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湖南仅两家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2021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名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榜上有名,成为湖南省两家入选单位之一。

图片

这是今年9月以来,中心全面运行后,第四块落户该中心的平台。此前,中心已经吸引了“国家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长沙分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长沙工作站”“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长沙经开区)分中心”三个各具特点的平台落户,为中心服务提供了有力的行政资源保障。

图片

目前,中心整合了省、市零散分布的单一的知识产权服务职能,把服务事项端口前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供27项公共服务,让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问题得到一站式解决。

比如,9月6日,湖南商标窗口在中心正式启用。11月3日,湖南袁家优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潘女士在湖南商标窗口完成了该窗口的第100件商标业务。

开窗以来不足两月,湖南商标窗口已接待咨询逾百条,服务范围立足长沙经开区,辐射至株洲、浏阳等周边地区,期间更有位于深圳的公司慕名而来办理商标转让业务。区域辐射效应初步显现,极大地便利了湖南自贸试验区企业和周边市场经济主体。

图片

在此基础上,中心主动关注创新主体需求,建成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系统,汇集专利、商标、版权、法律文书、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电路等数据资源,打造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中心,开发知识产权大数据检索系统供给企业免费使用,使其可以便捷检索企业研究领域相关专利文献。

该检索应用服务进一步拓展增加各类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开放的广度、深度,使得众多中小企业大大提高研发效率和有效资金投入,实现从知识创造到驱动发展的全链条信息贯通和覆盖。同时,也为中小科技企业节约了该类专业检索系统每年数万元的账号采购费用,降低创新主体获取知识产权信息成本,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图片

中心提供的不仅是信息检索零成本,还有行业资讯零距离。《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信息月报》精心推出行业政策、法律法规等研究栏目,针对性地筛选对在湘企业影响较大的讯息,实时据需完善月报栏目,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打通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其功能还涵盖知识产权大数据智能监测服务等子系统,采用“园区运营+专业数据应用托管服务”的专业服务建设模式,通过各类定向指标辅助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动态、整体把握知识产权工作状况。

此外,中心还构建起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信用共识、可以溯源等技术特性,在区块链上进行数字化确权,生成唯一对应的数字“身份证”,并同步至公证、行政、司法等机构,确保数据全流程可溯源、全数据可核验、全链路可信举证,搭建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系统,为完善和提升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探索新的路径。目前该模式已列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十大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有82家企业注册并使用。

来源: 产经周刊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