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党建聚合力 为高铁西城片区建设积势蓄能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党工委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凝聚强大合力,持续打造360幸福黄金园品牌,为高铁西城片区建设积势蓄能。

打好淬锋学院“品牌拳”,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为原则,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确定以“1+3+N”模式打造党群教育服务体系为街道基层书记工程,聚焦360幸福黄金园建设。“1”即由街道淬锋学院统筹施训,“3”即下设炼金分院、先锋分院、幸福分院,分别针对干部、党员、群众三类群体,开设主题班次,聚焦能力提升,为即将到来的高铁西城片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N”即落脚到360幸福黄金园建设中的各类幸福项目和民生实事。

以加强基层党建、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为重点,因地制宜,按需施教,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开设炼金分院,360°补齐干部队伍能力之圆。炼金分院主要针对街村干部,着力提升干部实际工作能力。线上每周一开展“微课堂”,线上“出题”,街村干部线上“答题”,引导干部从联系实际、认真思考、破解难题。通过集思广益破解了小区停车难、防溺水、疫情防控等一系列治理难题。线下不定期开展“黄金夜课”,利用下班后时间,邀请行家里手、专家教授进行业务培训,为街村干部赋能,力争打造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办事能成的优秀干部。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微课堂41期,黄金夜课堂2期,参与人数300余人次,评选“优秀学员”93人次。

二是开设先锋分院,360°淬炼基层组织凝聚之圆。先锋分院主要针对党员群体,计划在2年内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对全街道600余名党员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的轮训,并根据年龄层次,划分主题班次,开设培训内容。目前已开展“赓续百年精神 共建幸福黄金”党史专题培训班、“寻初心 看发展 强信心”党员轮训班两个主体班,涵盖党政班子、中层干部、村(社区)两委、下设支部书记、党小组,培训人数达800余人次。

三是开设幸福分院,360°绘出人民群众幸福之圆。面向辖区居民群众开设“360幸福课堂”,立足本地资源,挖掘本土能人巧匠,让“身边能人”走上讲台,走近群众,把优质公益课程送到群众身边。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已开展女性形体礼仪、科普知识、诉源治理普法、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垃圾分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幸福课堂10余期。

打好导师帮带“联动拳”,强化青蓝结对

按照“双向自愿、帮带共进”的原则,基于年轻干部特点以及帮带导师特长,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为年轻干部选配帮带导师。

一是量身定制,精准打造年轻干部“培养链”。率先全区出台《“青蓝结对·导师帮带”跟踪培养机制》,为23名年轻干部配备导师,将新考录选调生、公务员、入职不满2年的事业干部、新进村(社区)两委干部等新生力量纳入帮带范围,甄选14名由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等多类型人才组成“导师库”。通过青蓝结对、导师帮带,切实解决年轻干部高学历缺阅历、有干劲缺韧劲的问题。

二是言传身教,多维提升年轻干部“干事力”。制定“四个一”帮带责任清单,明确导师和学员每月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每季度指导学员完成走访入户、写好民情日记,每半年完成一篇信息报道,每年提交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不定期采取跟班学习,列席会议、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向帮带对象传授业务政策和工作思路,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培育基层情怀、传承优良作风、涵养个人品德。

三是建章立制,充分激发年轻干部“精气神”。聚焦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鼓励学员担任“360幸福黄金园”子项目负责人,以项目为“磨刀石”,操练年轻干部应付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正确导向,将项目成果进行季度展示,并作为季度、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列出承诺事项,向导师宣读并递交承诺书,建立“成长档案”,学员年终接受导师点评,释放导师帮带正能量。

打好幸福项目“服务拳”,强化民生保障

一是360服务对焦,树立优质服务新形象。于今年8月开通360幸福热线,热线直通、一电畅达,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包片干部走访村民组、小区楼栋、商圈中充当政务宣传“小蜜蜂”作用,实现便民服务“360全覆盖”。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限时办结”的运作模式,对办理频率高的业务定制“业务办理指南”,梳理高频办事“十件事”,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供网络端、移动端、自助端办事窗口,增设自助服务设备,简化办事流程。通过“360业务下沉、360服务对焦、360热线直通”,动真情下真功服务辖区居民。

二是360资源共享,释放志愿服务新能量。金联社区建设“360幸福共享站”,铺排物品共享、技能共享、服务共享三大民生实事,为小区居民免费提供爱心义剪、手机贴膜等10余个服务项目,解决居民群众家长里短;桂芳村打造“幸福帮帮团”,建立了七支帮帮团队伍,由党员骨干担任团长,围绕社会治理、项目建设、移风易俗、就业创业、扶贫帮困、文化娱乐、宣传宣讲等七个方面,扩大民生服务圈;黄金园村打造“幸福好帮邻(您)”,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结合党员“五建共享”积分兑换制度,发挥党员作用,提供定向服务。通过360资源共享,浓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氛围。

三是360共建共享,拓宽多元善治新平台。创新形式,利用上班前的一小时,通过“早餐会”形式开展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第一期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我们主要邀请了联点区领导、经开区领导、大汉集团以及街道党政负责人参加。围绕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办学管理、合理布局业态主体责任,以及片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环境卫生、物业管理提质等议题交换意见建议,践行“极省”营商理念以及街道“服务经开区”工作主线,逐步搭起联心共建桥梁。

来源:望城区委网信办

作者:周昕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7981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