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强项目 改革促发展 实干求突破

秋冬之交,星城大地激荡着攻坚决胜的冲锋号角,孕育着践行“三高四新”使命的新作为。长沙经开区以服务强项目、以改革促发展、以实干求突破,不论是园区部门、还是园区企业,都呈现出“全力冲刺四季度经济、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的奋斗姿态。

图片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是园区在建最重要的“灯塔工厂”之一,项目A地块1号厂房已于去年投产。去年7月份启动土方建设的项目B地块厂房,也进入了收尾阶段。目前B地块两个厂房主体建设工程都已完成,重卡联合厂房的焊装车间将在今年底率先投产,其他厂房和车间将于明年底陆续投入使用。未来,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B地块将实现30万台重卡、30万套驾驶室、60万套柴油发动机的年产能。

图片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工程师 刘钦

我们这边来讲目前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数字化厂房,熄灯状态下可以正常工作的,全机器人流水线制造。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压力面前,攻坚状态怎么样,直接影响到项目建设推进速度。为保障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早日投产达效,长沙经开区从水、电、气、路网配套等方面着手,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B地块有望在明年初实现投产。

图片

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现场负责人苏展

今年九月底也基本上达到交付条件,比传统厂房建设提前了三个月左右。我们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让我们后续的工作有序进行,接下来我们也会为打造国家重要制造业高地贡献三一力量。

图片

作为当今世界最具爆发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半导体产业也是园区多年来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目前,园区企业顶立科技已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的制备上取得技术突破,今年企业销售收入有望比去年增长60%以上,圆满完成既定年度目标。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负责人戴煜告诉记者,2019年4月顶立科技星沙基地启动建设,年底就实现了投产。

图片

湖南顶立科技董事长 戴煜

长沙经开区有一个很好的政策就是,一个事一站办,一个人办下去,不需要企业的人去跑腿,由政府进行有效的协同和推动。

冲刺四季度,是实力的较量,行动的比拼。园区企业五新隧装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8360万元,同比增长达到77%,在园区众多工程机械企业中表现不俗。走近企业生产车间,忙碌的工人,不停运转的生产线,一台台混凝土湿喷机和拱架安装车走下生产线,冲刺四季度的号角在这里落地落实。五新隧装是隧道施工装备领域的“小巨人”企业,王牌产品“混凝土湿喷机”曾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下,创下单月喷射混凝土2000多立方米的记录。

图片

五新隧装董事长 杨贞柿

我们会把隧道施工每个工序的产品逐步的丰富,然后系列化,这样的话公司的发展应该会持续的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沙经开区实现技工贸同比增长18.2%;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5%;纳入全市的重大项目完成率为126.2%;外贸进出口额已完成全年任务的104%。园区经济呈现平稳增长与恢复增长叠加、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展现出较强韧性与活力。

图片

长沙经开区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局局长 李乔岚

我们四季度都是下沉到一线服务,把企业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间,有什么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到一线用尽快的速度解决,不拖不耗。

图片

项目建设提速,产业发展良好,成绩的背后是长沙经开区“立足长远,走一步看三步”的园区逻辑。紧盯已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对工程机械、电子信息产业继续补短板、锻长板;积极用好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作为全省最具发展前景的园区之一,长沙经开区必将为全市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惊喜,交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优异答卷。

来源:长沙观察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