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高本地配套率,助跑长沙汽车产业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11月30日,湖南省汽车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举行。活动旨在搭建省内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对接合作平台,推动形成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融通发展、抱团取暖的产业环境,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供应链韧性。会上,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三一集团、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分别与省内一批零部件企业签署了采购协议,合同金额总计达50亿元。

会议印发了由湖南省工信厅、长沙市工信局、长沙经开区管委会、长沙市汽车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等单位联合编制的《湖南省汽车产业整车企业零部件采购需求清单》《湖南省汽车产业零部件企业推介资料》,其中涵盖了37家省内整车制造企业近1000项零部件需求情况,200余家零部件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及重点产品情况。

提升本地配套率对发展汽车产业有哪些助力?如何提升汽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内部分整车生产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以及产业链办公室、行业专家。

整车企业:提高本地配套率,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在长沙生产一辆中卡或者轻卡,成本要比山东潍坊工厂高4000元左右。”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欧航欧马可事业部供应链副总裁、长沙超级卡车工厂厂长刘茂山告诉记者,长沙工厂高成本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省会城市的人力成本较高,但更为重要的是长沙工厂的本地配套率仅为10%左右,远不及山东潍坊工厂。”

“高出的成本,大部分源自于仓储物流费用。”刘茂山表示,如果能将长沙工厂的本地配套率提升至潍坊工厂的水平,每辆中卡、轻卡的生产成本可下降3000元左右。

提升本地配套率还有一个好处便是可极大提高配套厂商对主机企业的响应速度,优化产品服务质量,“一通电话便可邀请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的高效交流,共同攻克难点,实现技术创新。”刘茂山说。

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今年7月正式投产,工厂对产线进行了全面升级,配备了大量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设备,但若要走得更远,提升本地配套率是必由之路。

在当天的协作配套对接会上,北汽福田先后同六家配套厂商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提升本地配套率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已做好了全线属地化的规划。未来三年,将力争把本地配套率提升至40~50%。”刘茂山表示,届时北汽福田的年产能预计将达到10万台,年产值达15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3000人,间接带动就业10000人。

配套厂商:合作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技术创新

整车主机厂位于汽车产业链的最前端,其发展会带动本地汽车配套企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创新。

在长沙经开区,距离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仅5.7公里的地方有一家专业汽车涂料制造厂——湖南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是北汽福田在长沙建厂后的第一批合作伙伴。

“我们之前就同湘江关西有过合作,入驻长沙后,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刘茂山告诉记者,目前底盘的电泳漆、车用面漆、车架粉末涂料等均来自于湘江关西,“位置近了,合作多了,质量好了,成本还降低了。”

“和福田汽车的合作升级后,我们在‘超高透力的电泳涂料’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湘江关西副总经理黄鹂表示,每家整车企业对于产品的涂装要求各不相同,这也倒逼湘江关西在多领域取得了技术突破。

湘潭地通汽车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乘用车车厢、底盘零件的制造厂商。“福田汽车入驻长沙,给了我们一个从乘用车制造迈入商用车制造的机会。”地通汽车大客户经理何烨告诉记者,公司将以此为起点,借长株潭一体化的东风,向长沙商用车市场拓展,开辟全新的业务市场空间。

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 提升本地配套率

长沙汽车产业已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近3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60余家,具有整车和改装车资质的生产企业40余家,聚集了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上汽大众、比亚迪、北汽福田、三一重卡、吉利汽车、天际汽车等一批整车企业;以及博世、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中信戴卡等知名零部件企业。

近年来,长沙紧跟汽车领域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新能源化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布局,获得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四块国家级牌子。

尽管长沙汽车产业集群的体量已站上千亿级关口,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业内专家指出,一方面是“缺芯少魂”对汽车产业尤其是乘用车领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本地配套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个问题在商用车领域尤为突出,因为其大品种、小批量的特性与乘用车截然相反,导致其研发和生产难度倍增,收益也不及乘用车。”专家说。此外,整车企业的品牌效应、研发能力、产品竞争力也亟需加强。

对此,长沙市汽车产业链办公室副主任王小凡表示,未来,将聚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互联三个方面重点发力,通过搭建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推动产品、金融、技术、人才、服务等供需对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提升本地配套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