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碍”长沙,让特殊群体更“有爱”

微信图片_20211127123055.jpg

沈女士体验无障碍设施通道。

微信图片_20211127122805.jpg

浏阳河风光带南岸捞刀河大桥桥下的无障碍通道。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7日讯(记者 姚宇超)体会一座城市的幸福感,往往在于细节。一条规范的无障碍通道、一个贴心的无障碍公共厕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无障碍设施,却能让老弱病残孕特殊人群的生活畅通起来,让城市更加有“温度”。

“看着这大江大河,心情真的很舒畅!以前上河堤不方便,我很少看到这样的风景。”多年来,家住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街道海棠湾社区的沈女士因腿脚不便,平日只能依靠轮椅出门。每每想到沿江风光带散散心,高差数米的河堤总是让她望而止步。

11月26日上午,她作为“特邀体验官”,来到长沙沿江风光带上多处新改造的无障碍设施点。一段段平缓的坡道、一节节应手的扶杆、一处处暖心的提示牌,还有设施齐全的无障碍厕所,带给她满满的感动:“对我们来说真的太贴心了,以后出门也能更方便了。”

今年以来,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由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牵头,以“关爱残障人士、共享大美长沙”为目标,对全市湘江、浏阳河两岸风光带和全市11座综合性公园的无障碍设施进行综合整治。

11月26日下午,记者在浏阳河风光带南岸捞刀河大桥桥下看到,这里的一处无障碍通道由两条之字形坡道组成,坡度十分缓和,路面宽敞平整,可容2台轮椅同时并行,两侧还分别石砌护栏。不仅方便了残疾人朋友,很多年纪较大或者是推着婴儿车出行的市民也都选择从这里通行。

“这里的风光带和道路路面的高差有4米左右,以前就是一条无障碍通道直上直下,坡度很大。经过提质改造,现在这处无障碍通道坡度设置为1:16,高于目前国家的建设标准。同时,我们确保沿线每300米左右有一条无障碍通道。”开福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副主任陈越介绍,从9月正式开工以来,开福区通过两个月的时间已完成了区域内72处无障碍节点建设以及33个公共卫生间无障碍改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27122812.jpg

湘江大道万达对面的下沉式广场新增无障碍坡道。

微信图片_20211127122904.jpg

无障碍公厕。

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建设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标杆”。在湘江大道万达对面的下沉式广场,新改建的一处无障碍公厕让来到广场散步的人们如厕更加方便。在绿植的装点下,公厕环境温馨明亮、没有异味,儿童洗手台、第三卫生间、安全抓杆等贴心设施一应俱全。而通往广场新增的坡道,也让经常来散步的市民李阿姨感到惊喜:“以前都只能走台阶,现在有了,对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也省力了!”

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目前,江河风光带和综合性公园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共计整治无障碍设施812项,包括无障碍坡道、通道、和无障碍出入口200余处,阻车石240余个,完善无障碍标志100余个,增加无障碍车位30余个,增加无障碍扶手栏杆2400余米,新增和整治无障碍卫生间40座,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看得见、连得通、上得来、用得了”,让长沙“有爱无碍”。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75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