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长沙刑警将这一办案新招搬上了亚洲舞台

长沙刑警向彩余(中)等人受邀参加第13届亚洲法庭科学学会年会,受疫情影响,他们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均为受访者供图

长沙刑警向彩余(中)等人受邀参加第13届亚洲法庭科学学会年会,受疫情影响,他们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均为受访者供图

日前,第13届亚洲法庭科学学会年会举行,在诸多国内外权威专家汇集之时,长沙刑警向彩余、李巍等作为受邀嘉宾发言,展示了长沙刑警的“新招”。他们介绍的“指纹快比反系统”,将警方办案曾需耗时一两天的指纹比对反馈时间压缩至9.7分钟,助力快速锁定嫌疑人。如今,长沙警方运用此系统已比中211起案件中的嫌疑人指纹。今日,参会刑警向记者讲述了背后的故事。

准备

需要全英文演讲,拜师攻下“语言关”

“我们接到公安部传来的参会消息时,离会议召开只有10多天了。”10月初,接到这一消息时,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大队副大队长、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向彩余等人既欣喜又忐忑。

他们欣喜的是,自己将作为湖南唯一的嘉宾团队在这场国际性会议上亮相,既代表长沙刑警的形象,也代表中国刑警的形象,这更是长沙刑事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个契机。

此前,向彩余和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巍等人一起完成主题为《数字时代指纹快速比对在犯罪现场勘查中的应用》的论文,着重介绍了长沙市公安局指纹专业最新的研究成果——“指纹快比反系统”。经省公安厅上报、公安部评选推荐,向彩余、李巍受邀参会。

他们忐忑的是,在会议上需要全英文演讲。向彩余已大学毕业20多年,且一直在刑侦这种与英语鲜有接触的岗位上工作,用英语演讲无疑是一道“难关”。为此,他们一方面借助翻译软件反复练习专业词句,另一方面求助经常与“老外”打交道的市公安局人境支队民警戈小明,向其拜师学习,硬是在短时间里攻下了“语言关”。

相关证书资料。

相关证书资料。

会场

中国发言者占较高比例,为之自豪

10月15日上午,因疫情原因,第13届亚洲法庭科学学会年会由主办方菲律宾国家警察局以视频会议形式主办。向彩余、李巍用英语,向来自泰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内权威专家介绍了长沙刑警上述“新招”,同时在戈小明的帮助下回答了多名国外专家的提问。

“当时,有国外专家问我们,这个系统是不是只能运用到刑侦工作之中?”向彩余等人告诉大家,此系统的运用前景远不止于此,比如,其他警种在设卡盘查之时,就可以用该系统通过快速核查身份。

据悉,亚洲法庭科学学会成立于2008年,旨在促进亚洲各国法庭科学实验室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各成员单位提供技术指导,加强亚洲地区同世界各重要法庭科学组织的联系与合作。

在此届年会上,发言者既有来自公安、检察等系统的,也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其中,中国的发言者占到了明显较高的比例,这也让向彩余等人为之自豪。

向彩余作为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已从事现场勘查、检验鉴定等刑事技术工作24年。

向彩余作为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已从事现场勘查、检验鉴定等刑事技术工作24年。

系统

比对指纹并反馈结果,只需9.7分钟

向彩余等人展示的“指纹快比反系统”到底有何亮点?众所周知,每个人的指纹是独一无二且终生不变的,刑警们甚至将其称为“证据之首”。

警方在传统办案过程中,指纹比对比较耗时间。比如,一名派出所民警在勘查现场提取指纹后,要将其送至公安分局或刑侦支队的实验室进行后续处理,后方工作人员再录入系统,开展比对等后续工作,办案民警拿到比对结果时,往往是一两天之后了。

“我们发现,一线办案工作对于快速比对指纹有极强的需求。”向彩余介绍,刑侦支队与科技企业共建实验室,专门针对这一问题研发了“指纹快比反系统”。在系统前端,民警可以通过警务通手机上的移动警务平台直接传输现场提取的指纹信息,系统自动比对并经过市公安局指纹查询中心24小时运转的专家团队核对确认后,民警就可以得到比对结果,从录入到得到结果,平均只需9.7分钟。

办案

在勘查现场就比中指纹,5小时抓获嫌犯

去年4月21日,此系统在长沙公安系统内开始试点运行。就在试点运行的第一天,雨花公安分局一派出所民警在侦办一起入室盗窃案时,用该系统上传了现场提取的指纹,仅7分钟就得到了比对结果。

“比中嫌疑人指纹时,民警还在勘查现场,这速度连他们自己都觉得诧异。”向彩余说,民警通过这一线索,在5个小时内就抓获了盗窃嫌疑人。当时,嫌疑人还在网吧上网,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会被抓。

后来,长沙警方侦办一起金店盗窃案时,在外围现场提取到指纹并通过该系统快速比中。这成为此案的关键突破点,警方10多小时内就成功破案并追回赃物。

自试点运行至今,长沙警方运用此系统已比中211起案件中的嫌疑人指纹。向彩余不无自豪地说,这融合着“长沙公安智慧”的技术及工作经验,也将在更多地方得以推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