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长沙工业力量

  三一重工18号车间,传统的起重机、挖掘机、消防车、泵车等产品都采用柔性生产方式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三一重工18号车间,传统的起重机、挖掘机、消防车、泵车等产品都采用柔性生产方式生产。 黄启晴 摄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并首次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赋予了长沙新的使命与重托。

作为实体经济根基的制造业,未来将面临什么挑战,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沙工业如何落实强省会战略,带动全省产业协同发展?12月1日,记者专访了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

有基础有优势 长沙工业要主动担起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新使命

“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强调,长沙要坚决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引领带动长株潭一体化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建设打造‘三个高地’的示范区。”在康小平看来,这给长沙的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强大的动能,“这些任务的提出与长沙工业的发展一脉相承。”

“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有基础、有优势。”康小平表示,近年来,长沙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格局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两化”融合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成长为亮丽名片;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强企群体不断扩大。

“政策规划指引明确,企业发展势头迅猛。这是长沙在工业领域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优势。”康小平表示,今年以来,长沙先后发布一系列政策规划与实施意见,为长沙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明晰的指引;市场主体方面,长沙目前拥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7家,同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累计达1254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专项项目27个,位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

康小平表示,未来,长沙工信系统将主动担当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新使命,增加“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责任感与紧迫感,自觉对标一流、强化龙头意识、自我加压奋进,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强引领、作示范、树标杆,辐射带动长株潭都市圈和全省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新征程中贡献长沙工业力量。

有挑战有机遇 长沙工业将发挥对全省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但在制造业领域,“小不能补大”“新不能补旧”的问题凸显,这要求长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尽管当前,工程机械、食品烟草、汽车及零部件等原有优势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较大,“但我们应当看到传统产业市场逐渐饱和、增长空间有限的现状。”康小平表示,面对这些挑战,长沙正加大对先进计算、航空(大飞机)配套、人工智能、功率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全球主要经济体科技博弈的加剧,则要求长沙加快对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攻关的步伐。长沙作为“工程机械之都”,拥有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全球工程机械50强,其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推进了行业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但一些关键零部件仍依赖进口,行业本地化配套率亟待提升。

面对挑战,康小平表示,目前长沙正着力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关键共性核心技术的攻关,同时提升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自主可控。

“虽有挑战,但更有机遇。”康小平表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重大政策叠加“三高四新”战略提供的强劲动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的广阔国内市场空间等,都成为长沙制造业实现赶超的重要机遇。

“强省会战略不仅要求提升长沙经济的首位度,更重要的是对全省产业发展,特别是对周边城市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康小平说。

有规划有部署 长沙工业将从六个方面践行强省会战略使命

康小平表示,长沙工信系统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着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1+2+N”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主导产业集群锻长板、扬优势;新兴产业集群补短板、破卡点;未来产业集群抓机遇、抢布局”,打造“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强化工程机械产业的优势地位,促进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向价值链和产业链高端延伸,建设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集聚区和节能环保及新能源装备产业集聚区,提升食品产业品牌影响力。同时,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在未来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前沿新材料、氢能及储能等前沿技术和产业变革领域,抢占发展先机和战略制高点。

二是推动22条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补短板强链、促升级补链、强基础稳链等多措并举,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同频攀升,助推长沙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体系持续完善。

三是持续推进智能制造赋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应用场景、示范车间、示范工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培育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为抓手,鼓励企业加快自主研发,加大技术引进力度,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支持建设集群共性技术平台,形成一批高水平制造业创新中心。

四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重点推进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和轨道交通装备等行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一批智能装备、智能产品。大力支持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区域级与行业级分中心落地,促进数据资源高效汇聚、有序流动和深度开发。

五是梯度培育企业主体,一方面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强企业梯队培育,培育一批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和世界级影响力的领军企业,鼓励龙头企业聚焦技术创新和国际化两大支撑战略,加快提升企业核心能力与竞争优势。培育细分领域“头羊”企业,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六是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构建“2+3+3”产业园区梯队。坚持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差异化发展,推动园区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强力推进亩均效益改革,提升园区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打造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