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早打早放心”: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在长沙有序进行

长沙现已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条件的市民可以前往居住地附近的接种单位进行接种,有序完成加强免疫。但有一些市民存在疑问:到底要不要再来一针?加强针有多强?打了有什么用?11月11日,长沙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进行了解答。

及时接种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

“请大家打开居民健康卡,按照1米线间隔排队。”11月11日,在湘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居民有序排队。

“您第二针是什么时候接种的?”“您近期接种过其他疫苗吗?”“最近有过发热、咳嗽症状吗?”……在登记区,医护人员仔细核对接种者的身份信息,询问身体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核查,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做完登记工作,接种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行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注射完成后需在留观区域观察30分钟,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接种完后,医护人员不忘提醒接种者:“一天内接种部位尽量不碰水、要清淡饮食,少吃鱼虾等易过敏食物,多喝水,多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这段时间,多地出现散发疫情,自身防护不能懈怠。我们相信科学,相信疫苗的有效安全性。”接种完后在留观区内休息的李女士说,“我是今年4月底打完第二针的,已经过去半年多了,就来打加强针了,早打早放心。没有什么异常反应,医务人员的操作很娴熟,现场秩序也很好。”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也是今年4月完成两剂次新冠疫苗接种的。“我这个职业平时接触的人多,及时接种疫苗既能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他说,自己对战胜新冠病毒充满信心,因此从自身做起,为共筑免疫屏障贡献力量。

记者发现,经过前几轮疫苗接种的“打磨”,加强针接种现场比以往更快捷、高效,居民的接种体验也更加舒畅。现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早已“熟门熟路”,给整个接种流程节约了不少时间。

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可实施加强免疫

长沙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仍然较高。近期,多地发生的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充分说明,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接种新冠疫苗后,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记忆,“认识”了这种病毒。免疫系统不仅记住了这种病毒,并时刻准备消灭病毒。时间一长,免疫系统的记忆有点减弱了,这个时候需要增强点记了,于是再来一针。打了加强针,加深了记忆,抗体增加了,消灭病毒的实力就会更强。

对18岁及以上已接种北京生物、北京科兴、武汉生物灭活疫苗(两剂次)和天津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次),且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群可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简单说来,就是全程接种完两针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加强一针灭活疫苗;打了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加强一针腺病毒载体疫苗。

怎么判断自己要不要打加强针?长沙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居民,首先看一下自己打的是几针疫苗,若是一针或两针的,要打加强针;若是三针的,暂时不用打加强针;其次,看一下自己完成全程接种是否满6个月,满了6个月的,可以接种;未满6个月的,暂时不用。

长沙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强调,完成全程免疫很重要。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才能产生更好的免疫效果,还没有完成全程免疫的受种者,一定要按照程序,及时完成全程接种。这样,体内的免疫系统才会产生较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且抗体持久性、免疫记忆、预防疾病的效果等都将达到最佳状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