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朵烟花,绚烂世界夜空

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北京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浏阳烟花盛放在国家体育场上空。 通讯员 摄

10月27日,浏阳市,湖南庆泰花炮集团生产的形态各异、吸引小朋友的小型烟花产品。记者 辜鹏博 摄

施工人员在北京国家体育场安装浏阳烟花产品。 通讯员 摄

“世界上每燃放三朵烟花,就有一朵来自浏阳;中国人每点燃两个花炮,就有一个来自浏阳。”

浏阳人无不骄傲于当地花炮历史之久、产业之盛。

《中国实业志》记载:“湘省爆竹之制造,始于唐,盛于宋,发源于浏阳也。”

从爆竹声声到烟花朵朵,带着人们的朴素愿望和美好祝福,浏阳花炮从湘东一隅走向世界,从一件手工作坊小物成长为县域经济重要支撑,近年来,出口总额占全国总量的六成,内销总额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今年1至9月,浏阳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167.6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第一声爆竹在湘赣边“黄金三角”响起

寥廓夜空,烟花总带给人们奇妙幻境。每逢节日、盛事,人们总要燃放爆竹烟花。这有声有色的绚丽烟花,最初到底由何而来?

11月初,记者走进湘赣交界处的浏阳、醴陵、上栗“黄金三角”,探访烟花故里。

醴陵市东北角李畋镇的麻石村,青山拢住平整的村庄,栗水河欢快地穿村而过。一条麻石古街绵延数百米,小街狭窄,门对门人可相握,南与北却乡音有别,两省3县市在此交界。一尊高大的唐代绅士塑像立在阡陌之间,俯视着农田村庄。

“这就是爆竹祖师李畋。”麻石村党支部书记谢永红介绍。

1400年前,为驱散瘟疫,麻石人李畋将火硝装入竹筒内,导引点燃,“砰”的一声,爆竹的第一声在“黄金三角”炸响。

如今,“黄金三角”,家家户户,大都免不了与烟花爆竹有点关系。

浏阳、醴陵、上栗都奉李畋为爆竹祖师,三地各自梳理了李畋的生平事迹,竖起了形象各异的“祖师爷”雕像。唯有一点,农历四月初八,是三地公认的“祖师爷”诞辰,自古以来,祭拜不绝。

浏阳大瑶镇东风界,距麻石街不过数公里,李畋的花炮技艺在此世代传承。烟花爆竹作坊曾经散布乡间,乡人或赖此谋生,或借此以补生计之不足。

“花炮在浏阳兴盛,并非偶然。”浏阳花炮非遗传承人、湖南庆泰花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蔚德介绍,浏阳四面环山,以山地丘陵为主,耕地面积较少。这一地貌特点,为花炮产业提供了天然屏障。此间山地富含硫矿,又是制作火硝的重要原料。

黄蔚德是闻着花炮味长大的。从小,他就跟着父辈做鞭炮,帮着插引线、扯花炮筒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瑶家家户户都做花炮生意。”黄蔚德也不例外,1986年,他创立了庆泰花炮的前身——九林鞭炮厂,研制了有声有色的“花中炮”,打响了名声。彼时的浏阳,花炮企业最多时达2万多家。

多年来,花炮在这方土地上传承发展,穿越千余年,历久弥新。浏阳花炮逐步成为“黄金三角”的领头羊。

手工作坊小物,成为县域经济重要支撑

立冬时节,浏阳花炮进入生产旺季。

浏阳银洋花炮喜柏厂区,工厂与仓库都建在山头上,厂房之间,遍植绿树,此时迟开的桂花仍然盛开。

巨大的包装车间里,7扇大门敞开,24名工人作业,负责粘贴烟花最后的外包装。女工黎双梅坐在小板凳上,与工友们欢声笑语,手里的活计却没有放慢。她将花花绿绿的包装纸,套在一个“加特林”烟花外壳上,胶布粘好,贴上标签,全程不过一分钟。

“只有最后这道包装工序,目前必须用手工,行话叫‘褙皮’。其他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作业。”工厂负责人黄启应说。

车间安全要求严格:每个包装车间的烟花产品,内含药物总重不得超过200公斤,仓库堆放高度不能超过3.5米,工厂和仓储区域都建有全套防雷系统,电路要防火防静电防蛇鼠,工人必须触摸门口的防静电球方可进入车间……

相对于现在的烟花标准化厂房,20多年前浏阳烟花生产却曾是另外一番景象:花炮小作坊在浏阳遍地开花、野蛮生长,安全隐患重重。

安全是烟花生产的生命。在这一产业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浏阳市痛下决心、壮士断腕,置之死地而后生。从1998年开始,浏阳市以霹雳手段强制性取缔非法生产的手工作坊。“政府要求家庭作坊搬到山上生产,远离城市和村庄。一家一户资金不够,我们就几个人集资建厂房。”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馆长刘雨文还记得当时“上山建厂”的场景。

此后,浏阳对花炮产业不断整合,品牌建设迅速提升。2003年,“浏阳花炮”成为原产地地域地理标志;2005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本世纪前10年,浏阳花炮产值一度占全市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凭借花炮产业的雄厚实力,浏阳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国际标准化组织烟花爆竹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浏阳成立。之后,9项ISO烟花爆竹国际标准在浏阳颁布,实现了烟花爆竹行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浏阳花炮,拥有了更多国际话语权。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以及日趋严格的安全、环保政策出台,浏阳启动淘汰烟花爆竹不安全落后产能工作,以“环保门槛”淘汰一大批“散、小、乱、差”花炮企业。

“产业发展,无规矩不成方圆。我的厂子有序退出了。”去年,刘雨文经营十多年的“银丰花炮厂”关门,他转行做花炮贸易业务。

浏阳花炮开启了“提质增效”新征程,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传统烟花爆竹企业的优化升级方向。

在中洲烟花现代化生产厂区监控室内,通过电子显示屏,记者将车间实时状况尽收眼底。一条长约200米的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仅需11名员工即可完成原本需要300人完成的工作。

中洲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初介绍:“装药、造粒等工序只允许单人单间操作,如果超员,系统会第一时间自动发出警报,确保生产安全。”

据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浏阳烟花爆竹行业全产业链就业人员约30万,已形成一个集原材料供应、生产经营、科研检测、机械制造、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烟花燃放、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产业集群。2020年,浏阳花炮产业集群总产值达202.9亿元。

在世界各地的夜空,绣上五颜六色的花朵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日晚9时,阿尔及利亚国庆典礼上,一朵朵“浏阳产”烟花在北非名城阿尔及尔上空绽放,它们化作浩瀚的地中海与无垠的撒哈拉沙漠,伴随激昂的音乐与礼炮声,场景奇幻又震撼。

星辰与大海、沙漠与花朵,于天地之间,张扬着浏阳烟花从湘东一隅到世界各地的壮丽征程。

自1986年摩纳哥国际烟花大赛摘得桂冠后,浏阳烟花与时俱进,已成为国际盛会、经典大赛、重大节日的必备品。

2008年,北京奥运会。浏阳烟花点亮了极具创意的29个“大脚印”,在全世界的注视下,一步步从天安门广场走向“鸟巢”。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浏阳烟花占了四分之三;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共燃放烟花超过3500枚,超过一半的花炮产自浏阳;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浏阳烟花再次以璀璨风姿惊艳世界……

今年6月,“鸟巢”上空,浏阳烟花再次担纲国家级盛典的燃放使命。绚烂的烟花升腾出“100”的纪年,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了一场熠熠生辉的表演。

288秒烟花表演,庄严隆重,大气磅礴;10万发烟花,精准发射,无一哑弹。在这背后,是3个月时间,500多人一线奋战,1000多人幕后配合,经过了上百次试验、电脑软件模拟和精密测算。

“这项技术同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大脚印’的燃放原理有异曲同工之妙,但难度更大,效果更好。”东信烟花集团技术总监刘勇章说,“100”造型的每个数字高84米、宽40米,发射高度在140米到280米之间的烟花,可以保证进入鸟巢观众的视野。现场燃放的10万发烟花,每一发都有独立编码,烟花发射准确性以毫秒级计算。

精彩夺目的背后,是浏阳烟花的锐意创新。通过技术变革、创意创新,浏阳开创了文旅烟花、庆典烟花、城市烟花等新模式,拓宽烟花燃放市场,实现产业华丽转身。

舞台上,男孩手持电光花,开始执行“告白计划”:地面喷花绽放出金光,“爱心桃”旋转起来,耀眼的烟花瀑布中,女孩含着热泪与男孩相拥……这是银洋烟花日前为客户定制的一段城市烟花秀,用声与光营造了一个浪漫的告白场景。

“与大型焰火不同,小型烟花秀可以近距离观看,还能与烟花进行互动。”银洋烟花集团营销总监杨宾介绍。城市烟花秀可以说是应对城市禁限放的一款“新产品”,产品类型以个人燃放类如手持烟花、地面喷花、低升空不开炸产品为主,注重产品的安全与环境友好。

“烟花进城区、景区,有利于打造烟花体验式消费模式。”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汤建军介绍,目前浏阳花炮已与国内18个方特主题公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深圳世界之窗等景区景点合作,打造常态化烟花燃放项目,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在银洋烟花的展示厅里,每支烟花的外包装上都印有一个二维码用来展示燃放效果。记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烟花就在手机屏幕里“噼里啪啦”绽放开来。

以刹那印证永恒,用艳丽点亮平淡。浏阳烟花,这个给人以独特美好享受的产业,还将走上更加壮丽的征程。

湘经评

瞬间灿烂,创意永恒

彭可心

小时候,每到过年,院子里的小伙伴们总相约着放花炮。只需一支“彩珠筒”,就能让我快乐好久。

而今,浏阳花炮仍在源源不断地制造快乐。在浏阳现代化的花炮工厂里,“春天芭蕾”“黄金礼炮”“灿烂星空”等大型烟花绚丽夺目,“舞龙棒”“臭屁猪”“浏焰飞鱼”等城市烟花精致可爱。百花齐放的夜空,点燃着人们的喜悦,也勾起人们燃放烟花的美好回忆。

穿越千年,历尽坎坷,一代又一代浏阳花炮人的努力,让“安全、环保、精彩”成为浏阳花炮的新标签;而创意烟花与景区、影视剧等深度融合,开辟了浏阳花炮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创意烟花与文旅融合——湖南花火剧团融合烟花、舞美、灯光、电音等多种艺术元素自主研发了大型烟花秀,走进景区让观众直呼“过瘾”;

创意烟花走近都市年轻人——用环保、安全可控、趣味性强、互动性强的城市烟花产品,创造告白、婚嫁、聚会、生日等各类场景的城市烟花秀,打造出契合年轻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定制产品;

创意烟花加盟影视剧——浏阳象形精品烟花研制的60箱影视特效焰火,在热映电影《长津湖》中亮相。

……

积蓄千百年的能量,融合新元素,赋予新含义,涅槃重生的浏阳花炮将更加璀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可心 周月桂 左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