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报国,23年种出长沙软件“常青树”

  23年来,科创信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数字政府和智慧企业信息化领域如鱼得水。 图片均由科创信息提供

23年来,科创信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数字政府和智慧企业信息化领域如鱼得水。 图片均由科创信息提供

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费耀平

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费耀平

名片

费耀平,曾任中南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教授,长沙铁道学院科技实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1998年起至今,任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主持、参与完成了包括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等在内的诸多重大科研项目,多次获国家发明奖、“八五”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等奖项。为长沙市信息化专家、湖南省信息协会副会长。

故事

讲起费耀平的人生经历,可以说充满了时代感。

十六七岁时,插队落户到艰苦山村当知青,白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夜里挑灯自学到凌晨;从一个不懂“社会”的知识青年,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强、不怕苦难、公而忘私、胸怀祖国、为民服务的有志青年”。

1978年,经过刻苦学习考上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先后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

当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而来时,费耀平毅然决定弃文从商,投身祖国建设第一线,与中南大学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事共同创立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希冀以所学知识和技术报效祖国。

从1998年创立公司以来,科创信息像几位创始人一般低调务实,渐渐成为长沙软件业的一棵常青树,业绩稳步提升,2017年在创业板成功上市,也见证了长沙软件业风光、落寞,再到如今的重新闪亮。

成立20多年来,基于“平台+应用(业务)+AI”的核心竞争力,科创信息在数字政府和智慧企业信息化领域如鱼得水,已经实施的信息化方案数以千计,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未来我们将探索如何更好地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并着力聚焦‘智慧政务和市县域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数字政府和智慧企业板块融合发展。”科创信息董事长费耀平说。

数字政府

服务超过5000家政府机关

2000年前后,湖南一些大学的学生,可能与科创信息间接发生过联系。“我们一开始是做系统集成,客户是大学,从校园网络到湖南移动的CDN网络(内容分发网络)都有涉及。”费耀平介绍,除了上述业务,公司也承担政府的外网建设、内网建设项目。

成立后的几年,科创信息的业务主要以系统集成为主,同时兼做软件,但后者营收比例相对较低。直到2007年,科创信息正式更名后,软件份额开始逐渐攀升,成为科创信息的主营业务。

聊起主营业务的转型,费耀平说,系统集成标准化程度高,市场准入门槛低,而且当时竞争日益激烈,但是应用软件和市场需求密不可分,要以解决客户问题为最终目标,对企业的技术要求更高,也和科创信息“献身科技,创新应用,让城市更智慧”的企业使命一致。

软件份额的快速上升,得益于科创信息在数字政府领域的持续深耕。

费耀平介绍,20多年来,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公司基于对多维度政府数据的深刻理解,着力挖掘了跨部门数据的应用场景,进行多场景数据融合处理,从而提高各级政府的管理能力,促进各级政府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跨地域高效协同,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科创信息承建了湖南省级大平台、30多个市区县级平台,依托省级平台,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经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政务服务新品牌;

在“互联网+监管”方面,科创信息承建了湖南、宁夏两大平台;

在市域社会治理方面,承建了70多个市区县级的网格化平台,覆盖7个市州、8000多个基层社区……

目前,科创信息业务遍及全国20多个省份和地区,覆盖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城市综合治理、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环保、民政、财税、城管、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服务超过5000家政府机关、300家企事业单位,形成了深耕湖南、辐射全国的发展态势。

智慧企业

浮法玻璃检测技术国内领先

近几年,科创信息主营业务中,智慧政务与智慧企业的营业收入比例约为3∶1。根据科创信息去年营业总收入推算,智慧企业信息化业务每年可为科创信息创收上亿元。

笔者了解到,科创信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企业提供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经营活动中人流、物流、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内容流的有效集成和整合,最终实现数字化转型。

比如在生产环节,科创信息挂牌了湖南工业机器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公司研制的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平台开发了玻璃、钢铁、铁路等多个行业的视觉检测应用解决方案,应用到了玻璃质量检测、安全值守、物品分拣等领域。

“像企业领域的玻璃检测行业,我们早在上世纪 90 年代即开始对机器视觉技术及其在工业生产线的应用进行研究。”费耀平说,在浮法玻璃检测这个领域,科创信息实力强劲,是国内唯一一家玻璃生产行业的全系列检测设备供应商,已助力全国60%的玻璃生产厂商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目前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基本上是跟德国企业竞争。

科创信息研发的系列视觉检测传感器,在国际上来说技术也是先进的。2017年研发的深加工玻璃缺陷检测设备就属于国内首台套设备,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

为何科创信息在这个领域会有如此强劲的研发实力?在笔者看来,一是以费耀平为代表的创业团队持续研究计算机和电子工程数十年,起到了领头羊作用;二是科创信息工业视觉核心研发人员参与过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攒下了深厚的技术家底;三是科创信息历来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每年的研发投入都不低于销售收入的7%。

如今,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突破,科创信息正将新技术不断应用到新场景中,解决城市存在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融合”或者说“联结”的价值越来越凸显,也越来越重要。

费耀平说,基于企业研究院,科创信息自主研发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知识图谱、机器视觉、移动应用、应用支撑平台,这八大平台既可以成为单独的产品支撑应用,如基于“政务知识图谱”的“一件事一次办”,基于“医学知识图谱”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等,互相结合,又可以形成行业大脑和智慧城市大脑,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其中,“人工智能”将是科创信息未来的发力点,基于人工智能,费耀平希望把业务从智能化向智慧化转变,真正让城市变得更智慧。

对话

问:未来科创信息业务和市场方面的新计划是什么?

答:科创信息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与丰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实施经验,已在数字政府及智慧企业领域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未来我们将发力“智慧政务和市县域智慧城市”,让小城市也有大幸福。

今年8月,我们中标了石门县域治理现代化项目,成交额近1.05亿元,这既是市场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接下来,公司将始终秉承使命,以始为终,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政策要求,助推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争当市县域智慧城市建设领头羊。

问:去年,长沙提出“软件业再出发”,从您的教学和创业经历来看,长沙软件业整体现状水平如何?还需要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答:长沙在发展计算产业方面是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明显的优势的,一是省内拥有以国防科大、长城为龙头的较完整的产学研体系和较强的计算技术创新积累;二是在产业链上,湖南和长沙计算产业已经串联出一条覆盖集成电路、信息安全、基础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的产业链,上中下游都有一些具备核心技术的优秀企业;三是良好的人才储备,计算产业是人才密集型产业,长沙有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一流的高校资源,保障了充足的人才储备;四是良好的营商环境,长沙营商环境处于全国先进行列,服务型政府和优惠政策吸引了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入驻长沙。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长沙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是目前长沙以产业链为抓手,在“强链补链”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希望下一步在推动各个链条间的企业深度合作、省外龙头企业与本地上下游生态企业合作上,做更多的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