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2 “双减”之下学科融合让课堂提质增效

1.jpg

政治、英语学科融合课堂。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张香贵 记者 贺卫玲)政治教师以歌曲《2035去台湾》导入,引导学生表达对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渴望;英语教师以漫画和材料让学生了解时政热点;政治教师组织学生运用中英文参加模拟新闻发言人和辩论赛活动......“双减”背景下,如何“向课堂要效益、向课堂要质量”?11月26日,一场以学科融合为主题的高效课堂教研活动让人大开眼界。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代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11月26日,走进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录播室,正在模拟新闻发言人的学生格外引人注目。黑板上,一边是简洁的政治内容板书,一边是流畅的英文书写。这是师大颐华学校高中部教学开放日展示的一节融合政治、英语两科学科知识的绿色课堂。

在钻研大纲、教材、学情基础上,学科老师将教学三维目标与教学实践有机相结合,促进“双减”背景下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的双提升。这堂课通过将思政教育与英语课堂相融合,设计特色活动,引导学生了解祖国统一大势,拓展国际视野,锻炼辩证思维能力,同向同行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功能。此次教学开放日,为了更好地共享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发挥示范性作用,师大颐华共开放了18节各具特色的学科课,吸引了数万教师“云”观课。

“融合凝聚力量、诞生希望,融合是当前教学探求的前沿。核心素养引领下的课程教学,向我们提出共同指向立德树人,同时达到多维教学任务的要求,是这堂政治英语融合课的设计初衷。”师大颐华教师研究院院长、该课的主讲教师严伯霓认为,打破学科间的壁垒,有机整合教学内容,丰富课堂组织形式,对向课堂要质量,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也大有裨益。

另一位主讲的英语教师燕施宏则表示,作为网络化时代出生的青少年,学生们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和资讯,应该具有英文阅读和英语公共演讲的能力,了解中国在世界上的定位,向世界介绍中国。此次融合课在加深学子们对国家政策的了解,以及增强保家卫国责任感的同时,也将培养他们与国际社会交流的能力和辩证思维。

“学科融合课是教师对学校倡导的‘绿色课堂’理念的生动实践,在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自然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认知规律的同时,创新形式,实现‘轻负高质’。”湖南师大附中党委副书记、师大颐华校长彭荣宏表示,学校一直秉持“减负促发展,绿色提质量”的教学理念,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开展学科融合教学,让学生的学科素养真正在课堂上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 张香贵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29/104712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