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足“创”的劲头,跑出强省会加速度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旗帜鲜明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如何迅速推动战略落地落实?着力点之一就在于“创”。

“创”是一种与时俱进、求新求变的能力。长沙人不缺这种能力,骨子里一直蕴含着强大的创新基因。三千年来,长沙的城名、城址一直未变,在全国都不多见。可是,长沙人的思想观念,却绝非因循守旧、一成不变。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善于因势制宜,敢于求新求变,今日之长沙,才涌现出各行各业的“湘军”劲旅,铸就了“工程机械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金字招牌,赢得了“网红城市”“移动互联网第五城”等名号。如今,面对多项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的叠加,面对各省份新一轮的区域竞争合作,面对今年来多个省会城市频频发出的“强省会”呐喊,我们岂能犹豫观望、因循守旧、亦步亦趋?无数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高擎“敢为人先”的创新旗帜,在寻找“诗与远方”时才不会迷路,才会开辟出独具特色的新路;只有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才不会被风浪击倒,才会在风口飞得更高。

“创”是一种开拓进取、永不停歇的姿态。当今的长沙,不仅是GDP“万亿俱乐部”成员,而且常住人口过千万,已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城市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这样的成绩和实力令人自豪,但绝不意味着实施强省会战略有如探囊取物,唾手可得。“省会强”与“强省会”,是两个不同概念。目前,长沙离强省会战略的要求还存在距离,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古语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我们唯有提升站位、抬高坐标,才能开阔视野,负重加压,加快锻长板、补短板;才能以强烈的进取心和永不停歇的姿态,努力跑出强省会加速度。

“创”是一种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豪情。连日来,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号角吹响,有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在全省各界引发热议,长沙干群更是热血沸腾、摩拳擦掌。我们深知,作为省委的厚望与重托,作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强省会战略是一张宏伟蓝图、一个庞大课题、一个系统工程,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交卷”的。于长沙而言,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就如踏上一场新时代的长征,其中将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们要在攻坚克难过程中,进一步扛起省会担当,磨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本领。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非“创”无以能成。让我们在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新征程中,时刻鼓足“创”的劲头,不断创生新事物、新路径、新观念,不断创造新成就、新面貌、新经验,以更硬的担当、更强的“答卷意识”和创新精神跑出强省会加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评论员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