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礼发:在有温度的组织 做有情怀的委员

编者按:为热烈庆祝长沙市天心区“两会”隆重召开,进一步展示天心区历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绚丽风采,天心区融媒体中心即日起推出《代表委员风采录》,讲述新时代代表委员主动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021135738.jpg

图片3.jpg


人物名片:

赵礼发,湖北恩施人,1972年11月出生,汉族,大专学历,湖南省康琦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省老年保健协会常务理事,民建天心区工委主委,天心区第四届政协委员,第五届政协常委、第六届政协委员、黑石铺政协委员组组长。

“我是2013年12月加入政协组织,2016年11月起担任天心区第五届政协常委,并任黑石铺委员组组长。在政协这个有温度的组织,我结下了特殊情怀。”赵礼发激动地说到。

饮水思源的初心情怀

赵礼发出生于湖北恩施,家中有三兄妹,从小家境贫困,为减少家庭经济负担选择当兵。期间,父亲去世,全家的重担压在了他的肩上。在最艰难的时候,他家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这让他在青春岁月里就立志--将来自己有能力了也一定要帮助他人。退伍后,赵礼发分配在海南省文化艺术出版公司工作,1997年离职下海创业,现从事健康管理和居家养老服务。“20多年来,我深深体会到,创业需要个人的信念和能力,更需要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力量。”赵礼发感慨到。他立足本职工作,连续10多年投入120多万元用于健康养生养老宣传,曾邀请国内20余位知名健康教育专家在全省各地进行非产品宣传的公益性健康讲座,并举办各类健康报告会、健康讲座2000多场,努力在健康养生养老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2011年我加入民建党派,2013年进入政协大家庭,党派、政协组织的一次次参政议政活动,发出的一次次扶贫帮困的倡议,让我饮水思源的初心有了更好的践行平台和载体。”

润物无声的为民情怀

2013年加入政协时,赵礼发被分到联系黑石铺街道的政协工商二组。在当时的组长于剑光常委的带领下,经与黑石铺街道党工委商议,黑石铺组14名政协委员开始与14户“失独家庭”结对认亲。2016年换届,赵礼发担任黑石铺委员组组长,他秉持“一届接着一届干”的理念,始终坚持帮扶“失独家庭”这一做法。新旧两届的委组委员在每个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都会走进失独家庭,为老人们送去过节物资,和他们拉拉家常,或是组织包饺子、过元宵等集体活动,让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过节。

赵礼发结对帮扶的李炳炎夫妇,是一家军工企业的退休职工,2014年独子去世,本来幸福安逸的小家庭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刚走进李炳炎夫妇家里时,氛围压抑、沉重,夫妇俩不愿意说话,对他也不热情,但是赵礼发坚持逢年过节必定登门拜访,平时常和他们交流沟通。从2015年开始,赵礼发每年都接二老到自己家里吃团年饭、节假日团聚,2018年10月他还出资为两位老人举办了70大寿寿宴。“在老人的寿宴上,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亲身感受到这几年他们对生活重新燃起的热情与希望,我很感动。现在我已成为李炳炎夫妇眼中的家人,我有时候在外地出差他们也会挂念。”赵礼发委员的言语中,流露着他对夫妇俩满满的情谊。

7年多的坚持,委员们一系列的温情举动,让14户失独家庭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改变,老人们从原本封闭、不愿参加聚会、害怕逢年过节,到重新融入社会,甚至更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各方面的状态越来越好。彭炳贵老人为了抚育孙子,在家门口违章搭棚做盒饭生意,一直不愿意拆除违章,委员们一边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坚持对他进行帮扶。2017年老人中风住院,赵礼发带领委组委员多次看望、帮助老人,老人出院后便主动将违章拆除。在结对帮扶失独家庭的路上,诸如此类的事情时有发生,让赵礼发的心灵不断得到洗礼,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尽其所能帮扶他人的信念。在桑植县创办的“民建天心班”,赵礼发累计捐款捐物25万余元,6年来往返桑植18次,实地走访贫困学子家庭26户,累计行程达1.6万余公里。自己结对了3名贫困学子,平常也会常打电话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我在桑植结对的3名孩子,1名学生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桑植县最好的高中,1名学生考上了长沙第一师范,另外1名学生考上了连云港师范学院。我在通道还结对了1名学子,经过两年多的鼓励和沟通,成绩也从全县排第300多名上升到了第150名!”谈到他结对帮扶的孩子们,赵礼发满脸的关怀和骄傲。他不仅关心学子本人的学习和生活,也对他们的家人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和帮助。其中一名学子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内风湿性疾病,常年卧床不起、枯瘦如柴,赵礼发为她走访长沙、北京各大专家,花费1万多元为她寄药、看诊,现在这位学子的母亲能下地干活、十分感激;还有一名学子的弟弟患有先天性的胸部疾病,他得知后,主动帮助联络长沙湘雅医院,做了三次大手术,现在也得到了康复。这些年,他还经常去慰问老年公寓的孤老、社会福利院的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通过政协、党派、残联、社区等各种途径参与到爱心捐赠活动中来,共计捐资140多万元。对赵礼发所热衷的这些社会活动,起初家人是不理解的,但看到他帮扶的孩子身上逐渐流露的自信,看到他帮扶的老人脸上慢慢显现的笑容,家人们也逐步加入了爱心行动的行列。

恪尽职守的履职情怀

作为一名政协常委,赵礼发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承担的职责和组织的重托。尽管工作比较繁忙,但他丝毫没有减弱对政协工作的忠诚和热情。政协的会议和活动,他从不缺席,要求参与的专题调研和视察,他从不放弃。平时,他认真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加委员培训班、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等,把每一次活动都当作难得的学习机会。本届以来,他撰写了10篇提案,提交了11篇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了区政协组织的8项专题调研、3项民主评议工作,在政协常委会上代表调研小组作了《完善学前教育配套和管理》《关于促进跨区联动进一步推动长株潭文旅融合》等多项协商发言。赵礼发参加并主讲的有三期区政协“菁英沙龙”活动。其中第一期是赵礼发所在的委员组承办并组织的,他作为沙龙的主讲人,结合自己担任委员组组长的体会,以自身带领委员组履职的经验,作了“如何做好委员组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的主题讲座。

作为黑石铺委员组的组长,他始终坚持“及时、随时、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要求委组委员做到的,他一定带头做好。两年来,赵礼发带领委员组在开展“失独家庭”帮扶的同时,还就失独家族的养老保障问题、社区困难群众低保问题分别与区卫健局、区民政局进行协商,并积极参与到抗洪抢险、通道助学、智慧委员工作站室运转、防疫抗疫等工作中来。

“在政协这个有温度的组织中,我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心中充满了归属感、成就感、幸福感。我一直感慨政协是能够给予我能量、坚定我信念,促进我提升、帮助我成长的平台。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使命感,尽我所能,认真履职,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一神圣称号。”赵礼发眼神坚定的表示。

来源:天心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