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播间诱骗粉丝刷礼物 宁乡三人因诈骗获刑

“感谢老铁送火箭和游艇……”当你进入一个直播间,主播告诉你,刷礼物可以赚钱,刷得越多赚得越多,你会相信吗?11月23日,宁乡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一审宣判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告人徐某佛、伍某英、陶某莲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至六千元不等。

近日,宁乡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近日,宁乡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徐某佛与陶某莲是夫妻。为了赚钱,2019年10月,两夫妻进入直播行业,但一直未盈利。2021年4月初,徐某佛接触到了“抖音PK(打物资)”这一形式后,便开始利用“打物资”的方式来实施诈骗。

徐某佛、陶某莲分别在各自的直播间物色搭档实施诈骗,徐某佛在网上选择了与被告人伍某英搭档,被告人陶某莲在网上选择了与“珊珊”搭档,搭档双方约定在PK直播结束后平分打赏的盈利。

直播前,徐某佛事先通过微信与伍某英约好,通过连线“PK”的形式,怂恿直播间粉丝为其刷礼物,谎称多刷多得。徐某佛与伍某英通过短视频将粉丝吸引进直播间后,就互相制造气氛,宣称刷礼物将会加倍返还,并先以刷少量礼物后加倍返还一次的形式来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同时还利用各自的抖音小号在直播间刷礼物带气氛。

从9.9元的“眼镜”开始,徐某佛为了使直播间的粉丝相信,只要刷了“眼镜”的,徐某佛会立即给对方充值价值20元的抖音币,同时还通过私信的方式添加对方的微信,不断怂恿其充值,并称将在PK结束后加倍返还。在被害人多次大量刷礼物后,徐某佛则会拉黑粉丝的账号和微信,并从抖音平台提现诈骗所得的财物,均交由陶某莲保管。

2021年4月14日晚,被害人刘某进入徐某佛与伍某英的抖音PK直播间,在徐某佛、伍某英的配合下,诱使刘某多次刷送礼物,在骗取了刘某26268元的礼物后,徐某佛在抖音、微信上将刘某拉黑。徐某佛、伍某英将获得礼物在抖音提现后将赃款平分,徐某佛将所骗财物交由陶某莲保管。

庭审现场。均为宁乡法院供图

庭审现场。均为宁乡法院供图

2021年5月8日,徐某佛、陶美莲被抓获到案。徐某佛、陶某莲到案后赔偿了被害人刘某26268元。2021年5月13日,伍某英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刘某对徐某佛、陶某莲、伍某英均予以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徐某佛、伍某英、陶某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等,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法官提醒,网络电信诈骗属于智能型、非接触性犯罪,被骗资金都是在短时间内通过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地下钱庄等方式迅速转移、套现、洗白甚至挥霍,追回率极低。广大网友要擦亮双眼,涉及金钱的打赏和转账等行为要提高警惕,刷“礼物”要适度,一定要守好“钱袋子”,谨防上当受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邹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