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经开区:免申即享,730万元悄然入账82家企业

“不用准备材料也不用层层申请,奖补真的直接入账了!”几天前,长沙斯瑞机械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惊喜地发现,账上多出了一笔由望城经开区拨付的政策奖补金——31万元!

政策读不懂,资料找不全……一项项惠企政策曾让很多企业摸不着头脑,单一项申报就需耗费企业不少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成本。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全面开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试点推出“免申即享”政策,开通了企业奖励资金兑现的“快车道”,截至目前已有82家企业成为首批“尝鲜者”,730万元奖励资金全部到账。

82家企业“坐在家里”获补贴

时间追溯到一个月前,望城经开区产业管理干部秦泽华接到一个电话,主要从事齿轮类零件加工的长沙斯瑞机械有限公司今年获得了发明专利、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等四项奖励,企业工作人员咨询怎样办理申请奖励手续、需要提交什么资料。秦泽华说:“你们不用管了,园区这边经过认证、核实资料后,提交财政系统就可以进入付款阶段了,只要你们确认一下信息,等着收钱就行。”

“听到这个答复时我还半信半疑。要知道之前整理一个申报项目的资料,需要两三个人花两三天时间才能准备好,各种流程手续办下来要花几个月时间。”看着账上的31万元补贴款,长沙斯瑞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易思感慨万千。以往企业要想享受政策奖补,需要先关注申报公告,学习研究政策条款,再选择政策进行申报,并且要填报各类申报表格,提交各种佐证材料,经各相关部门逐一审批无误之后才能兑现,程序多、耗时长,无疑让惠企政策效果打了折扣。“现在园区都为我们准备好了,流程也精简了,我们在线上平台进行核对,点击确认就搞定了,兑现的时限也压缩到了30个工作日内。”

从事特种高分子泡沫材料及其制品研究、开发与生产的湖南兆恒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成为“小巨人”企业后,只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就获得首笔奖励金10万元。“望城营商环境好,园区干部的服务贴心,这种‘被动’享受补贴的感觉很温馨。”该公司总经理廖文欣喜不已。

据悉,今年园区推出“免申即享”政策以来,主动兑现730万元奖励资金,惠及82家企业。

由“我要申办”改为“为我办理”

当前,望城经开区全面开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11个小组陆续亮出实招,切实把政策优惠和优质服务转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日,园区在惠企政策“不见面申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政策、完善功能、重塑流程,内容涉及企业招商落地、项目建设、生产运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了重要环节、重要节点服务全覆盖。

“免申即享”就是其中的一环,在现有政策中挑选部分进行先行试点(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增四上企业),制定并明确“免申即享”政策兑现范围、操作流程、发放程序和监管方式,形成流程规范、可持续执行的工作机制。即对那些奖补事项简单明了、奖励标准明确清晰、无需评审的政策,通过园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由园区各部门主动发起政策兑现,对各类创新案例、科学技术奖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一经完成,就启动申报流程。符合条件的企业从而实现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由原来的“我要申办”改为“为我办理”。

这是一种政务服务的“责任倒置”,突破性的“放管服”改革赋予了政务服务新的定位、内涵和责任。截至目前,“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类政策已经占到了望城经开区全部产业政策的60%以上。“免申即享”类政策实施后,资金兑现时限由此前的数月压缩到30个工作日以内。

今年已兑现惠企奖补约6100万元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持续擦亮“望城速度”金字招牌,不断压缩办事时限,全面推进企业开办、水电气讯报装“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企业开办全流程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来即办;不动产登记由5个工作日提升为3个工作日内办结,简易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全面推进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出台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先建后验、模拟审批等15项硬核举措,从服务理念到审批模式实现全方位改革创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6个工作日内完成。

为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园区拓展思路,线上线下协同,实现“极省”兑现。整理国家、省、市、区政策条款300余项,编制《企业服务政策简编》,通过265名联点干部送达企业并细致宣讲;立足企业多元化需求,精心打造政企协同平台与“望易达”政策兑现APP,根据企业专属标签,向企业精准推送政策信息;目前政企协同平台中已录入381家规上企业,企业在线上即可完成申报与审核。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已累计兑现各类产业惠企奖补资金约6100万元。

当园区干部调整服务理念,变被动为主动时,企业的正向反馈也让他们觉得收获满满。“通过我们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把过去的行政管理思维改变为扶持企业、培育产业的思维,真正地为长远计、为发展计,更好地推动园区做大做强。”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全力扶持企业,更多“礼包”还在路上。下一步,望城经开区还将围绕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突出产业链融合、两化融合,继续加大政策供给和落地服务,支持技术创新和业态升级,为企业松绑、减负、加油,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在园区落地生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陈柄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