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三个“极简”!相对集中许可权再升级

近日,长沙经开区新开办企业长沙皮卡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在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后,收到了园区送出的创业礼包。创业礼包不仅包含营业执照和4枚印章,还包括园区介绍、联系手册、惠企政策汇编、创业平台介绍等材料。

图片

同时,长沙经开区“创业秘书”为企业提供了园区基本情况讲解、园区政策体系推介以及相关服务体系介绍,助力企业快速了解园区,扎根园区,创新发展。原来企业注册之后就是领营业执照和公章,现在“创业秘书”将有关情况和盘托出,详细讲解,并建立长期服务联系,通过延伸服务在企业和园区之间迅速搭起了桥梁,也使企业感到了长沙经开区的温度。

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以三个“极简”打造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升级版。

探索全功能综合窗(全功能综合审批服务模式),推动项目报建极简化。打造工程审批“一个窗”,建立全功能综合窗,负责项目帮代办、受理、协调等工作,并协同后台人员靠前服务,项目全过程均由一个窗口服务到底;组建全科审批“一个组”,将工程建设项目5个审批条线(发改、规划、水利、环保、住建)融合为一个全功能审批小组,培养全功能审批人才,单个项目全流程均由一个小组审批到底;形成项目报建“一件事”,通过梳理,低风险工业项目从项目备案到获得施工许可,审批环节从10个压减至1个,申请材料从80份压减到19份,审批承诺时限从38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改革试点项目11个工作日即完成了立项至施工许可以及施工图审查等全流程审批。

图片

抢抓自贸发展机遇,推动自贸服务极简化。全面推广国家、省、市改革创新经验,承接56项放权赋权事项,制定出台100条惠企政策措施,以高效审批服务助推湖南自贸试验区创新中心、三一科学城、国际人才港、国际金融港、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等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建设。三一智联众卡、上汽大众新能源等重点项目,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原本包括技术审查在内需17个工作日才能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1天内即办结出窗。升级外贸服务新举措,在外贸经营资质及准备事项办理“七合一”套餐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海关、商务等部门为企业定制服务,园区外贸企业套餐办理量同比增长49%。拓展自贸服务新窗口,紧扣自贸企业需求,积极推进湖南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公安出入境窗口、外籍人才服务窗口等进驻及准备工作,为外资、外贸、外国人提供全方位政务服务。

依托政务平台优势,推动政策兑现极简化。出台政策“一次办、精准办、信用办”实施方案,园区15项政策、126个事项全部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同时,打造政策宣讲员和申报员队伍,开展线上线下政策直播及宣讲,实现一支队伍服务,企业不再“到处跑”。建立园区扶持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提供“全面查、智能订、极速配、精准算、便捷办”五大功能,为企业生成政策精准测算报告,实现一个平台管理,政策无需“到处问”。按政务服务标准梳理政策事项,优化办理方式,园区政策兑现事项“免申即享”和“全程网办”比例达23.7%和44.9%,2021年“免申”兑现2053万元,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聚焦自贸改革创新和“五好园区”建设,持续深化线上、线下全功能综合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升级工改举措,优化一站服务,为自贸区与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 产经周刊

作者: 熊远帆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