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第一园区”发起全面冲刺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B地块焊装厂房今年底将投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B地块焊装厂房今年底将投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四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阶段,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节点,可以说“一季关两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进入这场经济发展800米中长跑比赛的最后200米,长沙经开区展示出自己的耐力、勇气、爆发力,以更明确的目标、更坚定的信心、更集聚的力量,“抢攻”全年目标——

产业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继去年A地块投入使用后,今年底B地块重卡联合厂房也将竣工投产;

企业智能化升级大潮汹涌。首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南部赛区)50强名单出炉,长沙经开区博世长沙等7家企业成功入围;

自贸区建设亮点频频。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入选“国家级”公共服务网点、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分库落户园区。

把想法付诸行动,把目标变成战果,“三湘第一园区”正在四季度发起全面冲刺。

产业项目抓大不放小

11月5日,距离上一次记者探访半个月之后,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B地块重卡联合厂房又有了新变化:焊装车间技术人员明显增多,整车装配车间的设备安装也开始忙碌起来。

在山河工业城三期建设现场,此前钢结构性厂房的立柱不再是直耸蓝天的景象,而是被外墙和屋面包裹起来,部分厂房近期或可完成主体建设。

10月8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沙经开区开工,计划2024年起逐步投产MEB平台新能源车型,预计产能达10万辆/年,推动园区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为主导的集聚区。

上述三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分别为220亿元、15.1亿元、80亿元,尽快建设,竣工投产,就能为园区经济发展培育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也要花开遍地。生物医药产业是长沙经开区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园区“3+2”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

源品生物企业规模虽远不及上述三个项目,攻克的却是最前沿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难题。

三季度以来,源品生物屡屡“刷屏”:9月,源品生物干细胞产业数字供应链的可信协同项目入选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11月6日,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落户源品生物。

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在项目火热建设的同时,招商工作也有条不紊推进。据海凭国际长沙经开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副总经理宋子萱介绍,建成后将引进医疗器械生产研发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300余家,实现园区年产值100亿元。

为贯彻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长沙经开区提出,以“原地倍增”创建“五好”园区,推动园区高质量、产业高端化发展。要实现项目“原地倍增”,就要做到产业项目抓大不放小,形成梯级明确、产业链完整的新生力量。

当前,长沙经开区正结合创建“五好园区”的最新要求,针对47.17平方公里土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论证,瞄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目标,找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价值的崭新路径——“腾笼换鸟”。目前,区块的“腾笼换鸟”政策正在加快制定中。

智能制造探路“无人区”

几年前,提起智能制造升级改造,长沙经开区不少企业负责人一脸茫然。“不敢转、不会转、资源少”是共性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从2017年开始,园区开始施行“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又导入了“5G+AI+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开了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探索。

与企业形成“创新合伙人”关系,给出“真金白银”,通过政策、平台、服务商三大抓手,推动新技术在企业应用创新。

今年三季度以来,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发展有了新特点:数字孪生、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战略性技术正与园区制造业深度融合。

9月9日,长沙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项目发布,9大项目入选首批“揭榜挂帅”名单。

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立项后1年内完成揭榜攻关任务建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孪生、高端装备制造+5G、高端装备制造+区块链、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升级、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创新等高质量应用场景。

近日,顶立科技“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启动。该项目基于树根格致基础平台,建设内容分为“区块链应用+供应链协同平台”和“区块链+数字化工厂”两大板块。

顶立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新材料及高端特种热工装备研发、生产的企业,攻克了长期制约我国热工装备及新材料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其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被列为“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

顶立科技董事长戴煜表示,此前,由于产品大多为非标产品,属于定制化生产,智能化、数字化难度大。伴随万物互联时代到来,顶立科技也拥有了成熟的设备和技术,智能化升级条件成熟,需求也日益旺盛。

“该项目的最核心部分就是构建以根云IoT物联梧桐云平台和工业区块链BaaS平台为核心的双平台基座,这是实现顶立数字化运营的基础,也是项目最重要的部分。”树根格致项目经理蒋斌超表示。

此次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将在明年5月完成,二期项目预计将在明年8月完成。项目实施后,将会帮助顶立科技打造集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决策、智能经营于一体的智能工厂,实现产品溯源。

今年以来,顶立科技形势大好。“前三季度形势好于去年,销售合同额比去年全年还多50%。”戴煜高兴地说,四季度还将奋力超额完成更高的营收目标。

长沙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四季度园区将继续利用好“5G+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赋能,引导企业加快实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降本增效提升行业抗风险能力。

功能性平台撑起发展未来

本月初,湖南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上榜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名单,成为湖南省两家入选单位之一。

这是今年9月,该中心在长沙经开区区块全面运行后,获得的第四块极有分量的牌子。

目前,该中心整合了省、市零散分布的单一的知识产权服务职能,把服务事项端口前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供27项公共服务,让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问题得到一站式解决。

开窗以来不足两月,湖南商标窗口已接待咨询逾百条,服务范围立足长沙经开区,辐射至株洲、浏阳等周边地区,期间更有位于深圳的公司慕名而来办理商标转让业务。

该中心也是长沙经开区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一科学城、国际人才港、国际金融港、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创新中心等“一城两港三中心”重大功能性平台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

六大功能性平台不仅描绘了长沙经开区产业未来蓝图,也努力构建支撑这个“未来”所需的人才、金融、企业和服务等基础要素。

三一科学城由三一集团和长沙经开区联合打造,总投资235亿元,分五期建设。“要将过去单一的、封闭、制造的工厂转为多元的、开放的,以及集生产、研发、服务、生活、创新创造为一体的科学城,实现以产兴城、以城助产、产城交融。”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对三一科学城寄予厚望。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介绍,计划到2030年,该项目将聚集3万名高新创意人才,产值过千亿元,为长沙经开区创造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国际金融港拟建设跨境金融一站式服务窗口、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金融商务写字楼、金融科技互动体验馆、金融集市与多功能路演大厅五大功能区。在加快湖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金融助推器和加速器作用。目前,已引进金融机构13家,已达成入驻意向的金融机构有8家。

国际人才港也正加紧建设,为园区的转型发展输送智力支持。

7月27日,长沙经开区举办了“高精尖缺”人才揭榜荐才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招募榜单,吸引了科锐国际、万宝盛华、锐仕方达等45家优质猎头机构前来参与揭榜,三一集团、铁建重工等12家企业与12家猎头机构现场签约。

目前,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经开园区共有人力资源机构200余家。其中,全国人力资源百强机构4家,省级以上诚信服务示范机构9家;入驻国际人才港引才引智服务区的达63家。

国际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中心以人民东路沿线区域一批创业基地为支撑,重点引进和培育跨国公司等综合型总部、大型制造业企业功能型总部和五大产业成长型企业,先后认定14个总部型示范楼宇作为平台载体。

目前,该中心正积极探索社会化招商模式。聘用了七位总部型示范楼宇招商负责人为首批招商专干。同时开展了相关调度会,全力推进商事主体的引进。

创新中心由经开集团子公司开发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动工建设。该项目拟建设高层写字楼、多层研发孵化楼、别墅式总部办公楼、配套商业等,以期实现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企业集聚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