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面德尔塔的生命“摆渡人”

  “全副武装”的程文立在转运途中。市120急救中心供图

“全副武装”的程文立在转运途中。市120急救中心供图

11月11日,周四,来自非洲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架班机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各单位请注意,机上有一名发热男乘客。”停在机场内坪的一辆负压救护车内,长沙市120急救中心院前急救部医生程文立听到装在密封袋里的对讲机传来消息,条件反射地直起了身子:新的转运任务来了……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承担了长沙市所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疗转运任务,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一环。从7月初至今,该中心工作人员作为直面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生命“摆渡人”,转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9人次、疑似病例21人次、出院后返回隔离点人员20人次,工作人员无一例延误、无一人感染。

机场提供保障,酒店陪同隔离

飞机降落后,其他乘客走廊桥下飞机,发热乘客最后单独走舷梯下机。参与转运的程文立全身二级防护,从同样“全副武装”的海关人员处接到发热乘客,核对登机身份等信息后,一同登上转运车的医疗舱,他打开车上的负压装置,并将负压口对准病人呼吸道。负压救护车立即向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出发。

发热乘客是一名52岁的工程师,他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紧张得绞着手指。程文立安慰他说:“发热不一定是感染新冠肺炎,即便是新冠肺炎,回国能够接受到很好的治疗。送你前往的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集中了湖南一流的新冠肺炎治疗专家,您不用太担心。”工程师渐渐平静下来。

每周四,来自非洲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航班都会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90%以上的乘客是在外工作的同胞。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1台现场指挥车和2台负压转运车就在机场提供保障,风雨无阻。

境外航班乘客都要入住定点隔离酒店隔离,转运工作人员驻守在同一酒店,乘客有个头疼脑热、突发疾病,都由他们负责送医。有一天傍晚,开福区定点隔离酒店一名49岁的中年男子突然胸闷、胸痛,大汗淋漓,高度怀疑心梗。时值下班晚高峰,从定点隔离酒店转运至长沙市第一医院需要经过拥堵的年嘉湖隧道,平时开车至少需要半小时。担心延误患者病情,转运医生刘林陇赶紧联系交警部门,由警车开道,走绿色通道,11分钟就将患者送到该院,让他获得了有效治疗。

认真做好防护,确保万无一失

除了转运境外输入病例,外省输入病例也由他们转运。

10月18日,长沙县新增报告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10月23日,许某某在长沙县某酒店隔离期间,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因刻意隐瞒密切接触情况,被长沙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这两个确诊病例,医生李林都转运过。

KN95口罩、防水围裙、防护目镜或防护面屏、隔离衣、雨靴、靴套……转运病人前,医生要在监督员的监督下,从头到脚穿戴11件防护用品,每穿一件,都要检查好密封效果。“说不怕是假的,肯定怕。”李林说,“但每次转运我们都会认真做好防护措施,做好措施就没那么害怕了。中心的党员干部带头,我也深受鼓舞,跟着他们上,心里有底也更有信心了。”

每次转运新冠肺炎病人后,车辆、人员都要执行严格的洗消工作。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有时,因为突发状况,洗消工作不得不在深夜或凌晨进行。“11件防护物品要一件件按顺序脱下来洗消,每脱一件,都要洗一次手。”

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热天一趟跑下来,里面汗湿的衣服像烂泥一样黏在身上,十分难受。而在洗消过程中,洗消员、监督员的眼罩、面屏上汗水、热水、雾气弥漫,凝成水滴往下滴,大家依然尽力瞪大眼睛,仔细为归来的队友清洗干净。洗消完毕后,医生在帐篷清洁区更换预备的二级防护用品,才能乘坐负压救护车返回隔离酒店。

得知工作“加码”,依然勇往直前

今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波及长沙,确诊病例感染的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力强、病毒载量高。为严防病毒传播,根据上级要求,转运工作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两个闭环”管理,一是所有病例从入境到解除隔离的闭环转运,二是所有轮流参与医疗转运工作人员实行“14+14”(隔离工作14天,酒店隔离观察14天)的闭环管理。

“这意味着,每隔一定周期,参与转运的人员就有将近一个月不能回家休整。”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党支部书记蒋莉说,她至今记得当初大家自愿报名参加隔离酒店驻点医疗保障工作的场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院前急救部的30多名医生、救护车驾驶员坚守在防疫一线一年多了,任劳任怨。得知工作要“加码”,他们依然勇往直前。

“我去!”“我报名!”“算我一个!”……今年6月30日晚,灯火通明的长沙市院前急救培训中心三楼会议室,头发花白的老司机、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新婚不久的年轻人争先恐后报名。60岁的刘君锡开了40多年救护车,今年11月就将退休,他响亮地说:“蒋书记,第一趟活交给我,我想站好最后一班岗。”最终全员报名,刘君锡和另两位工作人员因为年龄偏大,被安排做后勤保障。刘君锡同为驾驶员的儿子刘欢拍了拍父亲的肩膀,安慰说:“老爸放心,有我呢。”

在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有上阵父子兵、有一线夫妻档、有抗疫“亲兄弟”、有最美“姐妹花”……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主任李忠说:“我们这支队伍就像一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特别顾大局,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也特别能战斗。”

而正是众多这样的抗疫队伍,筑成了坚不可摧的堡垒,守护着长沙这座幸福之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