“线”作为“红色引擎”,把党建动能贯穿于市民日常出行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一车”“一线”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流动在星城大街小巷;通过组织开展“共产党员护学岗”“共产党员维护秩序岗”等活动,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深入开展“共产党员车组”评选活动,161个车组参评,16个车组同排第一。

坚持党建引领,聚八千干部职工合力

公交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车厢的文明直接折射出城市的文明。长沙公交集团党委始终秉持“职工成长、企业成功”理念,持续提升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以此凝聚8000多名职工的人心和力量。

坚持外引、内挖相结合,打造精干管理团队。扎实推进实施“小总部、大产业”格局,总部机关立足“少而精”,部分专业性较强亟需岗位,适当从外部吸收、引进;子公司管理人员立足“专而实”,结合公交改革实际,基本从国企、民企优秀管理人员中吸收、成长,41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调配后全部到岗任职,各子公司管理人员也已全部到位履职。

坚持责任、激励相结合,建立正向效能机制。与各子公司签订2021年度绩效考核目标责任书,将信息化建设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纳入考核体系,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安全生产情况等纳入每月通报事项,月月量化考核、人人绩效兑现,将管理效能、劳动成果与个人薪酬紧密关联。建立正向激励薪酬体系,着力引导薪酬向一线驾驶员岗位倾斜、向高精尖和急需岗位人才倾斜,员工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坚持关心、关爱相结合,保障职工生产生活。持续提高员工“五险一金”保障水平,持续改善员工办公、休息、用餐、如厕等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坚持开展“工会进万家”、“夏日送清凉”、员工心理咨询和劳模疗休养等活动,积极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成功承办公交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极大提升公交从业人员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和职业荣誉感,激发员工立足岗位、建功成才的工作热情。

坚持推优、互动相结合,弘扬公交正面形象。大力弘扬拾金不昧、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等企业正能量,特别是2路公交驾驶员肖壬根,化身“解忧大师”,获评全省十佳驾驶员,并被推荐参评“中国好人”。在他的号召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公交人加入公交好人队伍,典型事迹层出不穷,竞相涌现:“末班车司机背负乘客的背影”蹿红网络;小货车路旁失火,公交司机“秒杀”火情;老人寒夜回家迷路,公交司机暖心送回……5月正式挂牌以来,长沙公交集团累计收到群众来电来函表扬1394件,经主流媒体报道的有20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沙公交集团在后续改革中,将严格对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要求,立足公交实际,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以建设智慧公交、安全公交、绿色公交、人文公交为目标,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公交高质量发展为遵循,以锻造市民满意公交为追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勇担历史重任,谱写长沙公交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志宏 许永珍 徐必文 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