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65天×24小时 | 政务服务自助办 智能驿站不打烊

红网时刻记者 秦颖 长沙报道

排长队、来回跑、耗时耗力的证照办理已成为过去,长沙市已全面实现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芙蓉区在推进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终端进楼宇、进商圈做足了文章,下一步还将实现自助政务服务终端进社区、进园区、进学区。政务服务驿站的启动,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自助服务机+智能文件柜” 智能cp贴心服务

未命名_副本3.jpg

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办理区。

未命名_副本2.jpg

智能文件柜提供智能存取服务。

“输入取件码就能收取证照,不用等候和排队,省时省力。”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顾晖在自助服务机上演示取件流程。设立在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办理区的一对“智能cp”给办事群众省了不少心。

像“丰巢”一样的智能文件柜能够实现多种常规证照存取的功能,在减轻窗口服务压力的同时,为办事居民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实现办事群众与窗口24小时材料交接。如果市民无法在受理时间段领取材料,可委托工作人员将办事结果放入智能文件柜,市民在方便的时间凭短信取件码即可自行领取。同时,如市民无法在受理时间办理业务,也可提前在智能文件柜放置材料,工作人员将通过专用账号和密码及时领取材料。

除此之外,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区还设立政务查询、政务服务、营业执照打印、居民身份证领取、办理税务和交通处罚多个自助终端,以及长沙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ATM机,以助办事群众“一站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每天通过自助办理解决需求的市民都有500人左右,大家都反映办事快捷、效率高,自助区的启动也减轻了服务窗口的压力。”芙蓉先锋帮代办志愿者陈积亮表示。

服务终端进楼宇 自助办事不出楼

未命名_副本4.jpg

芙蓉区世茂环球金融中心设立全省首个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

未命名_副本1.jpg

自助服务驿站支持政务服务自助查询。

未命名_副本.jpg

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方便快捷。

“刷一下身份证,营业执照就打印好了,方便又快捷!”在楼宇服务微厅办理营业执照的市民符佳赞不绝口。设立在芙蓉区世茂环球金融中心的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让本就在该楼宇办公的符佳再也不用为办理证照来回跑了。

作为全省首个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为楼宇入驻企业量身打造,面积不大的驿站却科技含量满满,5G智慧税务终端、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终端等设备一应俱全。企业可办理从营业执照到税务业务“一条龙”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楼”。

自助办理流程简便快捷,企业只需在线提交企业注册登记材料并通过受理、审核后,无需前往政务大厅,楼内即可现场打印领取营业执照。通过税务自助设备可进行发票申领、代开、完税凭证打印,以及税务UKey发行申领、车购税完税证明查询和打印,还即将实现社保费缴费证明信息查询打印、个人所得税申报信息查询等。同时,通过政务服务查询机还可查询获取企业、个人办理事项所需申请材料、受理条件、办结时限和流程等,覆盖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

政务服务驿站可复制 商圈、社区可“扎营”

“自助政务服务驿站的设立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也实现了政府和合作单位的三赢。”顾晖表示,24小时楼宇政务服务驿站的成功运营完全是可复制的。日前,政务服务已与省农行开展“银政合作”,在八角亭支行建设的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也即将问世,预计在近期正式启动,助推政务服务便利化。

据了解,下一步将推进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驿站进社区,与街道社区展开合作,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服务。大力推进“不打烊”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进“五区”(商区、学区、园区、社区、小区),持续推进“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高标准建设。

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驿站的设立,标志着政务服务便民化再迈新台阶。接下来,芙蓉区将继续优化服务,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助推“365天+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提供“芙蓉先锋帮代办”服务,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秦颖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10/103843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